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和你的同學們,書寫【八歲,一個人去旅行】的工作札記與心得。在雨聲般的音樂陪伴下,你們任由字句從筆尖或奔騰或轉折或停頓地流洩而出。

你的文字只約莫流了五分鐘,你開始坐臥趴躺皆難安。你時而俯首抱頭,時而閉眼仰天。我靜靜觀察著,評估你的我的下一步行動。

時間差不多了,你的壓抑也差不多快用完了。我呼喚同學們回到電子白板前,準備後續的分享與討論。你說,你需要出去一下,神色不對。非常不對。

我轉身調整活動,立即重新分組,讓大家先分組分享先前已經完成的設計與創作。從門上的小窗裡,我看見你開始抓頭,握拳擊打大腿,肩背抽搐起伏。

去上廁所的女孩們都看見了,但是她們非常溫柔與鎮定,什麼也沒說,只是默默穿鞋、迅速離開又回來。教室裡人聲喧囂,有人在討論、有人在閒聊,我知道。但是我無暇顧及,因為眼前的你完全崩潰,而且不知為何崩潰。

我忖度著該怎麼做,但你比我更早下決定。你接受我的建議大口呼吸、調整心跳,在喘息間告訴我,你想去輔導室。

我甚至不需要打電話給輔導室,因為我知道你一定會去,會讓自己平安地抵達。我只需告訴你:男孩,你非常勇敢,做得非常好。你知道自己不舒服,知道自己必須離開教室,你保護自己且照顧同學;你知道自己不對勁,願意讓我陪你一下下,願意尋求輔導室老師的協助。這些,連我都無法做得比你更好。

今天下午,陽光下,你坐在操場邊晒太陽。你說你好些了,雖然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昨天自己會那樣,為什麼最近你越來越常那樣,而且一次來得比一次猛烈。

我摟摟你的肩膀。明天,我們一起去散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