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完成一件事,為我,為同事,更為

上週四,她參加台北市國中語文競賽的複賽第一階段。為了那場比賽,我們從八月份斷斷續續練習,上輔導課時,我去學校;放假之後,她來家裡。開學了,繼續練習,在狹仄的會議室、辦公室、有點熱的池塘旁,在音樂、美術、體育乃至一些考科課堂上。一字一句、一段一篇,有時整篇唸過再唸一次,有時得帶著唸。努力之後,擠進前十二強,擠進複賽第二階段。

為了參加複賽第二階段,她放棄了畢業旅行後兩天,匆匆自旗津趕回台北,練習練習練習。我幹了從來沒幹過的事,為學生參賽跑到行天宮去拜拜。昨天練到六點鐘,今早,我們七點鐘多一點碰面。發聲、囫圇吃早餐、到比賽場地練習一小下、到樓下練習很多下,給她許多許多的能量和鼓勵,她一出發去抽籤我就不斷唸經(好啦我承認我真是非常投入,也許會被人家笑也不一定啊!)她抽到了上回最厲害的那個選手抽到的那一篇,可是我覺得今天她唸得更好,抑揚頓挫恰到好處,節奏舒緩有致,情感表達也情詞相合,態度不卑不亢。速度是快了些,最後幾秒出了小錯,心虛了起來,那猶豫和氣虛,長到足以被評判注意到......

公佈名次時,我緊張得不得了,從第六名開始,我不斷在心裡喊著:「請給她一個機會,一個彰顯自己的機會,有那麼多老師支持她,連昨天離開班上搭高鐵趕回來時,班上同學都一個一個鼓勵她!」

結果是好的,第三名!一個功課不怎麼樣、不是太喜歡唸書、更從來沒有代表學校參加過這種菁英比賽的孩子,得了第三名!

我們兩個,淚眼相對、緊緊擁抱啊~(好吧我承認我比她還激動啦......)

這種比賽總是少錯為勝,第二名的小朋友生動有味,但錯了一個句子的斷句;第一名的那個技巧上完美無缺,情感表達也從容大方。相較之下,第一次參賽的她,果然輸在缺乏經驗、無法理直氣壯地迅速處理小錯之後的尷尬。但是無論如何,有這樣的成績,我很滿意,覺得有個交代了,對她、對同事,乃至對學校。

最重要的是,對我自己來說,我發現一個很好的模範:她是個積極努力、聽話的好學生。

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我有很好的老師、很清楚的認知,也嘗試了很長一段時間,但是,我還需要她的自治與自制。我必須和自己比賽,這個最容易,也最難。

她已經努力過了,接下來,該我。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