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出這張照片有什麼玄機嗎?呵呵~

======

這學期修了美術系的「造型研究」,因為時間搭配完美之故。一選課,就聽說功課多多、用腦多多。

第一個作業,把一件白T拆解、變形,做成另一個新東西,可以黏著或用鐵絲,但不能上色,也不能外加其他物品。

我想了一下,決定以包裝為題,做一本書——有的人用衣服包裝自己,有的人用書咩。袖子當封面,領口伸縮布料作書背;品牌標籤作書名,內側洗滌說明權充版權頁。身體部分裁作書頁,用剩下的布邊裝飾——螺璇形圈圈、問號、麥當勞M、金錢標誌、像箭頭又像陰莖的符號、用美工刀切出三道刀痕等等。老師說概念不錯,只可惜我沒處理書頁,用點白膠什麼的把書頁漿成平面,就更像一本書了。老天爺!八點要出門上課,我六點鐘才起來做的,連裁切都不平整(突然瞭解阿媽為什麼需要一把專門拿來裁布的剪刀),還很卑鄙地以「毛邊本」解釋之;第一門「世界音樂」課遲到不說,還先跑去合作社買雙面膠,然後一邊上課一邊加工內頁。光弄這些都要瘋掉,哪還想到要上膠?

不過同班的真的很厲害。有的把白T裁剪、編織,變成一條繩子;有的做成一隻手的雕像或義肢;還有的把衣料剪成一片片,然後黏成裹著鐵絲網脖子的白天鵝,或是整件上膠,像個半透明墊板一樣。除了一個將白T剪成麵線,有個更厲害的做成水餃,把布邊當餡料包進去,還灑上麵粉!另外兩個備受好評,我卻深感不平:一個做了衛生棉,染上紅色顏料;另一個更猛,用部分布料做成一個碗,其餘的剪成小細條,染了醬油汁後用烤箱烤過,搭配染上黃色的「蘿蔔乾」,百分之百就是一碗滷肉飯!不過,我覺得這兩碗都違規,怎麼可以上色?不公平不公平~~~哈哈!

這個禮拜的也蠻狠,「隱形人」:拍一張照片,要把自己隱身在照片環境中,還不能讓自己扮演路人——可恨,我本來打算跟學生借運動服,憑我現在一頭短髮,素顏混入其間,只要演出一副快樂上表演課的樣子。結果!

結果,這個作業真是想死我了——應該說差點讓我想到死(意思是:想了兩三天)。我實在不想把自己塗得一身亂七八糟,例如變成白牆壁啦、書架啦、馬路的一部份,又沒有那個體力去搞什麼奇怪動作,例如變成樹枝,再用相機過度曝光的方法隱身;我更懶得像老師說的過去一個學生,做了一碗甜不辣,結果其中一條是他的手指!

然而看作品時,我就開始緊張了。有的人把自己的手指變成一盒粉筆中的一支,或是整盤煙蒂中的一個;人人膝蓋長的不一樣,有的人的膝蓋塗了顏色後酷似靜物中的馬鈴薯,上面還有芽眼,另一個卻化身水果籃中的光滑香瓜(因為這個人長得比較......豐潤,連帶膝蓋也長得......圓潤。);有人的指關節是栗子布朗尼蛋糕裡的一顆火烤栗子,有的則是野薑花的嫩白花蕊;美術系的最喜歡搞靜物畫面,有人的手臂變成花瓶,有的卻把鼻子和嘴巴側面畫成襯底的布料。而我,就做了一開頭的那張照片。

不會吧~還看不出來?就躲在藍灰色風衣底下啊。還故弄玄虛地把帽子掛在掛勾上,請我家林先生拍的哩!

大費周章(意思是:三、五分鐘完成擺弄衣物與拍攝)。唯恐老師說「不可以用布料遮蔽」,還跟老師強辯:「我想了很久,一直掙扎到底行不行?可是我想,既然可以用顏料遮蔽自己,為什麼不可以用布料?要找到適合的布料,也很不容易耶......。」更卑鄙的是:「我知道很明顯啦,可是沒辦法啊,屁股本來就大,怎麼樣都藏不起來;懷了孕肚子有點凸,又蹲得很累......」,十足十的哀兵姿態。幸好老師接受我的說法,呼~

真的很可恥喔?

管他哩反正算數了。可是小煩捏~期末還要作一個真人大小的雕塑或裝置,要表現「我自己」?兩週後交草稿。我為什麼要修這樣一門課呢?雖然真的很有趣......

又:很可惜沒辦法把同學的精彩照片放上來。我害羞,不好意思問人家要,更別說偷存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