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蘭馬翠姊的故事進入第二、第三集後,讀者感動的恐怕不會是初次的感動,對非洲波札那的感動,而是與她價值觀共鳴,緬懷單純。

「現今有許多人已經不太理會那些老規矩,她從小學生的行為就看出這點。他們現在走起路來昂首闊步,推來擠去,對年長的人缺乏尊敬。她從前在學校時,小孩子很尊敬大人,和大人講話都垂下眼睛;現在的小孩不僅直視你,還跟你頂嘴。」

如果第一集,蘭馬翠姊的胸中滿是對國家與鄉土的熱愛,第二集,談新的一代。新一代的習氣,新一代的缺乏教養。還有傳承。

「他已經跟他們講過,修車廠的榮譽除了靠他來維持,也靠他們來維持。他們神情茫然地看著他,於是他知道他們根本不懂。他們沒被教過榮譽是什麼,對此也沒有概念。」

當社會推崇奢貴、政客舌燦蓮花、教師與家長們為了入學考試焦慮時,有多少人真的關心下一代需要什麼?那些需要的不只是生活、而是生存的孩子們,又有誰真的在乎?

「孩子是波札那的資產,他們應該盡力幫助這些無依無靠的窮苦孩子。」

人們總是管不該管、不需要管的事。可是到底該與不該的界線在哪裡?

「本來舒舒服服坐在樹蔭下的胖人,可憐巴巴的變成瘦子以後,沒有那麼大的屁股可以坐,也許就因此而睡不著咧。她是個胖女人──傳統標準身材喔──而她能得到足夠的睡眠。那些吃飽沒事幹的人,就愛以各式各樣的主題提出建言,危言聳聽攻擊別人,而這不過是其中之一而已。」

像蘭馬翠姊一樣細心卻簡單、有正義感又同理別人,真的很好。她證明了自己是對,成功破案,又不願意讓人受傷──尤其當受傷最重的可能是新生代。當新生代的出生已由前一代決定時,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有他的快樂,讓他繼續學習、成長。我們面對新的一代時,有多少時候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而有意無意地傷害到他們?而這些傷害真的能夠換來教訓與經驗嗎?

「上帝有時候也希望我們考慮,把事情告訴別人會有什麼後果。」

講完了國家、下一代,接著要講手足親情。

她說她一點也不麻煩,也喜歡有他作伴,等他身體好了一些以後,可以在嘉伯隆里找個工作,兩人仍舊一同住。但她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她相信他也知道,只是兩人都不去提它,不去談論那個像旱癆吸乾大地一樣,正在緩緩蠶食他的生命的惡疾。」

為人設想,不但照顧別人,也照顧自己。

那位對待僕人很壞的朋友,並不是什麼邪惡的人……但面對女傭時……似乎就很少顧慮她的感受。蘭馬翠姊覺得,這毋寧是出於無知,是對別人的期盼與渴望缺乏瞭解的能力。而這種瞭解,蘭馬翠姊覺得,就是所有道德的源頭。假如你知道別人的感受,假如你能夠設身處地。你就不可能再將痛苦放在別人身上。在那種情況下,造成別人的痛苦,就等於傷害了自己。」

認錯真是一件不容易、甚至很煎熬的事──對於善良的人來說。可是對沒有良知的人來說,認錯也不容易,因為他們根本不覺得自己錯了啊!

「除了殺人,很少過錯是不能彌補的。事實上,許多過錯,往往遠比犯錯者自己想的來得輕微,可以安全地就此將它留在過往。而一些補較嚴重的錯誤,一旦你願意認錯,也常常就被原諒了。」

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蘭馬翠姊不紅。非常適合父母與老師閱讀啊!

「哭泣並不羞恥,那是讓事情好轉的方式。這是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