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果上了大學,和Jane也沒有因為一個在高雄、一個在台南而頻頻見面。

我在幹什麼呢?唔,毫不認真地唸書,沒有一科被當,卻也沒有保送生該有的表現;全無保留地參加社團,土法煉鋼地學表演、導演、音效與行政工作;大一放完寒假回學校後,開始那段初戀,那段無論如何也沒想過終究會無言結束的七年初戀。

至於澎湖,很少回去了。當阿嬤已逝、阿公不忍留在老家觸景傷情,縱有疼愛我如女兒的大姑姑與大姑丈,那個地方總失去了吸引我返鄉的最主要動力。過年前總往台北跑,因為阿公在台北過年,該出現的叔伯父親,會出現在一年兩次新年加生日的家族聚會,這樣也就差不多了。所有人們習慣在過年後的同學會與閒聊會,我通通缺席。

然而我知道她還是過得很好,書讀得好,還唸了研究所,並繼續與大哥往來。期間聽說他們感情起伏,但大哥竟然到某航空公司任職,Jane的父母親似乎也比較能夠接受轉型後的大哥了。

Jane還有一個專長與大哥息息相關,不能不提,那就是愛錢。她未必勞心勞力愛賺錢,因為這與她愛睡覺、頭腦清楚相違;Jane取財有道,該她的,絕對不放過!她對於金錢很有概念,腦中有個智慧型計算機,又非常會存錢——要知道,一個唸過碩士、在澎湖教書、擔任小學教書又兼行政工作的人,離島與行政加級,加上澎湖消費簡單素樸少花費,存款簿拿出來看,絕對非常夠力。於是,她存的錢不但足夠自己用、拿回家,還可以挺大哥。

挺大哥?是的,這是Jane的另一個專長:專情。從國中開始眾人對流氓大哥沒一句好話,到她開始賺錢存錢有時候金援大哥(當然是在她父母親不知道的情形下)眾人不以為然,她還是用情專注而深刻,其癡情熱愛與她的智商成正比。

另外一件與她的智商成正比的,是她對民進黨與對阿扁的執著。從小高一坐在椅子上聆聽導師,到操場上搖旗吶喊,乃至畢業後不斷地投票支持,她的政治立場與熱情不曾改變;儘管在2002年後越來越多人質疑陳水扁,她在面對那些與她政治立場不同的人,無論親疏遠近,一律充滿智慧地以沈默謝絕衝突,卻毫無動搖。

這兩件與她智商成正比的事情,原本如高山銅牆般堅毅,支撐她的柔性情愛與堅毅理念,卻在背叛之下崩毀。一個直接拿她的錢卻直接背叛她,一個號稱「沒有直接」收禮券但間接花用禮券。

我不知道她的高山銅牆究竟依照著什麼樣的角度與速度崩毀,但我了解這種痛心。原來這種事情也可以讓姊妹淘連心,只是時間不一。儘管我們從來不說,只是耳語或一句帶過,但是,我們知道,我們連心,兩顆很痛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