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將近兩個月,我覺得每個父母親的教養方式與態度,都和自己的成長歷程、觀念、個性、家庭環境息息相關;而每一個孩子性格、成長進程,也都有不同的需求。

所以,我想寫一下小寶趴趴睡,但是要先說喔,這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家小寶」的情況,是否會改變、是否適合其他的寶寶,實在不是我能保證的哩!

關於趴睡這回事,從小寶出生前就在家裡討論過,林北不置可否,林小寶的三重阿媽則面有憂色,不甚贊同似的。我自己則希望讓小寶趴著睡,首先是因為臉型比較瘦長一點、好看(我承認我是外貿協會外圍會員~),其次是我的成長經驗裡,我阿媽帶的表妹們都是趴睡,甚至我自己到了成年,也覺得趴睡是解決我憂煩難眠時最舒適的姿勢。

然而,讓自己的小孩趴睡,是需要人家加持與勇氣的。

當小寶出院、去到坐月子中心、白天在我的房間母嬰同室時,我讓他仰睡、側睡,對於趴睡則是心癢不已,但又很擔心。後來鼓起勇氣,用林奐均的育兒熱賣書《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一書中她自己的孩子們趴睡的方法──雖然這不是我阿媽的方法,我也略做更改。我用事先準備好的兩條大毛巾,緊緊裹住塑膠嬰兒箱(對啊~那間坐月子中心就是這樣啊)的床墊,再套上小床罩,讓床墊因毛巾變得透氣,毛巾又因為床罩繃緊而不至於隆起、阻礙呼吸,我就讓小寶趴著睡。期間萬分愛睏,也得小心翼翼盯著。

其實讓小寶趴著睡之前,我就幹了可能讓其他媽媽更不以為然的事:我用包巾包裹小寶時,襁褓只包到腋下。這樣的小朋友,莫洛反應會比較強烈、頻繁一點,但是一則因為我在醫院時,每次去餵奶都發現小寶露出雙臂,非常強壯有力地和我這個餵奶新手奮戰;二則因為小孩照書養,書上說嬰兒包這樣就好,比較不會過熱。所以,我還是這麼幹了。這次遇到要趴睡,我發現連包巾都不能用,得露出雙腿,這樣如果有什麼狀況,雙手雙腳也比較容易平衡吧?所以,我就把包巾整個拆了,獨留小寶趴睡的身軀,特別是赤條條的雙腿,在溫暖的棉被底下(棉被當然也只蓋到腋下……)

果然我發現,這位小朋友趴著睡時,莫洛反應減少了;後來又發生了小寶向著牆壁燈光撐起頭,似乎有著異常強壯的頸背;又有一次我不小心睡著了,驚醒過來,卻發現小寶已經自動轉頭到另一邊……。

這些,我在擔憂之餘,非常竊喜,卻不太敢跟林北講,只輕輕帶過。直到有一次我們嘗試讓小寶夜裡也跟我們睡,我跟林北實驗了一遍;回家後第一晚,完美睡了三四個小時,我們才繼續施行下去。

回家的第一晚,也不只是把小寶翻過來而已。我一樣在床單底下鋪了大毛巾,而且增加為三條;又把嬰兒床圍欄那些粉嫩可愛的靠墊拿掉,希望讓小寶的睡眠環境更透氣;床鋪盡量淨空,尤其是小寶手腳距離兩倍可及的空間,不可以有任何物品。甚至他睡覺的時候,我們都是讓他蓋厚厚的大毛巾,並且把邊緣塞進床墊底下、圍欄旁邊,這樣他儘管把毛巾給踢了,也不會被捲進毛巾底下。在前一篇「企鵝划水」裡,可以大概看見小寶的床是怎麼回事。

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認為這個最重要──小寶自始自終,沒有使用枕頭。

關於這點,老人家也有點不以為然。但是既然小寶在醫院、坐月子中心,人家都沒有準備枕頭給他,他還是睡得很好;我的整脊大夫也說過健康的人其實不必睡枕頭;而且多個枕頭,其實就增加他轉頭與呼吸的困難。於是,前面的哥哥們傳下來的枕頭、我自己三八買的兩個,通通束之高閣。

然而,比起讓我的兒子安眠無憂,晾著幾個枕頭不用,又算得了什麼什麼哩?

不過,小寶也不是一直都趴著睡,有時候他會抗拒趴著,那,就是他仰著、側著,他喜歡就好。

更有甚者,我們發現了他的某項行為模式。如果我們把他放下來,他卻不肯睡,左右瘋狂轉頭、哎叫,而且翻睡、側睡都沒有用,也不是因為尿布濕(我們家都是尿布濕了馬上換,呃,非常不環保……但是倒沒有紅屁股的困擾),我們一看時鐘,才知道他餓了,趕緊塞奶給他。也因此我們知道:這個小寶貝重視「吃飽」更勝「睡飽」,跟老人家的說法恰恰相反。他只要翻滾,爹娘就曉得,剛剛他少爺儘管邊吃邊睡,可不表示他可以沒吃飽就上床睡。於是:

「來吧~媽媽~解開你的衣服,我要吃奶!沒了?好吧爸爸~再來一點配方奶!」

「吃奶之後,要拍嗝!遇見爸爸,我喜歡趴在爸爸胸拍。如果是媽媽,我喜歡坐在媽媽大腿上、托著下巴拍,拍,拍四、五十下,要用掌心按摩,再托著我的上半身輕輕繞四、五圈,這樣最多三輪,十之八、九會打嗝喔!」

在唱歌嗎?

(這張照片裡拍小寶的,是坐月子期間認識的坐月子中心護士——不錯吧?林娘我真愛交朋友,林小寶真是可愛惹人憐,而這樣朋友真是讚,我們都出院了,還到府陪伴、不時指導、從自己的弟弟妹妹處A東西給小寶——她的弟弟妹妹也剛為人父母,只比小寶小五天。這種姑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