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寶雖然偶爾外出跟人玩、跟人混,但也有不少時間在家接客,例如先前從美國返台度假的阿凱姑姑就帶了小齊姊姊回來,

這是阿凱的女兒

兩個小孩乖乖吃仙草的模樣,好可愛啊~

 

結果林小寶只會吃吃吃吃吃......

輪流或共乘小車車

 

一定也要學啊!

一起扮鬼臉

 

姊姊真無奈

輪流玩貓咪保齡球(其實林小寶根本就只會搞破壞)

 

阿凱姑姑和小齊姊姊回家後,他不時叨唸著小齊姊姊。幸好暑假到了,同樣在美國的絲言阿姨帶著小蘋果回來度假,且指定要來我家。後來我才曉得,絲顏阿姨果然冰雪聰明!

上回她和夫婿帶著小蘋果回來,我們去她和林北的老師師母家拜訪,讓林小寶終於棋逢對手、遇到一個跟他一樣蠻的(請看影片後半段)。老師與師母見狀直搖頭,也給這兩個孩子吵昏頭。這回絲言指定來家裡,免得讓老師與師母脖子扭傷......

 

IMG_1178.jpg

小蘋果比小寶大一點,這回非常有姊姊的架式,吃飯一律自己來,也很清楚下了桌就不能再吃;雖然絲言今日稍稍放鬆標準,她還是很努力地吃吃吃吃吃。是說爛爛馬也有一步踢,林小寶當下就表演大便,宣告眾人此一消息,然後往廁所移動。這對絲言來說,正中下懷。因為小蘋果的排便訓練不是很順利,這時恰恰是見賢思齊的好機會!於是她帶著小蘋果來「觀摩」林小寶大便:

IMG_1181.JPG

各位!這張照片很有張力不是嗎?大家要不要來配上設計對白啊?(提示:小寶手上的書,可以換成別的......)

 

IMG_1182.JPG

媽媽~你怎麼讓人家看我大便啦矮油~

 

IMG_1154.JPG

其實除了大便觀摩,兩個小孩也有許多比較正常的活動,例如看看巧虎、看看小太陽雜誌等等。這時絲言又欣喜了起來:「我也許可以給小蘋果訂一份,讓外婆到美國時帶過來再寄給我們,這樣她就可以聽說中文......」果真是痴心父母——我說的是絲言,還有肯定會幫絲言與外孫女寄東西的絲言媽媽......

只是,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正常的小孩遊戲沒多久就結束了,他們兩人開始玩電話......

 

 IMG_1185.JPG

林小寶煞有其事地爬上椅子、拿起電話來嘰哩嘰哩。

 

IMG_1186.JPG

小蘋果則爬上另一張椅子,拿起對講機來咕嚕咕嚕。

 

IMG_1191.JPG

然後兩個人再交換,輪流機嚕咕嚕。如果有人先到,還得要站在旁邊等。尤其是林小寶,我們怕他會推小蘋果,於是下指令:「手放頭上!」——這個指令超好用、而且超可愛啊~

  

 

反正哩,兩個小孩就是這樣胡玩亂玩。期間林娘我深深地感到遺憾:今天其實去老師師母家也很不錯啊~小蘋果真的長大了、好乖啊哈~(比起來林小寶真的是小動物......)

 

IMG_1199.JPG

可是小動物遇到朋友要回家了,也會很文明地堅持穿鞋相送。

 

IMG_1201.JPG

還要把在信誼學到的「互敲拳頭說再見」耍一下。只可惜這不是小蘋果的convention......

 

IMG_1200.JPG

兩個人敲成一團,好欣喜啊~

IMG_1206.JPG

林小寶見到人家的書包,大感好奇,好想打開來看一下。也不曉得是不是剛剛來電傳情建立了革命感情,小蘋果肯了!還讓林小寶伺候她背書包呢。

 

IMG_1211.JPG

這個巴結的林小寶,不但也背上自己的書包,還幫小女生開門。

 

IMG_1212.JPG

「媽!我跟人家走了!您別哭!」  

 

馬的......

 

﹦﹦﹦﹦﹦﹦這是接客分隔線﹦﹦﹦﹦﹦﹦

怡雯是台南大學戲劇所的畢業生,調來台北、我們重逢後,就變成工作夥伴。先前她介紹我去她服務的學校分享戲劇教學,未來一年我們希望試試看結合戲劇和語文教學。這天原本打算要來家裡吃晚飯、討論工作的,結果......

結果這晚變成林小寶受難夜。

怡雯帶了比小寶大三個月、已經去托育中心上課的女兒小臻來,天真的林娘想:好啊~這樣他們可以一起遊戲!只要怡雯在旁邊陪著,我就好好煮飯。

這是大家的受難夜啊~

怡雯一個人照顧兩個小孩,偶爾還要協助我,真是辛苦;小臻遇到阿蠻寶,非常辛苦;林娘在廚房裡煮飯,但其實剛剛喬完骨頭回來意外疲憊,辛苦辛苦;林小寶不斷出現不良行為然後被責備,辛苦辛苦辛苦!

不良行為一:看人家玩球,就去搶球,還配音「那。是。小。寶。的。啦!」看人家換成書,就去搶書,繼續配音:「那。是。小。寶。的。啦!」

不良行為二:吃飯站站坐坐,還把開水倒進碗裡面,飯也沒吃完。

不良行為三:推擠小臻,還企圖抓她頭髮。

不良行為四:把鍋子拿出來疊疊樂,卻故意摔到地上製造響聲。

不良行為五:當小臻用她媽媽老師和教她的規矩要求小寶時,林小寶大喊「不要」,然後兩個小孩開始比大聲......

不良行為六:過了好一會兒,打開櫥櫃拿出鳳梨乾要吃,被媽媽拒絕時大聲哭叫。

不良行為七:把小車車開到廚房,儘管他說了「請借過」,但還是壓到林娘的腳,而且不顧林娘的提醒,把廚餘桶打翻了。

不良行為八九十......:只要不如意,就舉高手大喊:「媽媽抱抱你~」

這個晚上,林小寶三度被帶到房間裡訓話,至少五次大哭,十次大喊,二十次說「我不要」。並且兩度在訓話完畢後,自動自發去道歉——這倒是很可取的。

後來想想,其實還是我不對。

幹嘛異想天開自己在家煮啊?而且身體其實並不舒服。白癡。

雖說事先已經做了準備,但發現林小寶今晚不對勁之後,應該速戰速決,簡單吃吃就好,多花點時間來陪他,而不是讓他看著別人掛在她媽媽身上,他自己的媽卻背對著他在廚房裡忙。笨蛋。

林小寶胡鬧時,帶到房間去,不理他的哭叫與討抱,先講道理。其中林小寶有一度想趴到坐在地板上的我身上,結果一個沒趴準,竟然跪倒在地,弄得我自己都快哭了。殘忍且愚蠢。

雖說在讀了【不要管小孩、管脾氣】這本厲害的書之後,在疼痛的身體狀況下十分努力忍耐、調整情緒,但是等到怡雯他們離開後,還是忍不住對林小寶第N次的「我不要」發火。真是沒品。

林娘唯一可取的是:儘管非常混亂,但今天完全沒有動手打小孩。呃,認為這「可取」的想法其實不可取,還蠻可恥的。是吧?

管教真是不容易。孩子的身心進程,自我發展與尊重他人之間的衝折等等。不容易。

可是還是很謝謝怡雯來家裡玩,實況演練果然分享很多、學到很多。我們真是做中學的戲劇人啊!

更確定的是,沒有健康的身體,實在沒辦法好好陪小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