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親愛的安德烈】一書寫出母親的曲折、兒子的大步邁前,發人深省,還助我賺人演講費——總在演講裡摘引幾句,寓意深遠而精準,謝謝謝謝。

從今天起,陳浩的【女兒父親】更引人莞爾、勾人熱淚——好啦浩哥我說吧,你的序我昨晚看到之三,不斷微笑;今早從之四開始,讀到之八過三行,我就紅眼眶了。

多麼希望自己是這樣的女兒,有這樣的父親。

陳浩的新書,林先生的編輯封筆之作(據說、據說)。我慢慢讀,然後細細寫(如果我寫得出來)。大家千萬別等,快快去買、去看。不會後悔的。

——————這是時間分隔線——————

今早,身體不適,肩背腰疼得厲害。忖度著以牽代揹送林小寶去舒飛阿姨家,林北擔心少了揹巾約束,林小寶在公車上要起暴動也不一定,於是自告奮勇送他去,讓我在家休息。

吃早餐、看書、一邊緩緩舒展關節,從【海鮮的美味輓歌】又轉回【女兒父親】,看到浩哥這個每次來我家吃飯都衣著配色大膽、近乎騷包的中年大肚男,下筆寫他的生活觀察,發現這個人的大肚子裡不是向他大女兒所說的什麼東西都沒有,也不是我所擔心的一肚子不健康(依我看,為了他小女兒熱愛與他的大肚腩擁抱,他百分之一千、一萬寧可自己挺著不健康的大肚腩啊!),而是許多的電影、音樂、閱讀、想像、回憶、率直、熱情、溫柔、浪漫,還有色,呵呵!

然後看到這一篇:

〈老爸的驚險生活〉


有時一天會接到好幾通她的電話,在老闆的會議中,在馬桶上K小說,澡缸裡看美女月曆,開車,在麵攤買外帶,除了她睡著的時間,親眼看到我的時候,以外,她有一萬種事情可以找我,她姊姊的電話則多半有必須打電話的事,也不能說她的事就不實際,大概是10,0001的細節。這種高密度的通話加簡訊的哈拉生活,我像是被養在一個大水池裡的浮游植物,如果有一天水抽乾了,她不跟我哈拉了,我很難想像那時的世界。

 

這天的電話有十通是從士林夜市打來的,生活裡有些事瑣瑣碎碎累積成一種里程碑性質,這天就是。

 

三個星期前,她姊姊忽然要我帶她去買第一條裙子,也是這樣的,就像李長聲開車帶我去富士山的路上,一段路就會看到寫著這是海拔幾百公尺的狀態,這是她進入少女時期買的第一條裙子,無聲處聽驚雷,姊姊想要脫離只穿牛仔褲襯衫的階段了,我在有意識與無意識間飄飄忽忽,儀式般的慎重,這條不喜歡,沒關係,去另一家,左選右選,我們都喜歡這條厚棉布手織感的花短裙,很像她的,她偷偷拉我的衣角說有點貴呢,嗐,別擔心,結帳時才真看到價錢,超過我們正常購物習慣數字的八倍,突然有一種選購婚紗的哀感襲來,我可能有需要找個小酒館喝一杯了。

 

比起正式進入思春第一階的姊姊,妹妹的狀態嚇人的利害,那天的第一通電話是一種帶著緊張、比考試不及格還更有罪惡感的聲音,「把鼻,我看到一條褲子很喜歡,可不可以自己買?」「多少錢?」「一百三十五。」「你身上有那麼多錢嗎?」「有。」「真的可以自己買嗎?」這明明是她問我的問題,怎麼變成我問她的問題?很像是怕她自己不會過馬路般。然後是一連串手機通話虛擬逛街,這個那個可不可以買,好不好,最後一話很躊躇,一條連身的白色針織裙,三百五十元,很貴ㄟ,把鼻,「你身上到底有多少錢?」我是要問這句話,我猜她再能幹,全年省出來的零用錢也不會超過五百元啊?

 

但我說出口的問話竟是,「你幾歲啊?」我猜那天下午她一定很過癮,週末同學結伴逛士林,十二歲的人生第一次Shopping,像個女人一樣的,呃,Shopping。這個念頭讓我驚醒了過來,自今爾後,這位小小少女就「進化」成為女人了嗎?至少在購物消費上已經建立了女人的自主性?「至少」?老爸的角色已經不可逆轉的朝向「提款機」奔去?接著的週末她美吱吱的穿上自己買來的行頭,天衣無縫剛好五百,我再五十六十的掏出零錢遞給她的時候,完全沒有笑呵呵蜜糖老爹sugar daddy的遊戲感,心裡挺不是滋味的。

 

小女兒們並沒有長大,她們只是離你遠去。一天一種速度。每一個時刻都可能是一種事件,週邊隨時有事,老爸的城市無從設防。

 

晚餐的時候,散步去7-11的路上,吃冰或芋圓,閒閒探問,老爸心機處處,假作無意,哼哈應答,有時她們伸手讓你偶而握著,或者攀住臂膀,鑽進懷中笑鬧撒嬌,你便泫然欲泣,強作鎮定,午夜夢迴,老爸坐在沙發傻笑起來,世界第一憨。 

 

我一邊讀這畫面感十足的文字、一邊竊笑,為了女兒的嬌憨、父親的感慨。然而最後一段,不及讀完,我摘下眼鏡,掩面大哭起來。

我和父親簡直像仇人一樣。他在我的成長裡缺席,包括婚禮,卻出席我每一個堂表兄弟姊妹的婚宴。每一個。非常惡意。

他和林小寶第一次見面,是五月時表妹一號的婚宴。我嚕著林小寶給他抱,他推說不必不必;拍照時我們不巧站在他身後,林小寶拍他的禿頭,他倒是沒有做聲。隔天表妹一號歸寧吃飯,他笑嘻嘻捏了林小寶臉頰一把,也許不是不歡喜,但也僅止於此。

僅止於此。

有人問我怎麼嫁給一個長我許多的男子,我總笑說:「戀父情結啦~」

也許不全然是玩笑。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