「根據《美國社會學評論》的研究報告,媽媽覺得自己的壓力比爸爸大,這和她們要同時處理很多事的頻率有關。雖然男、女性皆反應上班比在家更需要多工,但調查發現,媽媽在家同時處理多樣家務的頻率遠高於爸爸,且常因此精神緊繃。儘管現代父母無薪與支薪的工作量其實差不多,但媽媽仍扮演家庭主要照顧者,且社會仍期待女性「要當好員工,也要當好媽媽」。這種壓力迫使媽媽一直處於「多工模式」,也是她們比爸爸更疲憊的原因」:一薪多用不僅勞心耗神且容易出錯,不一定更有效率。研究者呼籲爸爸和企業能多主動幫忙,不要讓媽媽只能選擇焦慮多的多工處境」(親子天下2012年1月號,p.14)。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連來連去,看到這個關於「為人父母四個禁忌」的演講,心有戚戚。尤其,是第二個禁忌:承認孤獨。

是的,在待產室奮戰、生產與坐月子於我,確實是孤獨的。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曾經在路上遇到一群學生,歡欣喜悅地一同走著,在路上與我偶遇,開心揮手。我聽到他們即將前往一位同學家「買菜煮飯」,登時感到羨慕與驚訝!我羨慕他們的學習經驗如此有趣而真實;我羨慕那個提供空間給孩子們練習的家長,有機會親眼看到孩子和好朋友一起工作,並觀察他們的互動;我羨慕那個孩子,他的父母親願意玉成此事,除了提供場地,也許還要招待、整理、清洗。我更羨慕我的同事,能有這麼好的點子,充滿熱誠與創意。

和同事聊起來,我才明白這是為了協助學生準備段考的隔宿露營。隔宿露營裡包含兩頓野炊,湯飯菜肉十四道,她必須協助教學。但是國中部這邊沒有烹飪教室;就算有,一堂課只有五十分鐘,根本無法備料、清洗、收拾,遑論講解和評分。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家中有鼠為患,令人憤怒且無力。

結婚之初,新居裝修、新人遷居之後就有老鼠,期間還發生與友人借貓、結果把人家愛貓給弄丟了的醜事。而後陸續受到騷擾,仍兀自按耐,除了林北是佛家弟子不殺生,也因為我不忍使用滅鼠藥或黏鼠板。所以少數幾次鼠籠發揮功用之後,林北就把老鼠放生了;甚至有隻老鼠慘遭殺害,被樓上樓下不知哪個該死的住戶給熱水燙滅、曝屍大樓前(說來那個傢伙真是有夠他媽的沒公德心啊!),我還顫抖地把老鼠給埋了。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你說,你撞見父親外遇。你理了一個很酷的平頭。媽媽說:「你理這個頭,是要我去死還是去出家嗎?」

謝謝你理解我很願意陪你操場散步,卻一定得進教室,因為學弟妹在等。你不想進教室,又不想被記曠課,因為媽媽會唸唸唸,「就像她唸我爸一樣!」你說;不想回家,因為「不知道如何面對媽媽」,你說。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