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有很多種,有像馬修史卡得那樣無奈的,有像瑪波小姐那樣悲憫的,有像馬丁貝克一般陰鬱的,有的如白羅敏銳卻臭屁,有的如米涅特筆下反對偏見、卻常偏見地套用愛情小說模式墜入情網的。但是很少哪一個偵探像蘭馬翠姊一樣,學歷不高、溫暖地像隔壁小店老闆娘......。

蘭馬翠姊是《堅強淑女偵探社》裡的偵探,她辦的案子沒有太多謀殺與槍擊,有的甚至很瑣碎。這小說原本不在講偵探如何機敏睿智、惡徒如何暴虐狡詐。它真正在講的是非洲──非洲的色彩,非洲的風土,非洲的人情,非洲民智尚未開化令人慨嘆的某部分,還有,作者對非洲的熱愛。

作者透過蘭馬翠姊這個角色,描寫了一塊遙遠的土地。我們於是知道,非洲不會總是貧瘠,非洲只是純樸,卻單純堅毅地令人心醉;非洲也有些腐敗與不道德,而這些腐敗與不道德讓人心疼,進而聯想到我們自己的國家;非洲的人們愛自己的國家和土地,而我們的政治人物常操弄著「愛台灣」的人民情感時,讓人羞愧、悲憤與心痛
 

我也很喜歡譯者選擇的筆調。譯者用一種平實、樸素甚至樸拙的字句,讓我們真的看到一個壯碩肥大的婦女身影,開著一部白色小箱型車,穿梭在街道或黃土上,幫助她熱愛的人們。她誠實、正直、熱心,用一種簡單(或許會有人覺得可笑)的智慧去幫助別人,然後只收少少、少少的錢。
 

夏天,非常適合讀《堅強淑女偵探社》,老少咸宜、男女皆可。即使不開偵探社、不辦案,也會讓人變得更堅強,變成一位真正的淑女──內心誠摯、靈魂高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