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台南的重要任務之一,是逛舊書店......呃,是陪林先生逛舊書店。只簡單筆記,部分拍照,後續交給林先生自己寫。

第一間,貧窮物語。店面不大,但是整潔。本想偷偷來、暗暗付錢悄悄去,卻沒想到老闆認出林先生了,真是好眼力!

第二間,校園書坊,下午三點才開,好酷!

接下來,富東。恰北北老闆娘不給拍照,連招牌都不行:亂糟糟店面,跟她的臉一樣,雖然白晰敞亮,還是覺得很狹仄!是說我也很卑鄙,硬是偷拍還講人壞話......。

 

珍古,我喜歡。老闆娘謙和友善,書也不錯,還有很棒的音樂,我買到一套非洲音樂和印度寶萊塢哩!

 
 
某本舊書翻到的,很猛吧?


雲海,在網路上和林先生相識,只記得聊天忘記拍照。店面整潔、窗明几淨而敞亮,有溫馨之感,夫妻二人熱誠友善,女兒一對可愛有禮。加油啊舊書店新baby!

兄弟店,要升學成功去左邊,要多讀舊書走北門

 


拍這兩張照片時有個小插曲。我看到這兩間,心思一起說了一聲就趁紅燈下車,只拎著相機,林先生與舅舅繼續往前開。拍完,開始等等等等等......奇怪,怎麼還沒繞一圈回來.......他們會回來吧?......如果不回來的話,我沒有手機、沒有舅舅家電話、沒有一毛錢......還是沒來......要走回去嗎?可是我也不知道地址耶......台南人很親切,會借我電話打回台北問媽媽吧?......警察局在哪裡?我是不是應該是請求協助?可是我餓了,恐怕沒有力氣走到警察局......有一個女子,下車拍照,久等車子不至,回頭詢問,已是另一個時空,因為,就在她關上車門的那一刻,時空切換......可是是什麼原因造成時空混亂呢?......這呃,個戲劇題材,好爛......。

「喂妳怎麼拍這麼久?」

「啊?」

「我們在前面等妳好久哩。」

原來什麼事都沒發生,除了證明我很蠢、很衝動之外。

墨林,漂亮的店,門口就有小牌子說謝絕拍照,只好拍店招,有打招呼喔。該店燈光美、氣氛佳、動線好、廁所大,有潛力喔!

付錢,老闆說:「來出差啊?」

「去南一中......」

我踢了林先生一腳:噓!

「什麼時候北上?」

「明天。」

喔,原來又被認出來了,我這才明白。



府城舊書店,除了書還賣很多小東西,是有點怪啦。不過店東也很好,一直招呼我們繼續去樓上逛,可惜要去吃飯了......。吃飯還是比書重要,對不起喔!

草祭水又,墨林兄弟店,也是舊書概念店。一進門就遇到墨林老闆轉檯而至,哈哈!這裡風格截然不同於墨林,店面不大,布置古樸,有許多文史舊書。廁所還有一盞燈,藤燈罩據說是自己編的。

三天下來,有「四與四十」。四是:

1. 台南舊書店多半都很大間。很多都透天喔!

2. 有一些台南舊書店很顯然經過設計,設計成台灣味、古樸風。

3. 古樸風的三大秘技:大同電扇、腳踏車、阿嬤縫紉車。

4. 台南舊書店有些不喜歡被拍,還會掛個小牌謝絕拍照、飲食什麼的。這個在台北比較少見(或者是我沒有注意到?)。 


 


四十是:得書四十。每進一間店,至少買三四本。








行李計重廿五公斤!

呃好吧,是還有花生粽十個啦。但還是書在重啊!畢竟有四十本哪!

可是對我來說,什麼四點、四十本都比不上這個難得:





前者,是老師的第一本書,上面還有她的著色、裡頭有圈點。退休時老師把研究室的書都捐到圖書館,包括一大堆文星,唯獨這本捨不得,如今卻給了我們。

後者,是太師母的學習用書。太師母是中國第一批學習營養的女性。這書,意義非凡。

在車上聽老師解說,我的眼睛就紅了,儘管她的「不客氣」,說得如此雲淡風輕。

老師,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