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60312(週六午場)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演出:動見体
導演:符宏征 

=====

 

 

 

如果《英雄密碼》不在兩廳院國際劇場藝術節裡,我很可能不會買票進場;就算它在藝術節禮裡,如果不是為了湊套票,我很可能不會買票進場──你可以說我崇洋媚外,你可以說我對台灣團體信心不足,你也可以說我有眼不識泰山不知動見体與符宏征的好......。至少我很誠實。

我還要很誠實的說,我很高興我買了票。而且記得去看。(想到忘記去看《敲天堂之門》,我就很想哭。至少之前的《雪結》讓我如是想。)

舞台呈
T字型的,色調幽暗,卻有銀亮的鋼板懸吊、白色薄片拼貼。舞台左下端與右上後面有紅色繩索數條,右後並有樂手。作品開端,一人執劍、背對舞台、面對穿透拼貼而來的燈光開始,其他人穿梭舞台、驚見此人與光。

過程中,演員像歌隊,陳述故事、對話、吟詠,但更多時候扮演主題人物后羿與嫦娥──不只一個面向的后羿與嫦娥,與自己對話、掙扎、對抗、屈服的后羿與嫦娥。后羿在完成任務後,驕傲、空虛、恐懼、無力;面對這個自卑又自我膨脹的伴侶,嫦娥難以抉擇去留;生活的轉變造成兩人關係轉變轉變不停轉變,心緒起伏、距離伸縮、姿態高低
......。兩人關係不停轉變。

遊戲般的演員,在歌隊、角色進出,剛開始時有點突兀,但越到後來越能進入狀況,轉折益發流暢悠遊。藉由肢體、人聲、敲擊物品與肉體的聲響、角色間的轉換與互動、面具的使用等等加上現場即興音樂配合錄製片段、燈光的幻化與服裝、儀式性的吟詠與動作,流蘇垂墜與抓縐折的服裝,共同拼貼出英雄與伴侶的故事,呈現英雄完成任務之後的失落,與英雄伴侶此後的無力。

而這樣的故事不僅存在於神話之中,也存在於今天、存在於未來;不只存在於后羿與嫦娥之間,也存在於每一隊男女、夫妻(或者情人、伴侶)之間。對話中有傳統的情節,卻又有現代的斷章:離婚後贍養費、有離鄉後可能面對的「失去國籍」、在都市叢林喇叭聲中獵烏鴉給妻子吃、為了婚姻與愛情接受心理諮商、用手機聊天道別並作離去的道別......
。跳躍的敘事方式,拼貼出跨越時空的人性、家庭與愛情命題。

觀賞這個作品時,我常覺得抽離。有時因對白中的某一句話想起某人某事回到某個時空,然後再跳回故事、再進入故事;有時覺得,一連串詩化的歌隊對話,不僅異於傳統的戲劇作品,更像是高度戲劇化的集體詩歌朗誦,很怪異;各種戲劇元素的使用,拼貼出整個作品──是的,整個《英雄密碼》就像一個拼貼,各個碎片之間不全相連,卻又如同漂浮在濃稠液體上的板塊,互相推動,總可以從這一片跳到那一片、更前面一片,總也不會下沉,卻又讓人心驚膽戰;有時近乎下沉,我更覺得自己飄到空中,看著尚未成形的手法,如風鈴的使用,有戲份卻又不甚明確的黑衣人,三男三女之外格外顯眼(也格外疏離)的歌者梁小衛......
。這些是比較刺眼的碎片。

昨天看戲,今天寫筆記。我難以記起字字句句、律動與詠唱,但,可以隱隱記得那幅拼貼,那幅隱藏密碼、卻又燦亮得難以逼視的拼貼。

難以逼視?是,因為好看,因為水準高,因為愉快。或許更因為「英雄太多,我們都瞎了」,而這些,可能「沒發生」,可能「已發生」,可能「剛開始」。

=====
後記:偶然坐在站著錄影的導演旁邊,後來才發現。應該是他。覺得是個很有禮貌、教養很好的人。很客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