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從訂婚至今,當人家媳婦已度過三個新年,能嫁入這個寬容甚至縱容我的家庭,非常幸運。

之二
經過去年失敗的購買外賣年菜之後,今年年夜飯由夫家大姊代決。為圖方便、步行可至,遂於婆家附近訂席。東西不甚可口、沒幾道菜就有膩感,不值6000元;但一家和樂共處,婆婆開心,大人愉快,孩子們也樂,才是最重要的。

之三
雖然吃了外賣年菜,但拜拜還是不可少,雞、肉、魚等通通都有;還有三重地區過年必吃細末拌地瓜粉水,一斤的地瓜粉摻水啊!加上香菇、紅蘿蔔、菠菜、蝦米、芹菜等切末,在爐上攪拌、黏稠、漸成透明而熟,取其翻攪時兜金銀入袋之意,意美,但實在太費力了!婆婆年邁,大姊、林先生年紀也不小,我的手腕長年關節炎,竟只剩沒有婆家的小姑奮力兜入金銀——啊!我們其他人堪過或小有積蓄即可,請保佑小姑今年財源滾滾,方不負揮汗之力!

之四
婆家孩子們年前回來,就已經紅包發放完畢,連給婆婆的亦然,呃,也是一奇,入袋為安!

之五
週一傍晚至老友處探病。精神振奮,惟老人家幽默,不刮鬍子不剃頭的理由是:「人家來看我,心中已有期待;刮了鬍子後容光煥發,就不像了。」雖然還不能下床,但,這個年應該是平安度過了。

之六
今年初二沒回娘家,回比較遠的那個——去台中姑姑那裡,看阿公。有老公提醒真的很有用,大清早五點鐘就起床、東摸西摸後還能五點半就出門,雖然錯過一班車,但八點半就到大雅了,第一名!!!然後一混就是三四天。相較於婆家安靜無聲、唯有兜金銀時才有的熱鬧,姑姑的廚房可真要鬧翻了。阿媽的澎湖菜、過去在婆家學的客家菜、考丙級廚師時所學......能做的不及備載。簡單一句:大年初五人家垃圾拿出來是兩袋,姑姑家,八袋!至於廚餘,只有小小一桶!

之七
阿公過了一個很開心的年,除了小姑姑一家因小姑丈的工作暫赴約旦、四姑姑在澎湖,其餘的都到了,連附近的四叔叔四嬸嬸也來了。眾人開懷聊天、吃吃喝喝,非常有過年氣氛。阿公雖然言語比較不清楚,但能隨著外傭牽手帶領,一步步由房間走向客廳,大進步!而且神智清醒,一心掛念著要包紅包給孫兒,連去年已經出嫁的小表妹都有一份,唯獨我!我賴皮地在他面前排隊,他倒捏著紅包、睨了我一眼,毫無行動。一切無庸多說、不言可喻了......。

之八
我是專門來搞笑的嗎?除了紅包事件,之前林先生鼓動我買了一件極其花俏、頗有牡丹亭風格的長衫:「買啦買啦!到時候回娘家時穿回去,你姑姑們一定覺得嚇嚇叫。」結果!大家笑成一團,還有人說像呂秀蓮。屁~我的氣質那麼差、臉上抹了猴屁股紅嗎?吼~

之九
泡菜、醃蘿蔔、釀梅子、味噌魚、蝦、紫菜、二姑姑設計店面的鞋子三雙與背袋一只,我的台中之行,真是收穫豐富啊......。原來我會大氣魄、大出手地買東西、送人家共享,還是有家族遺傳的......看我姑姑就知道......。

之十
完成日本戲劇影片旁白翻譯與字幕三分之二,功力小小進步。影片翻譯和文字翻譯果然不同,再加上上字幕,斷句、句子先後順序、句子長短與停留時間,都要考慮,累,但還是很有有趣。只是希望不要增加飛蚊數目......上回的馬林魚之家玩物三件雖然大獲好評,連姑姑叔叔們也覺得阿公那個第一段不錯,可以繼續發展,但代價飛蚊一隻,還是蠻討厭的啊!

十一
一覺醒來,急奔廁所——沒辦法,實在吃太多。為了消除這幾日累積的廢物,吃了酵素,來個大掃除。過去清出來的垃圾,真可怕,惡臭難當,誰想到當時一股腦吃進去的如此香腴,竟成此般腐臭之物?

但是這次竟覺還好,肯定是家族美食記憶過於美好,進而轉變大腦機制,淡化了我尚屬敏銳的嗅覺。嘿嘿~

十二
沒把吃下肚的菜餚寫出來好像有點對不起二姑姑,且讓我慢慢細數,一一點名,漏掉的事後再補。兩隻腳的有阿媽風雞、茶鵝、鹹菜雞湯(這道湯一直被擺在旁邊——桌子擺不下了——結果越熱越濃越好喝);四隻腳的有滷牛腱、紅燒牛暔、阿媽的肉丸子、蒜醬排骨;水裡游的有烤味噌魚、蔥燒土托魚塊、阿媽炸蝦、花枝丸、花枝蝦排、虱目魚頭、土托魚頭、炸狗母魚、客家小炒;土裡種的有燉筍、客家炒酸筍、珈哩花椰菜、清炒高麗菜、杏鮑菇、無止無盡的姑姑自製泡菜;其餘還有泡菜鍋、屏東花生豆腐、澎湖風味米粉(就是數不清的小管、蝦仁、肉絲、配料比米粉多)、炒飯、肉羹湯......。其餘的,想到再寫。

十三
和四叔叔搶著吃魚頭是件愉快的事。尤其他特地買來的虱目魚頭一個也沒吃到、通通下了我們的肚子,而彌補他的土托魚頭又離我太近,於是有兩塊只好與其他部位說再見,進了我的肚子——奇怪,怎麼平常在家都不太煮魚吃魚的我,如此發憤積極?想是因為吃魚頭比殺魚去鱗省事,且有人相爭、增添美味之故(對啊我家冷凍庫裡的魚,通是活蹦蹦姑丈釣的活蹦蹦魚,身體完整,要吃得先殺先處理才行,看我多麼多才多藝!)

十四
外甥小頡實在太有趣了。非常之牛,一直喊著阿媽阿媽、要抱要抱,可是遇上蘋果西打,要他的命都行(這是他奶奶的話),遑論讓其他人抱,把家中大小從頭到尾細數呼喚過一回,指陳自己就是那個愛哭愛鬧愛發脾氣的,還把手上會表演的通通順過一次:雞仔喝水、阿公怎麼打、裝哭臉、哭得很慘的臉、阿扁下台......。一口西打一個花樣,古典制約不是沒道理的。

可我半夜醒來,突然一驚——誰知道被制約的,不是我們大人呢?他或許想:「好笨喔這些大人,只要我隨便表演一下,要他們的命都行,何況是蘋果西打呢?」

十五
有點討厭。不,是非常討厭。大姑姑一直以為的白內障,到高雄一檢查竟是視網膜剝離!澎湖庸醫誤人!難怪人家年紀大了都不要留在澎湖,寧可遷居到本島。

遇上過年長假,醫生封刀之外,就算開了診,也很少開工即開刀。突然覺得這麼長的假期,不是件好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