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已經一個多月了,果真光陰似箭、歲月如梭。

今年包了八年級十個班的表演藝術,真覺得這屆八年級相對單純可愛,進行活動時的專注力更勝學長姐;然而挫折容忍度與拚鬥精神比較差,激將法的效果不及幼稚鼓勵法——我常覺得自己在鼓勵他們、讚美他們時,向在對中年級以下小孩講話。肢體動作可以比學長姐開展、有創意,但是在動作的穩定度與持久性上面比較差,也比較沒有耐性。在觀賞同儕呈現時,雖然比過去更早能夠主動提出想法與建議,但還是有集中幾人發言的現象,過程中也比較容易交頭接耳、或自顧自地玩起來。

我平均一天上課五到六堂,遇到週二有工作坊的日子,要連上七堂。剛開學那幾週實在可怕,代理導師、改連絡簿、改作業、帶語文競賽,別說午休,連吃飯的機會都很少。然而表演課非常耗力,不下於國文課。國文課常常是老師從頭講到尾,表演課裡雖然不必時時講課,但由於學生在一種持續流動與移動的狀態,教師舊必須促導盡量多的人在學習狀態裡,尤其剛開始,孩子對課程、教師、學習及互動方式不熟悉,活動步驟拆解得很細,幾乎是一個老師口令一個動作;我又必須持續在教室中移動,或觀察、或協助。

這週有逃出生天的感覺。帶班結束,語文競賽訓練告一段落;作業上周停寫,可以慢慢改;小朋友逐漸建立起同儕學習的模式,也開始可以給以小組為中心、工作時間比較長(例如十到十五分鐘)的任務,於是我下了指令之後,不必全班性地帶,而是持續巡迴各小組,觀察學生的工作進度、適時予以協助和建議。也因為如此,可以開始記學生的名字、記錄他們個人的工作習慣以及與其他人的互動情形。

上課還是很有趣,可是一個月下來,似乎衰老許多;又好像已經到了一個年紀,中午需要午睡!今早兩堂課,中午沒有休息,下午到兩點多就頭昏想睡......。

啊明天是週二!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