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以為行醫最難的是技術的學習,其實不然。最難的也不是在你生出一點信心,覺得摸清門路的時候,慘遭挫敗。工作負擔太大,累得不成人形,也不是最難克服的。我發現當一個醫生最難的其實是自知之明:知道哪些是自己能力作得到的,哪些則是做不到的。」

「沒有人能明白告訴我們,我們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常常面對詭譎多變的情況,我們只能向前衝,不輕言放棄。但在向前衝的同時,我們必須反省,如果是為了個人英勇而向前衝,或是盲目衝刺,不如停留在原地。一但意識到向前衝反而會為病人帶來傷害,就得三思。」

很高興這個假期有三天。昨天回婆家,今天很幸運地有人來家裡幫忙打掃,希望林小寶出生後有個乾淨的環境,而且我下午索性蹺課。明天上午,打算帶兩個小姑和三個夫家外甥去看「如果」的戲,下午則去看安蒂岡妮。在這空檔,我看書,是林先生帶回來的【開刀房裡的沈思——一位外科醫師的精進】

這才是這個週末的重點。

葛文德講的是外科醫師的工作和省思,他醫病、醫人,乍看之下,與我最近的工作煩惱、身心狀況沒有太多相關,可是,我卻從中得到很多啟發,例如上面那兩段文字。

我想,下週一每個班級的兩堂課,第一堂我會留在辦公室裡,把自己該改的作業改完,第二堂課再過去看整排。學生,就交給代課老師——我知道學生欺生,不太把她放在眼裡,這週都得我開口訓人才安分;但我也知道她年輕、有熱情,她還有足夠的體力和精神鼓勵學生,不像我因為疲憊、因為求好心切而容易發怒而斥責學生;而且她需要適應單獨與學生相處,要不然下下週我正式開始請假,她和他們該怎麼辦哩?

最重要的是,我需要儘早把工作做完,我需要休息。

而且,我需要時間思考、沈澱。

看整排時,我也許一樣會不滿意,會暴躁焦慮,但是,不試試看,怎麼知道?

這篇文章不知道完了沒——我不曉得會不會回過頭來寫——但是我很慶幸在這個週末,身心疲憊困頓、努力恢復的週末,看到這本書,從另一個有點遠、又不會太遠的距離與角度,幫助我思考。或許,我不會因此而心安(因為已經幹了很多懊惱的事情、說了很多懊惱的話),可是,至少我的心會比較定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