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通常一談到人權,就和政治、法律、打官司等有所牽扯,就想到爭錢、爭權。事實上人權就是一個人的基本權,而基本權不一定要用錢或法律來表達,人權就是你尊重你自己的尊嚴、保持你自己身為人的尊嚴……從一對新婚的夫妻就在開始了解人性的尊嚴,現代人總以為結婚就是「上床合法化」,這樣的婚姻裡便少了尊嚴。──柏楊〈人權版結婚證書的內容與意義〉

 

2004年,我結婚,和林先生許下的承諾不只是「我願意」,而是:

 

一、我們宣誓 從結婚這一天開始,不但成為夫妻,互相敬愛,分擔對方的快樂和憂愁。也同時成為朋友,而且是諍友,互相勉勵,互相規勸,互相批評。

  

二、我們領悟 愉快的共同生活,全靠心靈溝通,所以,我們一定善用言語,不僅表達愛心、關心,也使彼此藉溝通與語言加深瞭解,一齊成長。絕不粗聲斥責,絕不用肢體代替言詞,絕不允許發生婚姻暴力。

  

三、我們認知 家庭與事業是夫妻共同經營的果實,夫妻對家庭的貢獻等值,在家庭內或社會上,價值完全相同,社會工作薪俸無論多少,家務工作的薪俸都與其相同。

  

四、我們同意 將來我們有子女,管教上如果有不同的意見,甚至有尖銳對峙的意見,一定會克制自己,去請教專家,絕不把孩子當成實現自己希望的工具,也絕不用孩子來炫耀自己。

  

五、我們認為 一夫一妻制,是社會安定的磐石,是孩子們成長最安全的溫床,我們喜歡並尊重這種制度,並用事實和行動,維持它的尊嚴。

  

六、我們警惕 婚姻生活並不多彩多姿,它不但平凡,而且瑣碎,如果不滋養珍惜,容易使生命憔悴,心靈傖俗,所以生活之中,我們一定保持適度的假期,與孩子一起長大。

  

七、我們謹記 我們孝敬自己的父母,也孝敬對方的父母,不僅是回報養育之恩,也是培養自己人格的完整,為我們的下一代立下榜樣。

  

八、我們了解 我們將來會老,所以,我們從結婚這一天,就培養專業之外的其他藝術興趣,如書、如畫、如音樂,使我們的生命永遠充實燦爛。

  

總結以上八點,我們雖不能馬上做得完美,但我們會耐心追求,永不沮喪,永不停止。

 

這是我們的功課。偶爾會缺交或忘記寫,但是有了這聯絡簿(按:人權版結婚證書,遠流出版),我們會努力、努力、努力地維護彼此的愛與尊嚴──充滿韌性與希望。」

 

2009年第五屆全球一人一故事世界人權日聯演,何妨來說說婚姻的波瀾起伏、相互扶持,乃至期待與想望?知了劇團尊嚴邀請。

 

=============== 

日期時間:1121(六)19302130

   點:牯嶺街小劇場一樓實驗劇場

(無障礙空間,並備有手語翻譯與字幕機)

交通訊息:牯嶺街五巷二號

(南海路與牯嶺街交接口,中正紀念堂捷運站二號出口)

   價:250元,身心障礙者八折,淨所得捐予聲暉聽障協會。

(訂票請洽0937365438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