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748   

【偶像】

夏天去澎湖,林小寶發現了黑糖棒棒龜這樣的好東西(其實也就是在麥芽糖裡加上黑糖,作成澎湖傳統乞龜的造型)。他邊吃著黑糖棒棒龜,邊叨唸著「我要一隻給羅小勤、一隻給郭小廷」。

這是他在幼兒園的兩位好朋友,說穿了其實是他的偶像,常常掛在嘴邊的那種。別人都沒有、只有他們才有的那種。

幫他寫了紙條附在棒棒糖上,請他交代偶像們要拿給爸媽看才可以吃,希望說明這樣東西的來源。但沒有聽到後續回應,應該是在爸媽看到前,就被拆除了吧?其中的那位郭小廷,據說歡天喜地收起來。另外羅小勤,送得波折,據說一開始是因為他比較早走,沒來得及在他離開前給;後來我接林小寶時提醒他拿給羅小勤,羅小勤說要放學時再拿。林小寶倒鎮定,看不出失望。

他比較失望的是:「他們不讓我加入他們隊」、「他們跟旁邊的人說,不要讓我加入......我在旁邊聽到的......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說只有大班的才可以加入」。

這種失望再三出現,簡直讓我擔心起來。老師聽到這消息倒很高興:「他們兩個很皮啊~」

林北從容自若。看來女性果然是擔心人際關係的,就連看到自己的孩子被排除在外那股無力和不解,也擔憂起來;偶爾去學校,看到偶像跟林小寶打招呼、興奮地拍來拍去,又覺得困惑。

 

【很遜】

手邊幫林小寶編織毛衣,摻雜不同顏色的線。他看著,說:「彩色的很遜耶......羅小勤和郭小廷說的。」

「我們班的每個人都可以跟我當朋友,只有OO號王OO不行......因為他喜歡紅色,那很遜。」一番探詢,喔~那是偶像們說的。「那你呢?你最近比較不愛粉紅色,最愛紅色了,那你也很遜嗎?」沈默不語。

「你還是喜歡紅色嗎?」他點頭。

「可是顏色又沒有分男生和女生。」他專心聆聽。

「你可以跟他們說:『消防隊也穿紅色,他們又不是女生』、『紅綠燈變成紅色時,又不會變成女生』、『你們學校的校服是紅色的,那他們穿了之後也會變成女生喔?哇~那每個禮拜一禮拜五,你們學校都沒有男生喔?』」

他的眼神發亮、滿臉笑容,開始清點身邊的紅色物品。

我不知道他會不會如同兒時學會的那套「你是古時候的人喔?顏色又沒有分男生和女生」,用這番話去說給偶像聽。但是親愛的,當媽媽提醒自己「如果他跟大部分男孩子喜歡藍色黑色時,我要予以尊重」,我也多麼希望你能勇敢喜歡你所喜歡的,不要被同儕壓力所迫。


【氣炸了】

「我今天不想去上學耶~」

「為什麼?」

「他們每個人都一直叫我的名字,很煩耶~我都氣炸了!」

喔,我注意到了,每次我去接你,同學們都會大喊你的名字,女生居多。據爸爸說,他送你時也是如此。

「我都不想理他們了。」 

喔~這個我也發現了,林小寶每次遇到人家跟他打招呼時都臭著臉,給那些女娃兒好大、好幾盆冷水,實在沒禮貌。我還發現他比較喜歡跟男生玩、不喜歡跟女生玩。

幾經討論,可能的結果是那些女孩兒:

1. 貫徹著爸媽老師教他們的打招呼禮貌。

2. 林小寶因為怕煩,所以都不理他們。

3. 他們以為林小寶沒聽見,所以一直叫、輪流叫。

4. 林小寶氣炸了。

「你如果叫媽媽,可是我都不理你,你也會氣炸了吧?我一直叫你你卻不理我,我也很生氣啊!」小腦袋點頭中。

「這樣吧,媽媽建議你:你今天實驗看看,當他們跟你打招呼說早安時,你要比他們更大聲,他們聽見了,就不會一直一直叫你了」。練習數次、微調音量後,小腦袋滿意再點頭。

回家時,詢問結果,效果非常之好,果然不復空谷回音。「哇~你成功了!下次你也可以試試看,比他們更早打招呼、說再見喔!」小腦袋繼續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