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品:遊園
時間:
20060420(週四)

地點:國家戲劇院ET

演出:香港劇場組合

導演‧編作:甄詠蓓‧張藝生

2004年「劇場組合」的《兩條老柴玩遊戲》,據說非常精彩,可惜當時有事缺席(最糟的是根本忘了是什麼事)。

所以今年一定要看,而且是
Solo

進入劇院,即將開演。慌忙中進入三面的觀眾席,登上階梯時差點踢到一排鞋子──啊是了,這就是藝文報導中說過的鞋子。有兩排。

卻沒注意到端坐一旁的演員甄詠蓓。

整個戲劇作品用粵語發音,兩側有字幕。戲劇一開始,是甄詠蓓用錄音的方式說了一段話,燈亮,甄詠蓓用極慢的動作從口袋中取出一片枯葉,緩緩往舞台中間的缺口走入。投影字幕:「大寒」,與兩句四字對。

之後的每一場,開頭都有字幕:驚蟄、穀雨、小滿、芒種、白露、寒露、冬至,都有四字對,至少一雙鞋。

驚蟄
各色小花奼紫嫣紅,打扮妝點準備開花。甄詠蓓的肢體流轉、舞動,就像各色各樣花朵,站上粉紅色的厚底鞋,綻放。

穀雨
在雨聲中,女子MSN與不知名的人交談,她的手、身體、她的心如蝶顫抖、飛撲、起落,如坐著的旋轉椅不停迴旋。濕冷、興奮、睡不著、焦慮、煎熬、終至瘋狂。她穿著尖頭紅色高跟鞋──小粉蝶啊~女人的心。

小滿
她是一隻扁蝨,在樹上不停等待、吸血、繁衍下一代、等死、下一代上樹等待、吸血、繁衍下一代、等死……週而復始。然後像是入了夢,她著黑色高跟鞋,不停睡覺、打呼,夢遊起身走動都醒不來──愛情讓人等待,愛情是不斷的週而復始?

芒種
一隻著著綴有毛球尖頭鞋的玻璃鰻。游泳。幻化為人,起身、談戀愛、生子、老死;老死、生子、談戀愛、起身、躺下;起身、談戀愛……。人生只是一次又一次的重複?

白露
女子跛足,拖著穿上黃色尖頭鞋的腳,嘶吼、扭動、咒罵,好不容易脫掉了鞋。然而當她看見不知從哪裡丟進來的鞋,她又衝上去,敲打、抗拒、咒罵,但終究穿上了它。看到另一支,又衝上去,故事重演、重演、重演。留下一地的鞋──像是留下一地為愛情流過的血?

寒露
著一雙白綠相間的薄底便鞋、頭披絲巾,說起十四歲那年母親的溺斃。收到一封動人的書,興奮又緊張地寫回信,卻又不安、躁動。

冬至

赤腳戴著花圈捧著花、獻給一排的鞋。長長的獨白,舞台中央的缺口洩下一地枯葉。走入缺口,彷彿離開夢中的花園。



呼~很重的戲。甄詠蓓是個非常好的女演員,她的整個身體啊~就像一個處於最佳狀態的機器,敏銳、動力滿滿,極為靈活、充滿各種可能,能表現各種情感與思緒,寫實的、非寫實的,流動的、突折的
……。她的自信和專注投入也很動人,可以深深地吸引祝觀眾的眼光。

但是我仍然不太喜歡這個作品。不在於它的非直線敘事,而是太重、太滿。那麼多的多媒體、燈光設計(還電腦燈喔可以打出人形、冰紋、雪地、水紋、花影)、音樂、音效、投影、道具。這肯定需要各部門的精細設計與精準排練。但精細設計顯得太多,拚命搶鋒頭,精準形成造作,反而使得甄詠蓓的飽滿也變成一種人工的炫技。到最後,我看到一個個出色的
solo片段,各個技術部門都很搶眼,卻不太感受得到「兩條貫串作品的主線」:死亡與生命的對照、大自然與城市的對照啊。

最高興的是看到幾個朋友,包括
sussi。他是我英國的學弟,都學戲劇教育,只是我在戲劇院學,他在教育院學。我們曾經幾次合作,包括戲劇教育書籍的翻譯。見面抱一下、一起去喝茶,很開心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