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週三,學生兄弟檔要參加台北市的詩歌朗誦比賽。

我的橡皮擦肚肚雖然不大,可是疲倦與懶散指數絕對不小。以前,都是比賽前一個月準備,這次竟然狠狠地拖到上上週左右才開始,扣掉段考,等於只練習了兩週。而且每週只練習兩次,比起過去每天早自習練、放學練,實在不可同日而語。哥哥更慘,雖然已經脫離國中生涯,但是面對軟語求助,還是得看一下,昨天下午才碰面,差點昏倒:一看就知道百分之八十出於即興,而且絕大部分都沒有確定,所以每一次的表現都不一樣,重複性太高......三個小時過去,不得不承認,孩子真聰明,老師我真厲害!只是,我從來沒有真正指導過學生參加高中組,不知道會怎麼樣哩!

怪我課多、疲懶,卻要感謝小朋友天分好、底子厚——這個我也是有功勞的啦!而且為弟弟找到非常鎮定與聰慧的放音樂小妹(他們班的一個小女生),居然週五下午才開始跟,就蠻精準的了。所以整體來說,練得不算吃力。

可是面對下週三即將到來的比賽,我還是有點小緊張。好幾年沒有帶學生參加個人組的比賽,雖然不擔心過去的成績所帶來的壓力,但是還是不太確定現在人家搞到什麼程度(老實說,每隔幾年我去,都覺得看得很累——可不可以不要搞成這樣?這是詩歌朗誦,戲劇性與角色扮演是本質,可是這終究是詩歌「朗誦」比賽,不要搞一堆道具服裝,好嗎?),評審對於詩的詮釋和呈現的標準,是不是和我們天差地遠?很多應該微調的音色還沒有處理,最後的收尾不夠印象鮮明,音樂的level要還抓不準,還有當場的走位距離、某個效果到了當天現場究竟能不能奏效,呴~都令人擔心哩!

然後啊,年底期末快到了,我開始感到其他的壓力紛至沓來:有一場研習要主講,還沒準備;學生該要開始分組、創作,也得準備讓他們看自評項目和內容,確認還有哪些該加強努力、爭取分數的;造型研究還有好幾個功課(老實說,面對來個不停的功課,不是不哀怨的!),世界音樂竟然還要期末考......。雖說這幾天兄弟檔讓我覺得精神振奮,有一種動力逐漸飽滿的感覺,還是想到就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