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新的表演教室,血汗換來的。

話說當年學校蓋新大樓,是沒有表演教室的——新大樓,舊設計,九年一貫剛從國小開始,國中表演藝術課還不知道在哪裡,遑論去爭取教室。我從國外回來、開始教課,努力到了一間空教室,還引起某科老師微詞,說是搶了他們的教室——開玩笑,學生要學習,難道叫他們在操場穿堂?反正他們很少用專科教室,又怎麼能說誰搶誰的?學校的資源是大家的!

在那間教室裡撐了三年,水泥地加上20個黑木箱,學生們創作出許多故事與回憶,可是教室實在太小,38個學生的流動根本流不動,只能叫做蠕動!再加上去年辦兒童營、教師研習,實在太難看,於是決心再爭取新的教室、新的經費。

感謝同事組長大力幫忙,我們申請到了一個案子,約莫有二、三十萬,辦了兒童營、高中課程、教師研習......忙了一年,就是為了另一個真正的目的;一個小小的類實驗劇場。

這個空間位於地下室,也是經過一番波折甚至衝折,終於從輔導室來到我們手上,之前特教組作案子時弄的防撞墊、天花板輕鋼架,我們一率接收。錢不夠做木頭地板,就用巧拼墊底、再鋪上黑膠;先把燈光迴路預留,再買了二十個簡易形的聚光燈和泛光燈,還有一個堪用但是不好用的控制器;搜尋學校閒置的半組會議播音設備,加上一點錢湊成另一組和四支喇叭,到地下室搜刮課桌椅和白板…….新的教室還沒有掛牌,但是已經開張!

期間有很多辛酸頭疼:地下室回音大又潮溼,得要兩部除溼機全開,無奈其中比較夠力的那台,竟然無法自己停止除溼而導致淹水;兩部冷氣中有一部無法自己啟動馬達抽水,就等新的會計年度開始才有錢修理;原本希望合作的廠商價格硬得過分,工資收太高,只好對不起介紹的朋友和學姊;新的廠商又分給另一間做燈光,聯繫碰面上常常出包; 地板的鋪法不對會翹起來、膠帶會繃開;那個堪用但不好用的燈光控制器出於我們的語病與不諳器材,十足十有被凹、甚至被欺負的感覺;用沒幾次地板就被學生的滑壘、手錶、褲子刮傷,不忍又難過;應該有的單槍和螢幕不知道在哪裡、 木箱快爛了還是得繼續用;可惜牆壁是綠色的墊子,也沒有錢把其他地方弄黑,要不就更像黑箱劇場;體育老師們覺得那本來是與特教組共用的體適能教室,卻被我們佔了,問題是他們只把那個空間當作雨天備用教室!無形的角力與衝突隱隱存在……。

可是,還是很開心,大人、同事和小朋友們都覺得「好高級喔~」

希望,可以像過去三年一樣,平安順利、創作出更多故事!

還有,繼續來申請案子吧,買更多的燈,做新的木箱,配備單槍和螢幕,做翼幕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