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品:慾望城國
演出:當代傳奇劇場
導演:吳興國
日期:20061012
地點:城市舞台

終於等到《慾望城國》。

雖然意外買到盛鍵與朱勝麗演出的版本,有點小小挫折,但是想到看看新生代也很有意思,於是還是很開心地看了。

我絕對相信,在二十年前的《慾望城國》,絕對極其前衛、創新,力量滿滿。然而二十年過去,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的結合越來越多,無論是《牡丹亭》、新編京戲《金鎖記》,都越來越嫻熟地融合傳統戲曲之美與現代劇場的手法、元素、場面調度等等。於是,二十年後看《慾望城國》,戲還是好看,場面、動作都精彩,卻有「英雄遲暮」之感。甚至開場曲子,也覺得沒有想像中磅礡。

又覺得盛鍵與朱勝麗可惜。他們演出的角色,背負太重的包袱——兩個角色高度地個人化,簡直是為吳興國與魏海敏量身訂做(或者說根本就是他們兩人發展出來的),盛鍵再怎麼演,總覺得是模仿吳興國,而朱勝麗演出《暴風雨》中精靈愛麗兒的敏銳與風采,可以想見她本身的質地與功力,卻無法在敖叔夫人身上看出來。兩個人看得齣很努力啊,但是就是覺得不夠。

這就很像表坊所有重演的戲。表演工作坊喜歡用即興創作的方式發展作品,甚至把「即興創作」弄成招牌,搞得像是只有他們做即興。然而即興也是高度個人化的創作方式,所有的角色與故事因表演者而生、而豐富、而轉化,換了一個角色,就是不對。就拿《如夢之夢》來說,2000年的版本,我看兩次,因為深深動容,2005年的版本之於我,卻是一種極大的折磨——我看到一個更龐大的製作,道具多、演員大牌、樂團編制變大、服裝華麗,演出地點由北藝大劇場改到國家劇院。三千多萬元所補助出來的新版《如夢之夢》,換了一批演員,說著當年即興出來的台詞,失去了原有的青春與靈魂。就算我深愛金士傑,我還是覺得他的演出不及黃士偉自然、真誠、稱職。

回到《慾望城國》。雖然有小失望(要感謝我沒有看過原始版嗎?),但是我喜歡其他的片段,更夫聊八卦、探子回報、馬夫馴馬等等,沒有高度的個人風格化,卻從容、優雅而流暢。扮演山鬼的靜屏,讓我驚訝。過去在研習中遇到她,我喜歡她的敦厚溫柔與活潑真誠,卻沒有想到她的演出可以如此厚實、又具有衝突性。總之,看到自己認識的人上台粉墨登場演京戲,真是奇妙!

接下來演出的是《暴風雨》。這次不打算看,因為之前看過了。前一兩年的演出真是個悲劇,葉錦添的舞台與服裝大而不當,徐克掛名導演卻據說演出前一週才來,一來就天翻地覆。可是,我期待這次有不一樣的改變——嗯,至少1012這天,我看到徐克上台獻花了,他來了台灣,總該盡一下那年沒充分盡的責任吧?至於《李爾在此》,該死該死真該死!要到高雄去參加研討會......要不要提早回來看戲呢?我還是對吳興國一趕十充滿了興趣啊!

對了,最後:據說《等待果佗》做得極好,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看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