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因事到北美館。看到將至的2006雙年展,想起2002




2002 年秋冬,我從英國回到台灣已經第二年,頂著應用戲劇碩士、主修戲劇教育的帽子,帶國高中社團,但是在所謂的正規課表上,我依舊教國文、帶班。


開學沒多久,香港籍的學妹A到台灣造訪我,介紹另一個劇場實務組的學妹L認識。

又沒多久,我們聽到一個很猛的消息:北美館雙年展,主題是「世界劇場」。

「『劇場』!好耶~不知道北美館這個展覽會是怎樣的?啊如果可以讓學生運用當中的媒材玩玩戲劇,應該不錯喔?」

然後,我們三人透過夫家大姊,看到展品照片,野心開始偷偷地生長、伸長,然後也不知道怎麼搞的,一個月後,我們的學生就在北美館演出了,就在展品前面!作品叫做「Excuse Me?」

唔,其實隱約、大約、好像記得是這樣搞的:寫了企畫書,請大姊提出,還害大姊被砲轟:太危險了吧?國高中學生?為什麼不請專業團體呢?指導教師XXX?沒聽過哩……

還有這樣搞:先從展品照片挑出一些我們覺得有故事性、有衝突的,接著把學生分組(國中部分為了求快,非常沒有水準的分齡、分性別,高中倒是混齡混性別);請每一組選出最有興趣的,開始靜像、獨白、對白、即興……;把每一個作品初訂標題,從作品中抓出軸線,每一齣戲的標題前面,都可以加上充滿可能性的「Excuse Me?」再小修標題;開展後到展場看作品、修改,設計動線與順序等等。

就在一個飄雨的週日上午,學生門在展品前面演出八個作品,連著兩場。



「請坐下。」



「聽我說!」



「要不要來一個?」



「喂~您好?」



「有人在嗎?」



「請安靜。」



「你在看什麼?」



「走!」


後來想想,應該把第二場放在下午的,因為下午人好多喔!而且上午兩場時間太接近了。只可惜那時候沒錢吃午餐,又沒有「老娘我出錢」、「花掉的我一定賺回來」的智慧與豪氣,只好一口氣在上午演完。

之後還這樣搞:「三個人戲劇教育工作室」,又接了資源教室低年級、高年級兩個課程設計與執行、教師研習、高中體驗營等活動。

最後搞到國外去:2004年,我們帶著這個經驗,帶著北美館的海報、照片、電腦與單槍投影機,還有內有兩個作品的免費贈送光碟五十張,到加拿大渥太華,參加IDEAInternational Drama Education Association)三年一度的年會,參加poster session的發表。




我總是覺得感謝。感謝這個過程,是我戲劇教育工作中非常、非常重要的歷程。

感謝老天,讓我認識A,又透過她認識L,她們不僅在那時兩肋插刀、義無反顧地協助我,更包容我、疼愛學生,還幫學生做工作坊。現在A是香港相當著名的戲劇教育工作者,課程以深度見長,也進入中國工作,對社會議題甚為關注;L拿了中華民國公費在美國讀博士班,上課除了一貫的幽默,更兼融理性與感性,十分動人。

 感謝我們的學生,充滿創意與想像力,而且堅忍不拔,可以接受魔鬼老師我的魔鬼訓練。當年最小的七年級,現在已經高二分組;而最大的高二,今年唸大三。

感謝夫家大姊,居然敢幫我背書,一肩扛下館內的困惑與猶豫,還幫學生租車、準備休息場地。

感謝北美館推廣組、組長、其他員工乃至攝影大哥,當然還有館長黃才郎先生,在當時給我們莫大的支持,事隔兩年還接受我們訪問,更不時給我們機會(去年我們又北美館廣場做另一個演出)。其他的義工們也都很nice,給我們很大的鼓勵。

還要謝謝那時我的校長余校長、孫主任劉主任、所有相關同仁。他們讓我大膽玩,支持學生參與活動。幾位學姐、朋友到場協助拍照,鼓動人氣,也激勵士氣。

我甚至可以說,2002北美館工作,讓我在教學工作經驗、資歷甚至知名度上有了大幅度的進展與累積。那是一個重要的起點。

真的非常、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