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張居正,一般的印象就是中學課本中的「一條鞭法」,但對於其人其事,老師多半輕描淡寫、學生也未必深究。

我們不知道,張居正的溫文爾雅卻深沈內斂,讓他最終戰勝政敵,登上首輔之位。

我們不知道,張居正輔的皇帝是個叛逆小孩,從小怕媽媽怕老師,翅膀硬了就再也關不住。

我們不知道,張居正退休時曾風光祭祖,死後卻家敗人亡,一家百多人被囚在舊邸,餓死、渴死好多人。

我們不知道,張居正一家遭逢此禍、禍延子孫,但他為明朝打下的基礎、儲存的銀子,讓明朝多撐了五十年。其中29年皇帝不上朝,官員老死、退休、告老,通通不補;有一個人辭職辭了一百多次辭不成,因為皇帝不批不看,最後他只好丟下公文、掛袍而去;地方上省級官吏百分五十沒有人出任,海上走私猖獗,卻經濟活絡,帶動文化發展,喝茶、傢具、園林、出版等生活美學就此奠基。

《張居正》是湖北作家熊召政歷時10年完成的首部長篇歷史小說。他以四卷本150萬字撰寫了明萬曆年間曾因厲行改革而彪炳史冊的傳奇人物張居正,講人,更講政治、講歷史。

將近一年前,林先生北京出差回來時帶了《張居正》簡體字版,大概到過年時才傳閱到我手中,厚厚四冊,我發狠讀完、同時織了櫻紅色外套一件,期間數雙手編織、偶爾抽出手翻頁、還要抽面紙擦眼淚,照美術編輯Y的說法,締造遠流出版公司編輯部傳奇一則。可是,真的很好看啊!

半年後,中文繁體字版出了。好看好看非常好看。

再過半年,據說就會有電視劇了,又據說陳道明本來也爭取演出張居正的角色,竟敗給唐國強。啊啊啊~我覺得陳道明的氣質比較像書中的張居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