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晚,我或林北都會把冰箱裡的無糖優酪乳倒出來回溫,如此一來林小寶喝的時候就不會太冰。今天早上倒出需要的量之後,還剩下一點,索性通通倒出來,讓他照先前曾經幾次處理一般,喝完了再補。

林小寶笑咪咪地看我把優酪乳倒進奶瓶裡——對啦我們很墮落,雖然林小寶大致上已經會用杯子喝水,喝奶用奶瓶卻成了一種儀式了——看到碗裡還剩下一些,突然執拗地要我繼續倒。我向他解釋奶瓶已經很滿了,再倒可能會流出來,他還是繼續盧。

我耐住性子再倒了一點,喔,果然有點滿出來了。然而這個小朋友還是一直盧、一直盧,就連讓他站到小凳子上、看著滿滿的奶瓶,還是盧不停。

我說:「好,媽媽已經跟你說過不能再倒,事實上也已經滿出來了,你還要媽媽再倒,那媽媽就倒給你看。」說完,我把奶瓶放在水槽邊緣,把剩下大約50C.C.的優酪乳倒進瓶子裡。優酪乳彷彿從奶瓶中湧出,四處滿溢,直到碗中的優酪乳倒空、通通流倒水槽裡。

我說:「你看,優酪乳都滿出來、流掉了,你喝不到了,都浪費掉了。」林小寶看著一片混亂,一改先前的叫鬧,不發一語。

「你還要媽媽再倒嗎?」我問了三次,到了最後一次,不可自抑地提高了音量,語氣也嚴厲許多。

林小寶轉過頭來看著我,有一點緊張、害怕,小小聲的說:「不要了。」

「媽媽已經跟你說過了,現在變成這樣,你下次要不要聽媽媽的,喝完再倒?」當媽的我頗為殘忍,繼續追擊。

「要。」

我心軟了,抱抱他,再說一次:「今天的優酪乳比較多,所以喝完之後再倒,但是不能一次倒,會滿出來浪費掉,也不可以大聲哭鬧,知道嗎?」

﹦﹦﹦﹦﹦﹦

兩歲以後的林小寶,表達能力越來越強,也有很強的企圖心想要學習、嘗試新的技能;然而,他也不時想用哭鬧來達成目的,尤其前兩週他情緒高漲時,甚至會激動得往前上下揮手,看在外人眼裡,肯定是打人動作啊~偏偏媽媽不吃這套,如果覺得他哭鬧有餓、累之外的原因,就抱緊他、拍一拍,說話安慰,表示理解,且提醒一下他的動作已經打到媽媽了,不可以;如果已經說明過了,他還繼續哭鬧,那麼就覺得他在測試我的底線,冷處理,任他哭鬧,三十秒之內就會過來哭著討抱。林小寶哭過之後會比較冷靜,聽得下原因或要求;在25個月的時候,有一段時間甚至會哭著說:「小寶不哭了、小寶不哭了」,搭配抽抽搭搭的哭腔,真讓當媽的我心疼得不得了,更忍不住懷疑這到底是從哪裡學來的......。

這陣子林小寶非常嗨,因為阿凱姑姑帶了小齊姊姊來。林小寶第一次見到小齊姊姊,小齊姊姊因為時差之故,累得在沙發上睡著了,這個小鬼看見洋娃娃、睡美人,興奮地不得了,歡天喜地叫姊姊,又在媽媽阻止下拼命壓抑高亢的音量,實在太好笑了。要他去拿小毯子給姊姊蓋,小胖腿飛奔到房裡,拖出自己的小毯子,完全不管小毯子的四個角遭他啃咬、被他的口水浸潤得發黃。只可惜姊姊睡得昏昏沈沈,醒來是為了往住處移動,根本沒機會跟林小寶互動,惹得他老是叨唸著小齊姊姊、小齊姊姊,彷彿跟人家熟識了一輩子。

這兩天睡美人總算來家裡吃飯遊戲,林小寶除了熱情一百,也霸道一百,當爹的林北總算見識到舒飛阿姨所說的惡行:「見人家玩什麼玩具就要去參一腳,得不到就搶、搶不到就哭,到手後就甩一邊」。(林小寶你長大以後最好不要這樣玩弄女生要不然當媽的我先把你給剁了我警告你!)

當媽的我早就見過他這德行(可憐的小黑狗哥哥和小Q哥哥),除了先轉移目標、好聲教導,也不停安撫小齊:「小寶還不大懂,也不太會跟人家玩,請理解,教他跟你一起玩。」睡美人撅著嘴說:

皺著眉的小齊 

「可是他根本不是在跟我玩,他把我疊好的城堡一個個拆掉!」

「我知道,他還小,他玩樂高的方式就是拆拆拆或一個疊一個,還沒有辦法像你這樣疊高高、還有造型呢。我們也要教他不可以弄壞人家作好的東西,好嗎?」睡美人點點頭。

沒多久,林小寶也在母親的教誨下,叨唸著:「小齊姊姊是客人(「人」還臭奶呆地發成【Yien】),要分她玩玩具。」搞得林娘淚花閃閃......

 

你看看,兩個小孩其樂融融、小的載大的,還你一口我一口吃鳳梨乾,多麼溫馨啊~

 結果林小寶只會吃吃吃吃吃......

 

還開開心新地吃仙草,多麼快活啊!

小齊 

 

只可惜好景不常,隔天兩人就為了搶車子吵不停!小的號啕大哭,伸長了短短的胖手臂,往上跳著說:「那係小寶的嗚哇哇哇哇......」大小孩委屈地看著媽媽說:「他都不讓我騎......明明該我了......我不想載他......我不要回去買一台我要騎這台......」,好不容易才說明要輪流坐,並且用不求人爪耙子黏上一張廟裡的春聯當加油旗,交給一旁等待的搖旗吶喊,才算滿足了枯坐等待的空虛,讓流輪騎車順利進行。

搶車子 

 

沒安靜幾秒,卡拉貓保齡球組開闢了另一個戰場。 林小寶先是很興奮地拿出來獻寶,又不分人家玩;後來肯了,小齊姊姊玩得好好的,還想出了兩個球一前一後算一小局的方式:

保齡球

 

林小寶偏偏要用他的頭或手腳把球瓶撞倒:

姊姊真無奈 

 

不但擋住姊姊的球道,還很霸道地宣示主權,又不肯輪流了。

幹嘛這樣啦林小寶!

 

搞到最後,逼得姊姊不顧自己還穿著裙子,也蹲下來搏鬥一番。(相片右下角就是她的裙子啊!)

逼得姊姊蹲下一起喔!

 

我說林小寶,你也不想想,剛剛人家小齊騎在媽媽身上時,歡天喜地的

多麼和樂的母子啊~ 

 

你林小寶見狀來插花,人家媽媽也借你玩、還扶你一把哩!

林小寶你湊什麼熱鬧啦! 

 

姊姊扮鬼臉、十分調皮:

小齊姊姊扮鬼臉

 

你不也模仿人家嗎?

一定也要學啊!  

阿凱姑姑很不好意思,深怕打擾我們,又擔心小齊不讓弟弟。但老實說,我很希望在週日她們返美前,母女倆可以天天來吃晚飯,除了讓林北和阿凱姑姑聊天,兩個小朋友也能常常相處,讓林小寶多多學習,不然在舒飛阿姨家,弟弟搶不過他;回了三重阿媽家,三個哥哥讓著他,實在不行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