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不當導師後,學校日變成一種奇怪的東西。

在一個家長重視升學的學校裡,藝能科、綜合領域與體育甚至所有非主科,都不需進入教室面對家長,而在專科教室裡「備詢」。一旦家長出現,通常是來要分數的(我倒從沒遇過這種,但確實只能度時間,尤其是上學期的學校日);下學期學校日,我會在八年級所在的三棟三樓川堂架設電視或投影螢幕,播放上學期期末的小成果,製作海報,吸引家長或學生注意,除了學生看得很開心,我也會主動和家長「搭訕」,和他們聊聊他們的孩子──這讓家長瞭解自己孩子另一個面向的學習,也是另一種提高課程能見度的方式。

這學期,這些小指頭科目被排進學校日報告流程中,我必須到兩個班級說明自己的教學。人就是這樣,一旦有機會了,就開始抱怨:啊~

先不能免俗地自報家門,包括國文學士、戲劇碩士的學歷,在學校當導師、當專任已邁入十年(講到這裡通常會覺得很虛榮,因為家長聽到「第十年」,多半面露詫異,大概是覺得我看起來很年輕吧哇哈哈哈~),然後介紹這門新的九年一貫課程、本校的課程特色以及我們的教學目標:讓孩子更認識自己,學習尊重不同的人、與不同背景不同個性不同性別的人工作,提供孩子抒發壓力與多元發展的機會,提升班級意識並營造班級氣氛進而促進九年級時的共讀氛圍等。其間並用班上的孩子為例簡單舉證我的觀察與孩子的學習,更邀請家長在明年夏天到學校來參與孩子的學習成果等等。

其實我還是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與家長面對面,因為可以讓家長知道;我們這門以戲劇為主的表演藝術課程不僅在教戲劇,而是「透過」戲劇這個媒介引導孩子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在這門課裡,我用不一樣的標準看待他們的孩子,我慶幸有機會看到他們不同的專長、弱點與能力。

是的,我非常慶幸自己有機會遇到生命的轉捩點,接觸戲劇教育。我知道自己不夠用功、不夠有耐心、要試著更包容孩子,我還有很多要學,可是我享受教學,享受孩子在教室裡蹦蹦跳跳、嘻嘻哈哈,專注地工作與互助。

於是啊~應該要咬牙忍耐,努力學習,不要抱怨太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