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02.JPG 

新年開始、舊曆年即將來到,林小寶也告別一歲九個月囉!

 

【基本資料】

.身高差不多,有一條mothercare 9-12個月的褲子穿起來長度竟然剛剛好,呃......。體重倒是增加不少,有12.8公斤哩!

.完成國光疫苗二劑,一切平安。林娘我也去打了,不曉得是不是心理因素,站起來的那一瞬,眼前晃了半秒。然後?就輕鬆愉快自己走回家,毫無問題哩!

.語言:一歲半之後果然語言爆炸,十足十的學舌鳥,除了疊字,做多的還是句末最後一個字;有時聽到大人對話,也自己跟著學單字。喔~真的要開始嚴禁自己的不雅言語啊......

.很喜歡說「好啊」和「來啊」,尾音上揚,真的好可愛喔喔喔喔喔!

.閒閒沒事就來台語教學,看到什麼就教他講,動詞、名詞、形容詞,不曉得意思也無妨;或是問:「厚唔厚」、「西唔西」、「ㄉㄧㄡˋ 唔ㄉㄧㄡˋ」,林小寶一概傻傻地回應「厚」、「西」、「ㄉㄧㄡˋ」,非常好笑。

.數字概念發展中,先數數,國、台語都來。一開始是複誦「一餓沙是五六七八九十」和「雞ㄋㄥ沙洗喔拉起被告扎」,臭奶呆好好笑;現在有時可以接龍,特別是沙和七。「九」還把介音「一」唸得特別長,第三聲隨之往下一揉、上揚,啊~聽聞至此,好想林小寶咬一口喔!

.常自動自發、慎重其事地說「謝謝」,有時還包含鞠躬,痴心父母林娘我,感動到快流淚啊!!!

 

【食】

.幾乎什麼都吃了(簡直就是亂亂吃啊!)但零食還是儘量控制。

.男生都愛吃堅果嗎?林小寶非常愛,旺仔小饅頭裡裝的不是小饅頭,而是枸杞、黑豆、杏仁等堅果,加上Costco買的柿種子花生就更愛。這幾天狂熱的對像是他大姑婆從澎湖水產實驗所合作社買來的杏仁丁香,剛開始不大會吃丁香,丁香長長一條,放進嘴裡還差點哽到,教一次,就知道要啃啃啃、咯咯咯,開心不已啊!

.喝過蜜茶之後,驚為天人,去台北外婆家時就把那桶花蜜拖出來,嘴裡叨唸著「阿蜜阿蜜」。我總很壞地把他牽到佛桌前說:「要拜拜嗎?要講阿密阿密阿密斗斧喔!」

.喜歡喝鮮奶,猶勝養樂多。

 

【衣】

.嘗試自己脫衣褲襪子。穿衣時要幫他套頭,然後自己伸手,脫時全自動;後者,請看影片(影片中的「拍拍拍」是指拍照)。

 

 

【住】

.睡覺還是要勾脖子,讓人哭笑不得。

.睡前很愛跟爸媽聊天,有一次林北展開台語大考驗,林小寶竟對答如流,有的還可以用台語答,嚇死爸媽!例如問他幾歲,他答「雞」,而且入聲還收d音,吼!

.除了愛講話還愛拖拖拉拉。拖拖拉拉包括各種招數:換尿布,穿襪子,喝水,唸書,毯子包手,毯子裹腳,兔兔玩偶或綿羊玩偶陪睡......。昨晚好不容易收起玩具和童書,為了安撫大哭不依的林小寶,開始騙他唸英文字母,果然有效。A......ㄝ......B......逼.......C......吸......D......逼......S......屎......T......兔兔!兔兔!媽媽!兔兔!!又開始哭了起來.......

.上週三,林娘帶著林小寶去三峽找退休同事玩,週六又和來台北的大姑婆、小頡表哥相聚,午覺幾乎不睡、玩樂絲毫不少,當天晚上果然就頻頻哭鬧叫媽媽。啊~給孩子固定的睡眠、充足的休息,絕絕對對是鐵律!

 

【行】

.勇腳寶繼續喜歡跳躍,兩手高舉、雙腳跳躍,嘴巴還喊著「跳!跳!跳!」嗯~厲害厲害。

.很喜歡翻跟斗,在林娘的輔助下可以成功翻過去,自己翻時就會歪一邊。不過最可怕的是,他自己嘗試翻跟斗時總緊臨床邊......

 

【育與樂】

.這個月開始,加入巧虎唱遊單元,轉圈、蹲站、舞蹈、做動作;也開始「唱歌」——其實也就只是「啊~~~」和「啦啦啦!」

.還是喜歡亂摸亂玩,有一次林娘我正在講電話,林小寶突然哭著跑過來說「痛!!!」,拇指流血了!原來他是翻出了林娘的眉刀,一下子就劃傷了。止血過程裡不斷哭喊著「痛!」「血!」「媽媽!」「愛你~愛你」「哭~」,弄得林娘我既心疼又懊悔,差點也跟著哭起來。等林北回到家,就揮舞著指頭給爸爸看,用力撒嬌!之後幾天以擦藥、貼OK繃和透氣膠帶為樂,也不管傷口都好得差不多了......

.除了巧虎音感妙妙塔和食物切切組,更熱愛小車車、鋪軌道、——男孩果真喜歡機械式玩具嗎?

.面對Haba玩具,反應不一。毛毛蟲像是媽媽專用的,林小寶除了拿給媽媽、打開指著喊「毛毛」、胡亂扔骰子之外,幾乎無感。對釣魚組興致盎然,剛開始玩釣魚組時,總是拿著釣竿部份去黏魚;後來終於學會用頂端掛著的磁鐵,還會發出「耶~~~」的聲音;由於小肌肉發展中,只好把魚倒出來釣,一個不小心釣起鐵盒時就會興奮破表。嗯,小孩子果然很會給自己發明新規則。遇見哥哥阿姨們玩動物疊疊樂,就只能負責搞破壞了!

.林北真厲害,不靠玩具也能跟林小寶玩得很好,光是一串名牌、入場牌子什麼的,就可以在門把、椅背、抽屜把手一帶掛半天、玩一整晚。請掌聲鼓勵鼓勵!

.對於相機的興趣已經不只是抓取,而進化到拍照,所以拍了以下幾張:

IMG_0294.JPG IMG_0297.JPG  IMG_0305.JPG IMG_0302.JPG

最後一張當然是媽媽我扶住相機、林小寶自己按的。啊~以後幫他拍照會更困難了吧?哎哎!

 

整體來說,林小寶的一歲九個月,笑的比例少了,多了各種情緒和表情。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個月一歲半顧人怨的症頭比較嚴重、而媽媽又比較沒耐心?(是啊是啊本媽媽本月經前症候群真是有夠嚴重啊!)

對於他的笑容少、懂得多、情緒也多,有位朋友(其實不記得是哪位了)說:「喔!有『智』了。」

林娘聞此頗受震撼——單純愉悅的幼兒時光,開始消逝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