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職班那裡開班會,討論明年要不要做畢業製作的事。結論是要。

我是贊成的那一邊,因為我想要再多學點東西,我希望跟同學一起工作。

在創作方式上,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不可諱言的,是我用了很多時間建議——或者說企圖說服——大家用即興創作的方式。

我覺得即興創作是很根本的能力,即興出來的東西,或許戲劇結構不容易漂亮,但是很貼近我們自己的某些部份;它的創作概念和手法都比較新,比起揣磨他人的角色和劇本,未必真的比較花費時間(雖然導演可能要從頭訓練演員即興的能力、團體動能等等)。

然而,大部份的人對即興都感到害怕,即使是兩位老師。是我太天真嗎?他們一在強調即興很難、不容易做,演員要夠專業、有深厚的基礎才行。可是他們又把即興和創造性戲劇等劃上等號,認為那種教育性的戲劇不夠專業,而我們既然要做,就要顧慮到其中的藝術性與美學。對於這種一分為二的說法,我非常不以為然,我甚至覺得,這是因為兩位老師的背景訓練中,缺乏即興的經驗與能力之故。

可是,總之,就決定是用某個故事或劇本架構為基礎,然後做即興新的片段或可能。這裡我又不免好奇:那麼,要怎麼決定用哪個劇本或故事為基礎呢?這樣真的會比即興討論出來一個主題,然後創作、選擇、編輯片段,再將戲劇片段組合、風格化來的快嗎?

我還是會尊重同學們的決定,只是我還是感到遺憾。為什麼大家就是覺得即興創作美學性不夠、卻又一再強調那要很專業的人才能做?即興明明就是吃飯喝水一樣的事情啊!只要慎選啟發的方式,挑選合宜的手法處理,戲劇還是會很好看、直指人心的啊!

算了,保持彈性!保持彈性!而且蠻感謝同學們給我很大的空間與時間,說服他們。

還有。我希望擔任舞監的工作,應該有機會哩!開心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