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展演,上報了。

週四,我們就發出新聞稿,絕大部份都石沈大海,但很幸運地得到中國時報記者的回應。雖然他因公未能出席,但是他仍然以電話採訪的方式,和學生聊一聊——注意,是學生喔!

我覺得這樣蠻好的,讓學生說自己的想法,或許比老師芭樂芭樂芭樂(bla-bla-bla)還要真實吧?

消息傳來,他希望找口齒伶俐、表達能力強的學生,我想了很久,挑了阿穀和小渼這兩名學生。

第一堂課,我就注意到阿穀,他學習專注,而且能協助、帶領同學工作。當我知道他是轉學生、剛從隔壁學校來,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他融入團體的能力,如此之強!後來和導師聊,我才知道他功課並不好,轉到我們學校,是為了我們學校較高的升學率;原本是田徑隊隊員的他,則對學校的體育風氣疲弱不振感到失望,尤其班上聯著接力賽、拔河失利,他簡直無力。可是,他說,表演藝術讓他找到新的專長,也找到他能發揮自己的興趣。雖然這學期他比較浮躁,功課繳交情況實在不佳,但是碰到實作,他確實很努力。這次展演前,我依照慣例讓他們分三組,他硬是把組內愛玩的夥伴hold住,一起創作出很有趣的故事,不但得到班級表演的代表權,也獲得班上同學的一致讚賞:「阿穀~最佳導演喔!」

小渼就不一樣,功課很好,是典型的品學兼優,班上同學在填寫工作意願與分組調查表時,有很多人都表示希望和她同組,接受她的領導和笑容相處。這次她自導自演,演出一個嗑藥的少年,雖然演出仍然未臻成熟,但是她的努力和表現,同樣得到同學們的笑聲和掌聲。

我之所以挑選他們兩個,後者自然是因為小渼口才好、戲劇主題也明確;至於阿穀,我希望給他一個機會。

然而,儘管個性不同、學業表現天差地遠,他們倒是一樣緊張。尤其阿穀,一副快要昏倒的樣子。為了讓他們安心,我只好簡單地幫他們模擬幾個問題:

你的班級姓名?
你們那組的演出主題?
演出內容?
為什麼想做這個主題和劇情?
你們覺得這次展演對你的影響是?
班上同學、師長、父母對於你們的創作與工作有什麼想法?
你們班的合作情況如何?
有沒有哪個同學的表現讓你感到印象深刻?為什麼?
過程中你覺得最好、最不順利的是什麼事?

他們各自在心中作答。然後就撥電話了。

結果!老師猜題果然準確,前三個都中!但是,記者也只問他們前三個問題而已。至於第四個問題,記者就自己發揮自己寫了......。

我想,這種校園小新聞,大概就只能搏到這樣大的版面吧?而且,記者願意給孩子們這個機會,其實應該很感激的。然而,對於記者只問這些很表面的問題,我依舊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孩子們演什麼固然是個重點,他們的創作理念,透過戲劇對自我的了解、對同儕的認知與互動,影響更深遠吧?

無論如何,我依舊為阿穀和小渼的表現感到自豪。阿穀從容不迫地接受訪問,雖然內容講得普普、有點小雜亂,但是也措詞合宜,甚至把戲劇的答案留到最後;最猛的是,他最後還問:「記者先生,請問你還有時間嗎?我們這裡還有一位同學準備要接受你的訪問,他們的表現也非常好喔!」

漂亮啊~阿穀!還做球給同學哩!

這個小孩、這個班級,果然是我的愛徒、愛班啊(我承認我是有一點點小偏心啦)......

又;演出結果,這個愛班,表現失常,沒得什麼獎,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