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我就很不喜歡誠品書店。今天看了中國時報的報導,更加憎恨。誠品提出的三個要求,幾乎都在剝削已然非常不景氣的出版業,卻不是回饋到讀者身上。像這種割雞取卵的短視行為,只會讓台灣書市雪上加霜,這跟金石堂又有什麼不同?為了提升自己的獲利,一方面打壓出版社,另一方面又不對讀者降價,這跟中油為了的狗屁法定盈餘又有什麼不同?

所以,我越來越討厭誠品:

1. 誠品的書,都比人家貴。
2. 金石堂把書店當雜貨店,誠品把書店當精品店。誠品一付中產階級裝氣質裝富貴,把閱讀當作一種流行在經營,把閱讀當作虛榮行為。
3. 當商場越做越大,書店也商場化——大大大大大!用書店掩護商場,用文化包裝商業,非常虛偽。
4. 書賣得貴就算了,當初聯名卡制度的轉換和建立,也對集點會員非常不公平。而今,在假優雅之名、行剝削顧客之實後,終於把武器對準出版社——什麼叫做「書不見出版社要部份負擔」?難道顧店的是出版社自己的人嗎?那以後如果誠品的人監守自盜呢?
5. 據聞吳清友對外宣稱,「誠品書店這二十年來根本沒有賺錢,讓他賺錢的是商場」。咩哩!如果書店沒有讓他賺錢,他有錢開商場開成那樣?真是家大業大啊~
6. 他對出版社貢獻良多?如果今天吳清友經營的不是書店、沒有書店打底加持,憑他們誠品商場,如何在SOGO三越微風高島屋之間殺出重圍?他會吸引喜歡裝氣質的有錢人、有意圖的政商人到誠品去辦活動?
7. 用「文化xx」、「斯文oo」來形容誠品和吳清友,我認為一點也不過份。從今天起,我不但討厭這個xx,而且要抵制這個oo!反正中文書本來就不在誠品買,要商品就去其他百貨公司,外文書?我寧可上「阿媽爽」去買,絕對不跟誠品買東西;非萬不得已,也不進誠品,以後跟人家約在國家劇院,更不說「誠品劇院店見」——我寧可在旁邊看海報、節目宣傳單!

總歸一句:我家林先生或許礙於工作,不得不跟誠品打交道,那是他的事;但我是獨立的個體,我就是討厭誠品,非常討厭,討厭到連看到他都煩,連用誠品紙袋都覺得沒有原則。只是老公的話還是要聽一點,例如上一段的xxoo——誰知道xxoo會做出什麼xxoo的事呢?

最後,我知道我的部落格訪客不多,可是,如果大家也不喜歡誠品,那就來接力吧。

對愛書與做書人來說,金石堂欺負我們;而今,誠品不但欺負,還欺騙、欺壓。真是讓人怒啊!

﹦﹦﹦﹦﹦﹦

經濟不景氣,書店在商言商,不再斯文?繼去年中下游經銷商與出版社群起向連鎖書店龍頭金石堂抗議出版交易條件太過嚴苛之後,如今又傳出誠品書店以強勢作風,對經銷商與出版商片面提出不合理的交易要求,出版商雖然反彈,卻畏懼誠品書店占有通路的優勢,如今叫苦連天。

出版商指出誠品片面開出、要求出版商接受的不合理條件,主要包括三項。第一,誠品書店要求交易往來的出版社與經銷商,將現行的「月結制」轉成「寄售制」。而在轉制之前,誠品要求出版商將全台誠品書店所有分店,所有留在誠品的庫存書全數買回。

月結轉寄售 出版商買回庫存書
據估計,目前與誠品交易的大小出版經銷商有兩百多家,而誠品全台的分店近五十個,這個轉制新規定一旦執行,誠品可以立刻收到約十億的金額。只是,對於出版商來說,立刻要付出幾千萬的支出實在太過龐大,他們直呼招架不住。

加入供應鏈平台 繳年費交易費
第二是誠品還以書面要求往來的經銷商與出版社加入誠品設立的「誠品供應鏈平台」,成為這個平台電子商務的當然會員。誠品並片面立下期限,要大家簽訂合約,繳交平台年費與交易費。

這個平台的作用是什麼呢?經銷商與出版商未來與誠品做生意,要查看自己在誠品的庫存以及銷售流通數量,都必須上這個電子平台才能得知。

第三,誠品並要求出版商,未來他們在誠品寄售的書籍,若有遺失,或出現盤點差距,出版商必須替誠品負擔部分損失。

據瞭解,出版商與誠品的談判早從去年十月起已經展開。原本多家出版社希望就誠品提出的交易條件變更,能在逐項取得共識後才進行。

寄售書籍遺失 須自負部分損失 未料吳清友態度強硬,還對他們表示,誠品近廿年來苦撐書店,對出版業貢獻良多。吳清友並指責出版業者不願共體時艱,讓出版業者傻眼,也感到失望。吳清友甚至曾對他們撂下重話表示,如果大家不配合,那誠品大可以不玩了。

這些話讓出版業者深感受傷,也感嘆書店珍視文人氣質與出版界溫馨情誼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他們也擔憂,誠品強硬的作風、交易模式的改變,反映出未來台灣的連鎖書店面貌,極力朝商業傾斜,最後變得像便利超商或書報攤一樣雷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