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看瑪莎葛蘭姆,沒有先買節目冊,就憑直覺去看。


深沈之歌
舞台上一張白色長板凳,一名女子著黑白舞衣,獨舞。這不是一支動作流暢的舞蹈,充滿衝折、停頓、匍匐、爬行、跳躍與伸展。在我看來,像是一個痛苦的人,感到哀傷、自卑,卻不時仰天開展肢體,彷彿自我安慰、繼續舞動;長板凳讓她歇憩,卻也阻擋她、壓迫她。音樂結束後有大約一分鐘的無聲舞蹈。雖然沒有音樂帶領,卻更有張力。

看過節目冊,嗯,說是「西班牙內戰人民的痛苦」。好像沒有差太多喔?


嬉謔的節慶之歌
一個女性舞者穿著一件直統洋裝,向長統襪一樣的花樣。在笛子的樂聲中,舞者在空間中移動、旋轉、彎身、伸手。我覺得,這是一個即興而來的練習小品,因為腳部的動作很少,只負責移動、彎曲和小跳躍;此外,肢體動作和音樂、音符的配合度很高;第三,樂曲和動作都很俏皮幽默,在結束後甚至有很古怪可愛的謝幕動作。

節目冊說:受到印地安某一族文化中丑角戲謔慶典所啟發。嗯
……


悲慟
一個身穿紅色舞衣的女子,囚在紫色的伸縮布料中,連頭都被包覆起來。坐在深色的長板凳上,她在幽暗的燈光中移動,彷彿想要掙脫布料的束縛,卻終究難以成功。動作緩慢,不像【深沈之歌】那樣多曲折,卻同樣深沈,力道十足,身體與布料拉出很美的線條,厚重凝滯。

節目冊又說了:舞者非男非女,而是哀慟本身。


心靈的洞穴
老實說,我其實在前三分之二並不太喜歡這支舞蹈。因為覺得很老套:

一個劈腿男+肌肉男,與一個看來天真可愛、專跳芭蕾的幼稚小女生談戀愛,甩掉痛苦悲憤的怨女。過程中有一個像是來自更高、更深沈之處的角色,如神、良知,觀看這一切的事物,阻止怨女發洩怒氣、報復。

然後怨女拿出一頂皇冠送給小女生,到這裡我知道了:是
Medea

從這裡開始我就很喜歡了,不是因為知道故事而已,而是看到一些新的象徵與嘗試。如紅色的繩索,讓我想到
Medea的孩子──舞者把它拉出舞衣、舞弄、勒緊、吞回去等等,彷彿她在憤恨中失去理智,收回她給孩子的生命;又像毒蛇的舌頭,邪惡、滑溜。Medea在公主死亡、夫婿殉情之後,套上一件像鏤空盔甲般的東西,上面還有樹枝狀的金屬線,隨著身體的擺動。戴上這負盔甲的Medea,像戴上勝利者(?)的王冠,俯身察看死去的男女,又像一隻毒蜘蛛,走到上舞台,又像被關在金色的牢籠裡。最後留下第四個角色,在地上抽搐。

許芳宜跳
Medea的角色,渾身散發著驚人的力量,每一個動作都很激烈、飽滿,就像Medea。透過望遠鏡,她的表情也很生動,尤其是舞動紅色繩索那段,眼神中滿是恨意與瘋狂。

節目冊報告:那個第四個角色是歌隊。所以大概又猜對了。嘿嘿。


街上行走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支舞。十幾名舞者交錯地後退、滑步、進入舞台。整個作品裡,舞者如軍隊一般,一起做著各種不同的動作。動作都很簡單,彷彿一群舞者在做基本動作練習,有的甚至像是身體有障礙,卻仍努力的嘗試突破。所有人的專注與動能,形成莫大的能量,讓我覺得非常感動、熱淚盈眶。

熱淚盈眶來自另一個誤解。我從不知道哪篇報導上,說有一支舞是瑪莎晚年或後其的創作,像是瑪莎技巧的動作說明作品,嚴格說來沒有太大的創意。我把兩者誤配在一起,當我看到作品中的動作時,我想到的是行為不便、衰老、或想跳而不能跳的人所做的努力與練習,在音樂與專注能量的催化下,感動加倍。

後來發現,不對不對,作品是對法西斯主義的反動。呃
……算了,不管,反正已經感動過了。


光明行
第一段是雙人舞,情侶角色著肉色舞衣,圍繞紅色布條,用動作表達戀人的絮語;第二段彷彿是一段葬禮或死亡,一個白衣女子在五名男子圍成的圓圈中獨舞。第三段是十四個黃色舞衣的舞者的舞蹈,第一段的情侶角色也在其中,並且在最後帶領所有舞者做結束。中間有幾次穿插披著布料的男女舞者移動。

要我來看,我會覺得是講愛情,從古到今,中間經歷死亡與重生,披布料舞者象徵時間的流逝。整體說來,第一段到後來讓我不耐,因為又覺得老套;第二段的舞蹈,看不懂要表達什麼;第三段,光看動作的創造、變化、轉移就覺得很痛快。

從第三段的群舞,真正可以看出許芳宜的魅力。比起西方舞者,她的個子當然比較嬌小,可是卻更靈活、柔軟、伸縮有致。她的動作總有著特別的弧度與角度,雙臂張開、頭一側,身傾,就是比別人有韻味。我也很喜歡另一個日本舞者折原美樹,感覺上她的動作延伸性不如許芳宜,但是每一次的拉開、定,也有她的風采與氣質。

喔,翻翻翻、看看看:原來第三段就是所謂「葛蘭姆技巧的歌詠」。第二段無關死亡與重生,是編舞家哀悼一位朋友的逝去(那,幹嘛放進來啊我不太懂哩?)


所以......

整體來說,今晚看表演仍然很愉快。雖然覺得有些表現方式老套(畢竟多半是
1930-1950年的作品),但是韻律之間的動作精準,以及眾人舞動時的氣魄,還是很吸引我。我也發現瑪莎葛蘭姆的作品比起近代作品,有很多的芭蕾動作,大概還是時代的因素吧?之前看雲門的【薪傳】和【紅樓夢】,也是這樣。

啊~接下來還有「舞蹈春天」,我最期待的是比利時羅莎舞團的
Rain──我承認從比利時極限舞團之後,我就對比利時的作品有好感。

可是第一名還是以色列布奇列茲的【備忘錄】!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