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馬林魚寶齋的讀者,媽媽您最近好慢更新呀,還是小寶的趣事現在都轉po臉書啦?

這是某天在FB收到的訊息。哇哈哈~誰想到有這麼一天呢?

嗯,數一數:林小寶在娘胎時,有57篇筆記;零歲71篇(有一堆其實還在babyhome),一歲121篇(原來育嬰假還是有所成果的),兩歲52篇,三歲......五篇!林小寶都已經三歲半啦!!!!!!

到底怎麼回事?

首先,因為工作。回去上班後,確實比較忙累,拿人薪水,總得對人家負責任啊~今年又多帶了一個實習老師,據說是一次研討會裡聽發表,就計畫要來一起工作的。那,總不能辜負人家,要好好備課好好帶,順便執行新的工作計畫......不過,好像搞來搞去還是隨便搞,哎哎哎。乖巧聰明但不快樂沒自信容易有負面思考的小孩,所以就多聊多陪多鼓勵。這邊多一點、那邊多一點,加起來就變成很大點......

其次,因為家事。回到家,雖說我不是家事好寶寶,但家事還是多少得做的;因為不是高手,還有雙不大靈巧的手,做起來慢又不靈活;偏偏還有做這事、想那事的跳躍天性,搞到最後每件事都只做一半,害林北得辛苦收尾,唉。

林小寶是個活潑好動的孩子,這大家都知道;大家不知道的是,他喜歡把玩具拿出來混搭,卻跟他媽一樣不善收拾。林小寶是個可愛甜美的孩子,這大家都知道;大家不知道的是,因為他的可愛甜美而得到許多玩具之後,過多的玩具除了讓他無法好好享受每一個玩具、珍惜每一個玩具,收拾玩具也常造成他的壓力,進而帶來親子衝突甚至夫妻衝突(下文直接省略)。

最後,還是自己的事。今年春天,婆婆病情確定;兩個月後的夏天,她離開我們。這對我沒有直接的衝擊,但間接效應很大。

高二下,阿媽過世。和她牽手半甲子、作伴四分之三個世紀的阿公自顧不暇,留在澎湖一天,都讓他哀痛不已;媽媽至此已算是個外人,好像怎麼做都不適合;父親面對再婚的妻子、另外三個年幼的孩子,非常鮮明地表現出他的猶豫與無奈。我逞強地假裝懂事,假裝不在乎,甚至自以為成熟地和他們夫妻談,卻故做冷靜、口是心非。耳朵裡聽著父親讚美我、大表欣慰,眼睛看著他們夫妻相視而笑,坐在飯店藍色扶手椅的我,心裡覺得再度被遺棄。叔叔嬸嬸明確表示,也有三個孩子的他們食指浩繁,決不可能照顧我;最後,是我家大姑姑大姑丈收留了我。高中畢業前的那一年半,我得到許多的愛和理解,但自然有些寄人籬下的壓抑與討好。

將近二十年後,我已為人母,理當為母則強。但,面對家中主母病與逝,人子忙亂傷痛,無暇無心亦無語顧我,我那股原該藏在心裡,或理應隨時光流逝的被遺棄的恐懼,又回來了;那種寄人籬下的壓抑與討好,又回來了。

沒有人教我如何調適失去祖父母的無助,如何面對父親的再度背棄;沒有一本書告訴我如何陪伴侶走過喪親之痛,並撫慰也有許多歉疚的自己。這個夏天,我做的最有自救效果的事,就是很明白地請求我反覆進出醫院的阿公:請不要讓我在短短一個夏天裡,兩次茹素七七四十九天。儘管他當時幾乎無法動彈,但他還是聽見了。我相信這是他對我的愛,而且還會再愛一段時間。

當然,也有別的力量開始出現。我開始探尋自己的人生課題,包括遺棄、伴侶、死亡、愛的呼求與期待、操控與意願......,不及備載。

我突然想起姑姑曾經有一段時間幾乎時時待在佛堂,日日唸經至深夜。林北曾說,他認為姑姑應該拿那些時間陪伴青春期的孩子,而不是唸經唸經唸經。但此刻我突然可以理解:她連自己都不平靜,無法照顧自己愛自己,又如何愛自己的孩子、愛別人?

我的生活還是混亂、還是忙碌,但是,我想我開始練習跟自己下訂單——這樣比較實在,呴?

回到主題:為了感謝廣大的讀者耐心等待,下期預告:林小寶與媽媽的換換愛~敬請期待啊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