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林小寶會說「對不起」,當他踢到我打到我搥到我撞倒我或單純只是惹到我時,一句有點遲疑、緩慢但清晰的「對不起」,都會立即放鬆我的疼痛與情緒。

今晚去娘家媽媽那裡,回程時搭計程車,搭著搭著,突然看見前面司機頻頻從後視鏡看我,一回神,才發現林小寶不斷扳弄著電動車窗,喀噠喀噠喀噠......

我連忙制止他:「你在做什麼?」

他嘎然停止。數秒後,彈起舌頭來,有一種叛逆、假裝沒事的味道。

我小聲地說:「你不應該這樣玩車窗,跟阿北說『對不起』。」講了兩次。他繼續彈舌頭。

我皺了皺眉,但突然想到:喔~這小孩有自尊啊?而且我需要說的更清楚吧?於是把他抱進懷裡,抱緊緊,用更輕的音量在他耳邊說:「小寶,這是阿北的車子,你這樣玩窗戶,阿北會不開心的,所以你要跟阿北說『對不起』,好嗎?」

他輕輕地說「好。」然後轉過頭,用稍大一點的聲音說:「對不起」。

司機沒有回應,應該沒聽見。「阿北沒有聽見哩,再說一次。」他又說了一次,好微弱。我有點心疼。

我喚了司機先生「司機阿北」,他也大聲了一點:「阿北」。司機先生稍稍回過頭來了,我鼓勵:「阿北知道你在叫他了,要大聲一點喔。」林小寶吸了一口氣,朗聲說:「阿北,對不起。」

司機先生的眼神有點困惑似的,我隨即補充:「他剛剛弄你的車窗,現在跟你道歉。」他點點頭,說了句「喔。」

我想司機有點錯愕,沒有回應林小寶「沒關係」,但當林小寶有禮貌地把車錢交給他時,他笑咪咪地回應林小寶,讓林小寶十分滿足,我則感動地抱著林小寶親了好幾下:「小寶很好,做錯了會道歉,媽媽愛你,也好喜歡你這樣。」

親愛的小朋友,我會繼續努力,體諒你有自尊心,告訴你「我愛你」,教你為什麼你做錯了、為什麼要道歉,然後在你道歉時,為你的勇氣與負責感動、感謝、喜悅,並且學習你的勇氣與單純。謝謝你的這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