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醒來,天光從氣窗的縫隙照進來。林北趴在急診室病床欄杆上,林小寶側躺在我們面前,長長的睫毛舒緩、微微震動,細細的呼吸舒緩,均勻綿長。很難想像一個帶給我們這麼多歡樂的孩子,等一下要麻醉、開刀、切片。平常我們大人給釘書針扎一下、煮飯時熱油噴濺就疼痛不已,這小小的身軀,怎麼能承受手術刀、乃至可能隨之而來的疼痛與治療?於是,已經酸澀的眼睛又開始流淚。

床邊來了另一個外科醫生,要跟我們討論稍後動手術的事。依照先前台北長庚急診、林口長庚急診與外科醫生的說法,腸套疊是急症,理應馬上處理;腫瘤的部分,慣常看的診所黃醫師也注意到林小寶的圓滾肚肚,除了每次看診時會幫小寶觸診,也曾提醒我們要注意、追蹤。於是我們很自然地想到這次的腸套疊、乃至所謂「疑似腫瘤的陰影」,是否息息相關?

然而身為母親,我實在不希望一個如此年幼的孩子,肚子來上一刀啊!

外科醫生在耳邊陳述著,我望向林小寶的睡容,突然想到:「他已經有了好一段時間沒有喊疼了!」又想起過去常看的醫普書,幾乎都提到「第二意見」的重要。於是我們告訴外科醫生,雖然空氣灌腸當時仍有套疊和陰影,但基於臨床的觀察,我們希望再次確認林小寶的腸子是否自行解開了;倘若解開,表示腸套疊的緊急狀況解除,之後是否套回去,再說!但至少爭取到緩衝時間,可以參考第二、甚至第三意見,決定是否開刀解決腫瘤。

外科醫生不置可否,把決定權交給我們。我則和林北約定:「先讓我去上廁所,等我回來就決定,把答案告訴長庚急診主治醫師。」

上廁所,只需要一兩分鐘,然而「婦人之仁」、「速戰速決」、「謹慎為上」、「第二意見」這些詞彙不斷地在我腦海中衝突、叫罵、彼此挑戰。回到病床旁,林北說,「就這麼做吧!」

主治醫生可以理解我們的掙扎,他表示無論如何小寶都得住院觀察,那就先上樓,再請肝膽腸胃科醫生幫林小寶照超音波,進行後續治療。

緊接著是安頓林小寶、辦理住院、聯絡辦公室、處理請假和代課。

那年,新學期的第一天,我騎車出門後的二十秒就出了車禍。右腳腳踝骨折,用兩片鋼片、一根鋼針、六七支螺絲鎖緊,開了兩刀、請假一學期。在救護車上,我打電話到辦公室,輕描淡寫地說:「我出車禍了,好像骨折了。」打電話回家給我媽時,我說:「媽,你在看電視喔?要不要來醫院找我啊?我腿斷了。」嘻皮笑臉不足以說明我的輕鬆自在;連遠在北京出差的林北一週後得此事,忍不住發出鼻塞的聲音,我也從頭到尾沒掉過眼淚。然而這次,辦公室的同事接到電話,我只說:「我兒子生病了,我要請假、幫我排代課......對,我知道我今天沒課,明天才有課,但是我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可以出院......」哽咽的聲音就從喉嚨裡迸裂而出了。

還有一點不同。上一次,對方都是很驚訝的,由我安撫對方:這回,對方還是驚訝,但輕柔而急切安撫人的,不是我。

唯獨安撫林小寶時我是輕柔而急切的,甚至有點搞笑。林小寶在床上繼續哭著:「不要不要我不要啦媽媽我不要了啦我要回家啦!」,卻無法阻止超音波掃描器和凝膠在他肚皮上滾來滾去。我則說:「好好好~~咕嚕咕嚕就好啦~~」我一向覺得醫生護士說的「把蟲蟲抓出來很愚蠢」,但我幾乎要跟著愚蠢起來。

擁抱、哭泣是第一天的關鍵字,然而之後的比例越來越少,出現的是:

「媽媽~我好無聊喔!」

「小寶小心!你的腳上有點滴!」因為他手上打的都迴針了,只得打到腳上去......

「媽媽我要吃飯啦~~」

「媽媽知道你肚子餓了,可是你現在不能吃東西喔......」

「媽媽我要出去走一走啦......我要坐推車,我不要輪椅啦~」

IMG_3196.jpg

感謝娘家媽媽,來探望我們的同時,幫我們帶來手機充電器、林北林娘的藥,還帶相機讓我們記錄這場冒險。

 

IMG_3184.jpg

林北後來也回家了一趟,除了小睡一番,還帶來上圖裡林小寶最愛的繪本、這張圖裡的小火車。

IMG_3190.jpg

林北帶著林小寶進進出出遊戲室、借書,

 

IMG_3204.jpg

我則帶著林小寶去湖邊野餐吃便當(後來才知道,那個湖這幾天很紅,是長庚某名醫和外遇對象幽會、和私生子初相見的地點......)

 

IMG_3215.JPG

同房的沐恩哥哥很友善,一起玩。

 

 IMG_3219.jpg

讓林小寶非常嗨。

 

IMG_3232.jpg

林小寶看人家吃香蕉也討著要,孝順兒子的爸爸買來後,他非常得意。爸爸非常甘心,因為我們就在等一陀大便!

IMG_3237.jpg

吃香蕉這麼大牌嗎?孩子?

第二天下午,林小寶突然發燒起來,護士和住院醫師都很緊張,但隔天我有六堂課,非得回去上課不可。幸好到家梳洗、準備出門上班時,就接到林北的電話,醫師巡房後幫林小寶再做了一次超音波,安全過關,可以出院了!

這次,讓大家擔心了。夫家大姊撥空開車來,包了一個莫名其妙大的紅包,謝謝謝謝;乾爹浩哥上課後特地繞過來看小寶,買了超級好吃麵包與蛋糕,並陪林小寶玩、展示他的ipad,讓林小寶非常開心,謝謝謝謝謝謝~

更謝謝各位好朋友的關心。昨晚林小寶回診,醫生表示很多孩子腸套疊前會有感冒的徵兆,容易被誤診;我們很幸運,小寶已經會說話了,可以表達自己的不舒服,我們也發現得早;這回算是有驚無險,未來兩年還是要小心腸套疊復發;腫瘤的部分沒有問題了,圓肚子是漲氣,要跟益生菌當好朋友。

謝謝各位好朋友,我也要繼續跟醫普書當好朋友、跟我的林小寶當好朋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