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環~

過新年、長一歲?不不不,林娘堅持,林小寶只有一歲十個月!

 

【語言】

才說18個月是語言爆炸期,林小寶的一歲十個月簡直是語言狂飆期啊~

.年前一週開始,林小寶開始講兩個字,主要是加上名詞的詞尾「子」,如喝水的時候會要「杯子」,喝完起床奶後去換衣服時,會自己說要穿「褲子」,或是十分興奮地拿著「椅子」墊腳開燈。在名詞與詞尾之間,會稍有停頓、彷彿斷電,就像是語音報號碼一樣,十分有趣。

.疊字的部分,除了「坐坐」、「跳跳」之類的寶寶話,也會把疊字放在前面,如巧虎的「妙妙——塔」、或拉著媽媽的手說:「玩玩——具」

.吃了年夜飯,語詞比較連貫,發展加速,雖然還是兩個字或詞組,但簡直聽到什麼就說什麼。最妙的是可以問答:「媽媽叫什麼名字?」「又——美——」。「爸爸叫什麼名字?」「阿——宏——」。

.詞組開始時常會有小小的口吃現象,彷彿在暖身:「又又又——美」、「姨姨——婆」 。

.眾家小孩會唱的第一首歌或第一句歌詞是什麼?縱使林娘幫林小寶編了兩首歌、不時唱自己童年時的兒歌、時時翻唱巧虎歌,卻想都沒想到林小寶的第一首歌會是流行歌!事情是這樣的。年前表妹一號帶我們去汐止好市多,回程路上開著廣播,林小寶突然唱「阿雞阿雞阿雞」,緊接著大嘴巴的「喇舌」之後......林娘我好想哭......

.雙語教育繼續中,在保姆家講國語,在家我盡量和他說閩南語。林小寶閩南語多半聽得懂,但回應時還是用國語回應;先前教他用閩南語數數,他現在也不跟了——啊~懊悔懊悔!現在開始跟林北講閩南語不知道來不來得及?而且,更慚愧的是,「母語、母語」,如果林小寶總是說國語,那一則代表我都說國語,二則代表每天跟他相處時間最常、說最多話的保姆舒飛阿姨,才是他的母嗎?嗚哇~~~

.林小寶偶爾也會第三語言:我們阻止他的不當行為時,不時會時說:「小寶!No!」結果哩~他現在也會學我們說,但他用的是快速連接版的「 No~No~No~」,有時三次、有時五次,還是有音階的「5——3——1」喔!甚至翹起一支短短的食指搖搖搖。睡前唱歌給他聽,如果是他不喜歡的,就說「 No~No~No~」,然後換~換~再換~換到滿意的,把歌聽完......

【食】

.關於食這點,真是沒什麼好說的,只有一個例外:小鳥茵他們家的珍珠開心果真的好好吃啊~連林小寶都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根本等不及他爸爸剝,就塞進自己嘴巴裡,害我都很怕要呼叫救護車呸呸呸......或是開始撿拾林小寶的乳牙啊......

.去年花子幫我們準備了可愛的好果子和葫蘆水仙

好果子! 香香水仙花  

今年的豐富飽足:

我都喝完奶了還要吃到飽 

還附贈三個小太郎橘子。林小寶這個小孩本來已經上床睡覺,聽到媽媽起身、出門、開門關門,竟然趁著我脫外套時一把抓起橘子給吃了......

「花子阿姨家的橘子真好吃」

 

.過年期間難免跟著大人吃吃喝喝,還會要求「餅乾餅乾」,真是可怕......。

.明知不應該讓小孩吃油炸品,但是這次出二去阿公那裡,還是讓他吃了一個花枝丸。連林北都吃到腮幫子鼓起來啊~

去阿祖那兒回娘家

 

【衣】

.林小寶應該是個愛漂亮的小孩吧?最近很喜歡玩自己的防風頭巾,除了套在脖子上保暖,也喜歡拉到頭上做各種造型,然後跑到鏡子前面顧影自憐......

.懷孕時給林小寶織的外套終於派上用場了哈哈哈哈!

「這是我媽媽幫我織的毛衣」 

只不過,這個小朋友不知道怎麼搞的,竟然把皮扣子上的數字給老娘摳掉了——你以為那是貼紙嗎?孩子!

 

.好學生的好家長金蓮姐在林小寶出生時送了好禮物,包括鋪在床上取代枕頭的紗布毛巾,忍者龜!

還有兩套18個月大的衣服。放著放著就忘了,那天才拿出來給林小寶穿,變這樣:

「但我穿起來還是很可愛啊~哈囉!」」 

啊~太短啦!一蹲下來就給他爆雞雞了,真是對不起啊~

是說呴,時間真是神奇的魔法師。經過一年半,林小寶就長得這麼大了,簡直像變形金剛啊......

 

【住】 

.林小寶還是愛洗澡泡澡,有時跟著林娘一起,有時自己泡泡小浴盆。這位小朋友果然有澎湖人的基因嗎?熱愛把自己彎成仰式,在小小的浴盆裡水母漂,也不怕水跑進耳朵裡。一直沒拍到這款照片,有機會再補上來。

.睡前喜歡和林娘我聊天:

「小寶今天做了什麼呢?嗯,我們去溜滑梯......下次媽媽再帶小寶去溜滑梯好嗎?」

「好~」

「溜滑梯以後去拉拉拉好嗎?」

「好~轉轉轉~搖搖搖~」(開始複誦公園裡的器材)

「然後回家。」

「不要。」

「那小寶繼續滑滑滑~」

「好。」

「小寶自己滑,媽媽先回家。」

「......」

「小寶自己滑,媽媽先回家啊。」

「不要。」

「那小寶跟媽媽回家,改天再滑。」

「好。」

「回家以後去洗澡。」

「好。」

「小寶自己洗,媽媽去煮飯。」

「......」

「小寶自己洗,媽媽去煮飯。」

「不要。」

這樣算會思考嗎?哈哈!

.自從會說兩個字的詞組後,似乎轉眼間長大、脫離幼兒期,然而這個月似乎不太快樂,常會撒嬌;不如意時,甚至會臉孔脹紅、嚎哭和尖叫,幸好只是三五天的行為,不然真是讓人受不了啊~怎麼辦呢?也只能抱住他,安撫地說:「不要尖叫,你這樣沒有用,因為媽媽聽不懂。」

.做事頗有程序,回家以後跑進房間,打開衣櫃門借力使力打開浴室燈開關,拿椅子墊腳洗手,搓肥皂泡泡,沖水......

.喜歡幫忙做家事,繼續幫忙把衣服放進網袋、丟進洗衣機,洗好後幫忙甩一甩,把晾乾的衣襪從夾子上取下;幫忙把奶嘴從奶瓶上拆除,以利於媽媽洗奶瓶;媽媽掃地時幫忙拿畚箕,興高采烈地拿去垃圾桶倒......啊~我要努力地讓林小寶幫忙做家事啊!

 

【行】

.自從長聲阿北送了他小車車之後,林小寶狂愛小車車,不管是在家裡踩著前進後退、頂著牆壁呼嚕呼嚕發出嘶吼引擎聲,還是抓著玩具小車車嚕來嚕去,或是到遊樂場裡,都樂在其中。

 

【育與樂】

.繼續維持看書唸書的動作,雖然比起玩玩具還是少的,但也無妨。對巧虎的遊戲書還是很有興趣,最喜歡貼貼紙,甚至會自己把貼紙黏成一團塞進書後的圖卡收藏夾,簡直讓媽媽我汗顏啊!

.對於塗鴉這件事越來越有感覺。先前都是拿筆亂畫,也不管畫在什麼東西上;給了蠟磚或紙,也只隨便亂畫一兩筆,結果都是爸媽在畫,要不就是以啃咬蠟磚為樂。這個月的某一天,突然卯起來,這是第一張純然出於林小寶的畫紙:

林小寶的畫 

前幾天整理房間,正為了林小寶亂丟東西惱火,看見這幅畫卻笑了:

父子聯手 

塗鴉當然是林小寶的傑作,右下角肯定出於林北之手,倒是把林小寶這個月的愛哭包形象畫得惟妙惟肖啊!

.年假九天實在沒什麼用,只能拿來小孩發霉、媽媽發瘋。好不容易等到初六信誼營業,上午場次竟然額滿,還陸陸續續有親子檔像我們一樣打退堂鼓,可見發霉和發瘋的不止我們。等到可以入場,林小寶根本迫不及待地衝進去,也沒脫鞋洗手,真是窘死他媽媽了......

.年後天氣漸好,林娘帶他去朋友任教的國小,大人談事情,小孩溜滑梯。沒想到這位小朋友竟然自己把鞋子給脫了,在國小的遊戲場中狂奔,弄成這樣:

這這這這這! 這是怎麼搞的? 好好一雙腳 怎麼這麼黑?

還有這樣:

 

甚至這樣:

 

最後變這樣:

 

看他玩得一身髒,是有點頭痛啦~不過自己的孩子可以健康強壯地玩耍,也算人間一樂,比較麻煩的是這個:

看不出什麼呴?還是看得心驚膽戰?是的是的,錄影後來停了,因為這位小朋友拿的香火燙到自己了,他自己還好,該該叫一下而已,到林娘自己心疼不已——這是代溝嗎?搞什麼啊? 

 

【其他】

過新年,當然還是要教小孩過年的禮俗。不過,當人家小學老師說年獸的故事時,林娘我教的是

「姨丈恭喜恭喜~」

說「恭喜」(那個手也不曉得怎麼搞得,就是不會抱拳哩!)

 「紅包快拿來!」

翻掌領紅包

「媽媽~我成功了!」

紅包拿來......

 真是個好孩子啊不枉媽媽我跪著等

給媽媽!

我們家的家教,不錯吧?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