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電影台播放《浩劫重生》時,我總立即轉台,因為我實在沒興趣看魯濱遜漂流記。但是這次當我轉台又再次看到這部影片、看到畫面上出現的Fedex時,「置入性行銷」幾個字眼進入我腦海,於是繼續看下去,看這部片子怎麼做置入性行銷……


這是一個非常聰明的故事,島嶼不大,所以不會有太複雜的背景產生複雜的故事線;故事發生在南方(實地拍攝在斐濟),所以島上雖然不至於物產豐饒,但是有植物和椰子提供飲水、結繩的植物、足以挑戰主角的求生能力,卻也不會讓資源困乏的主角凍死;Fedex公司的設定讓主角有快遞物件可以運用,而耶誕節禮物(是吧?沒從頭看,但從郵包物品猜測)如排球、薄紗禮服、錄影帶、溜冰鞋等,一則提供某些可能,卻又有所限制,不至於過度「有用」而有害劇情之合理。 

我覺得片子最好看的部分,還是
Tom Hanks在島上的生活。幾乎全是獨腳戲,卻因為他的表演、整部電影的情節架構與流動,顯得豐富多姿。觀賞過程中我不停大笑,因為影片提供一般民眾(包括我本人)非常簡單的部分「人類演化史」──與文明、現代化生活遠離的人,在孤島獨自一人,要學習生存。發現椰子、嘗試剖開椰子飲水一段,他發現了石器磨刀,也學會以葉子接水、以椰子為水壺;為了保護自己的腳,他學會運用葉子包裹,再敷以襪子,甚至學會把已死同伴的小鞋子,修改成露出腳趾的涼鞋;他以溜冰鞋的刀片為鏡子,到後來發展成斧頭,以薄紗禮服蕾絲改製成漁網;因為飲食需要火,所以他鑽木取火,最後成功的一瞬,對他的孤島生活產生莫大的意義……

無數無數的偶然的觀察與觸發,讓他生存下來,但其中我最感興味的是期間的「藝術史」──他在無意之間把染血的掌印留在排球上,之後注意到掌印、觀察、想像、模仿、創作,畫出一個人像,而這個人像後來變成另一個演員,雖然無聲,卻成為主角對話的對象,甚至是他離開島嶼時必須帶走的伙伴,這不是很妙嗎!後來他開始使用手掌作畫、雕刻壁畫排遣時間,在無意間創作藝術,實在讓人擊節喊妙!四年時間,用一隻樹枝刺魚命中、主角精瘦、蓬亂的外型帶過,簡潔有力;他目光呆滯地吃生魚,也暗喻他過去四年空洞卻必得求生。此外,島上整段戲不運用音樂,我覺得這點非常好,也非常難。音樂的空白讓人更專注在情節與事件本身,然而沒有了音樂的烘托,戲劇的節奏、畫面與表演就必須更精準,帶著觀眾莞爾、擔憂、感嘆。
 

當然,這些演化並不純粹,因為他的腦海中必定具備相當的知識與經驗。這是與演化最大的不同處。

置入性行銷,實在厲害。
Fedex郵包雖然有很多被用了,但總有一件「使命必達」;而這件使命必達的郵件不但救了主角的命──是Fedex人「為了郵包活下去」的信念?真偉大!──還預告愛情的可能。此外,那顆名為「偉生」的排球,其實是 Wilson排運動用品,不僅啟發主角、讓主角在汪洋海中大喊「對不起」,又在影片最後出現在他的車上、他的新生活中。瑞士小刀儘管只是小小一瞥,但透過Tom Hanks的表情,我們可以知道他心中想的是:「當初有這把小刀就好了!」
 

主角從事業的頂端,漂流到荒島;他什麼也不是、什麼也不會,到可以從容甚至無聊地活在島上;努力地搏鬥回到人間,成為眾人目光,卻又感到失落。這個歷程,其實很有思考性,但是,我不能掌握得很好。影片的最後,主角回到人間,和前女友重逢、和老友一席肺腑流淚話語,我是覺得有點做作,但是當同事離去,留下一桌美宴那幕,確實就很讓我慨然;站在十字路口的最後一幕,更有強烈的寓言意味——這個從浩劫重生之人,他會回到過去的生活,找尋那可能的愛情,還是穿越荒野到加拿大、甚至回到荒野?
 

總之!下次轉台再看到,一定要從頭到尾看一次,或許,會有不同想法、更多想法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