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寶的第1.5個月,三八媽媽來速寫一下。

【食】
.母乳加配方奶1:1。沒辦法,以三到四個小時餵一次的標準來說,他需要140~150CC了,本人奶量不足以應付啊~而且如果他沒有一口氣吃飽,嘴巴會呈現小鳥噘嘴狀,自己吸、吸、吸。問題是剛開始時我們不知道,讓他很牛地一直如一直如、如到我們根本忘記他到底為什麼如,或以為他就是不想睡。瞪到我們猛然想到「時間到了,又該吃下一頓了」,才滿心愧疚......

.已經棄守,送他一個奶嘴,以免每次都要奶著睡,弄得我非常疲憊。

.坐著拍嗝比幫他立起身體更有效,而且有助於他窺看爹媽背後的世界、牆壁、書籍、窗外......。

.喝完奶後肌肉鬆弛,腮幫子下垂變大,連雙下巴也出現了。不相信?請看下列對照圖......
 

眼睛亮晶晶!

明明是同樣的衣服,明明是同樣一副軀體,怎麼長得......那麼不一樣......。左邊那張真是眉目如畫、嘴角含春,右邊這張......下巴微顫,兩頰垂墜。倘若左邊那張宛如靈童轉世,那右邊這張,該當是諧星投胎吧......。唉唉。


【衣】
.已經有兩件紗布衣穿不下啦!跟誰打招呼啊? 大佛臥睡
.在家多半一件紗布衣加上尿布,出門一件蝴蝶裝或兔裝。天大熱時,在家就穿短袖或背心。

.認真思考應該把所有衣服穿過一遍,管他是不是新的!有福穿人家的舊衣,很好;有幸幾天就換一件新衣,也從容套上咩~請看!


這兩件來自香港的小寧阿姨,原本一組三件,先穿兩件。


【住】
.愛睏的時候會小小「番」一下。這時,就需要哄著睡橫抱緊緊,手拍拍,再唱唱歌,忍受橫抱他時,他一直打媽媽的上面那隻手,以及幾聲哭叫;爸爸的方法是把他直抱,靠在厚實的胸口上,慢慢睡著。

.絕大多數時間可以睡在自己的嬰兒床上,除非是我太懶睡,把他拖到我們床上躺著餵。然而這意味著,接下來可能會亂亂喝奶,除非我靠午睡喬回來。或者,當他因為身邊人多(有客人來、去醫院、或回三重婆家),就會比較躁動不安,這時在我們身邊睡就變得很重要,好像格外有安撫效果哩!

.晚上好好喝一頓配方奶之後,可以睡上五、六個小時了(事實上,目前最高紀錄已經來到七個半小時,從十一點半到清晨七點)。但是或許因為我週末要上課、自己又累,躺著餵奶、爬不起來補配方奶等,讓小寶的作息還不太穩定,罪過~罪過。

.習慣趴睡,但是偶爾想要側著或仰著。為了他的安睡著想,通常等有些昏迷後,先幫他翻身,再伺機把奶嘴抽出來。

.吃完奶後洗臉,便便後洗屁股,每天洗澡一次。不喜歡洗臉洗頭,總要小小哭叫一番,但洗澡倒是比較放鬆;爸媽兩人七手八腳合作幫林小寶洗澡,有點遜,但樂趣頗有。

【行】
.雖然combi背巾好看,但是親密背巾好像真的比較舒服......。那就前者歸爸爸,後者歸媽媽,各有專用吧!反正要相信「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我們這種貧窮人家,爹爹老邁、娘親體弱,林小寶得要自求多福,奶餵、瓶餵、奶嘴等都接受,對於背巾,也要同要適應喔!

.或許由於趴睡之故,從第三週左右,林小寶就會在床上撐著抬頭(據說這是一種神奇的超能力——進程超快!)。如今林小寶已經很會踢腿、烏龜抬頭,像是有強烈的爬行企圖,甚至爬行的......呃,事實?某天晚上,睡前回奶,弄溼床單又沒得換,索性把他放在靠近床尾的地方睡;半夜聽他哼哎討奶、鼻孔噴氣,起身一看,哇~~~~已經蹬到床頭了!果真是個神奇寶貝啊~有時還很像企鵝哩!

【育】
.都是爸媽的錯,到現在還有點作息不定,要加油。

.林北似乎比林娘還寵小孩,看到林小寶,樂不可支、抱個不停。

【樂】
.喜歡林娘自編兒歌,其他的動物兒歌也蠻喜歡的。

.聽林娘讀繪本,若有所思;在林北膝蓋上,任林北翻著畫冊唧唧咕咕,他也煞有其事、彷彿都能看懂聽懂。
或許真的看得懂吧?

真的假的?


【其他】
.眾人皆云林小寶越來越像林北。是的,胖到連酒渦都出來了,喝奶時比較明顯。再看一張。

倔強喔?

.開始發展有意識的社交笑容,搭配他輕軟的咿呀聲,迷死他娘了,真是差點讓我感動到掉淚啊。

.哭聲日益響亮,尤其吃奶前。

.剛開始,便便後會蜷起身體、微微一縮,彷彿很害羞。但是現在可不同了,非常從容自在。某日忽然聽到他尖叫出聲,嚇我一跳,以為又像早上一樣,把他換邊喝奶時,獨獨沒把其中一腳也換過來......。不對,我只是抱著他,根本沒怎樣啊!轉瞬間,就聽見尿布裡的噗噗聲;而後他包著我手指的拳頭握緊,尿布裡傳來悶悶的水聲,以及酸優格的氣味......。自此,握拳、低吼的便便模式確立,幾乎每次大便都要來一次激情嘶吼。有一次,林小寶蜷起身體使力,甚至看得我熱淚盈眶、滿心不捨啊......。

.太多人來訪會讓他比較躁動不安,睡前必定野蠻,屢試不爽,一定要拍拍睡。可憐的孩子......。

其他的照片請看:
林小寶的第一個月第二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