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到不行,請林先生代打,也遠超過我所能說的了。



======



我們都還活在書裡面,很殘酷的那種小說。
 

故事是這樣的,三名女孩共同經營一家舊書店,彼此感情就像親姊妹一樣。有一天,大姊在街上撿到一隻剛出世的小貓,把牠養了下來,取名BookBook長得很快,成了二姊口中「一隻外表可愛、性格機車的貓」。牠愛在書堆中穿梭奔走、也愛跳上書架撥弄驚嚇魚缸裡的小魚。更多的時候,牠會靜靜找個角落躺下來,直到有人來找牠玩。因為溫馴且聰明,許多人,包括大人小孩,很快跟牠交上朋友,Book名氣漸增,成了不折不扣的舊書店看板貓。

就跟世界上所有年輕的貓一樣,Book也對外面世界充滿了好奇心。剛開始,牠偶爾會站在地下室門口張望外面的世界:走動的行人、移動的車輛、花花綠綠的店招、各式各樣的氣味,無不誘惑著牠往外走去。一次、兩次……,Book離家晃蕩成了習慣,書店附近的巷弄、店家,不時可看到牠的身影。不過,無論如何,一、二個小時過去,玩累了,牠總知道要回家,在書堆中睡覺養神,醒來好擔當「看板貓」的職責。

春天來臨後的某一天,Book照例又出去晃蕩,卻從此再也沒有露臉回家。三姊妹又傷心又擔憂,運用各種方法,四處尋找。貼啟事、發電子信、串連網友協尋……,半夜裡,帶著貓食在附近巷弄呼喚Book。深知Book個性的二姊,甚至還想「拿一堆女性內衣」擺在店門口,好召喚這隻對扯拉女性內衣格外有興趣的機車貓回來。不過,就像石沈大海一樣,Book杳無音信,所有的尋找都白費功夫了。

 

就這樣,21天過去之後,一封信寄到店裡了。

 

親愛的書店小姐

因為你們老闆亂漲價,同時

他來這裡開店也不大我打招呼

所以,我把你們那隻又笨又醜的貓捉來

引誘來,吊死了

它一直不死,所以我把它的肚子切開,腸子流到地上

至於它的一隻眼睛掉出來,那不是我做的……

那個好笑的找貓牌,可以收起來了

……

信是電腦打字,誰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尤其在 41日這種日子收到。在這個警力永遠不足的城市裡,「我的貓不見了,有人說他殺了牠」這種事,報案有用嗎?此前只是擔心「下雨會否沒地方躲、有沒有得吃」的三姊妹,如今滿心陰霾,想像愛貓被懸吊剖殺的畫面,忍不住都快掉下淚來。這是怎麼回事?三島由紀夫《午後曳航》裡頑童只為好玩而剖殺貓隻的情節,一下子竟走出書本,走入現實來了。由於許多陌生人的善意努力協尋,讓人因而以為這個城市正逐漸變得友善,結果一封信證明,那或者只是一種天真,更多的變態,同時也正在暗處滋長,且將藉助善意的襯托,而顯得更加邪惡——「他們一體成形,且已互相習慣了」布列松談「嗓音與面孔」是這麼說的。善與惡也是這樣的吧。我們都讀過那些無以解釋其緣由的殺戮小說,那,就此承認好了:我們畢竟都還活在書裡面,很殘酷的那種。(060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