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林小寶看牙去,這是他第三次到胡桃鉗牙醫看牙。

第一次看牙,在林小寶滿周歲後,享受健保塗氟,然而他哭了幾聲,因為不喜歡被護士壓住手腳。那次牙醫郭醫師提到林小寶牙齒有脫鈣的狀況,原因不明,要小心照顧,包括使用牙線、刷牙、擦含氟漱口水。

第二次看牙,脫鈣情況還好,但發現下面門牙後面有牙結石,如果沒有改善,可能要洗牙。

我曾經見一位網路媽媽提過:他的孩子曾經在溝通不良的狀況下,付費洗牙(包括洗牙和束縛板的費用——什麼?綁束縛板也要費用?),花了錢,孩子痛苦,大人也很不悅。

天曉得為什麼我沒去搜尋更多的資料與照片,唯一的應變方式,就是一次我自己看牙時帶林小寶去。已經不記得做什麼療程,只記得很簡單,他坐在我的肚子上,看著他媽媽張大嘴,任牙醫拿著不知名的工具在裡面整治牙齒,事後媽媽還笑瞇瞇地跟醫生說「謝謝」哩~不過,那次應該沒有動到太多器械,因為牙醫後來曾說,若要打局部麻醉或動器械,還真不能讓林小寶在我身上,以免危險啊!

今天從舒飛家接了林小寶之後,計程車上開始心理建設:「小寶,等一下我們要去看牙醫,你還記得我們曾經去過的那間牙醫診所嗎?有很多玩具、故事書,牙醫阿姨很漂亮的那間啊......上次你也跟媽媽去看過另一位牙醫阿北......」林小寶還不知大難即將臨頭,笑咪咪地指著外頭的人車七嘴八舌。到了診所,他喜孜孜地帶著他的傘進門,看見小車車就忍不住飛奔上去;陪我上廁所時又把玩了毛毛蟲造型的洗手乳瓶子,看來很開心。我則暗自慶幸,上回另一個幼童一進電梯就大哭大鬧的情況沒有出現,要不然他可能會被嚇到......

郭醫師跟我們打招呼,還問候林小寶額頭上的疤。他得意洋洋地向護士介紹這個傷疤來自日本之旅時,郭醫師也開始說明:「上次我跟媽媽提過小朋友可能需要洗牙,如果媽媽同意,我們就到這一間來看看,不然就直接到另外一間......大概需要五分鐘的時間......束縛板不需要費用啊,洗牙也不用......不是因為健保給付,是我們贈送你的服務......」我點頭,帶林小寶進診間。

我抱起林小寶:「小寶,眼睛看媽媽。等一下牙醫阿姨要幫小寶看牙,為了小寶的安全要先把小寶包起來。等一下可能會有一點點痛,可是一下下就好了,媽媽在這裡陪你。」林小寶還是笑咪咪,不過,臉頰肌肉有點緊繃......

我繼續親親抱抱他,告訴他我愛他、我會陪他,然後把他抱上束縛板。護士快手快腳把林小寶包起來,哇~好驚人啊整個包成一個繭,頭部也要固定,我安撫著他,還非常沒良心地說:「媽媽應該幫你拍張照片啊~」郭醫師笑笑地說「媽媽幫他記在腦海裡,以後再說給他聽吧。」真是高手,就這樣溫柔地拒絕我了......

林小寶維持略顯僵硬的笑容,出奇地溫馴,乖乖接受綁縛。醫生說:「我會給你聽聽器械的聲音喔。」說完開動器械。

「哇~小寶!這是工程車的聲音!」媽媽靈光一閃。

「我會一邊沖水,一邊數12345,休息!」

接下來,專業的郭醫師一手開動器械一手拿吸管,嘴裡數著「12345,休息!」林娘我則同步說:「喔~工程車出動了!」,且配合醫生要林小寶張大嘴巴的指示說:「大嘴青蛙呱呱呱!」

林小寶哩,該張大嘴果然就張得更大,而.且從頭到尾都沒有哭!沒有哭!沒有哭!!!

就連後來再次啟動器械、清除另一顆的牙結石,林小寶還是沒有哭!沒有哭!沒有哭!!!

 「哇~你破紀錄了!你是年紀最小、洗牙沒有哭的小朋友!」郭醫師讚美他。我也很驚喜、得意。

接下來的塗氟、檢查、牙線潔牙衛教也很順利。林小寶被解開束縛,抱下來,我一邊道謝、一邊收拾放在地上的提袋。這時候突然聽見林小寶嚎啕大哭,哇~~~~~~~~~~~~~~~~

我連忙奔出診間,我看見我的兒子趴在地上,癱軟大哭。郭醫師聞聲也連忙跑出來,第一個反應是「他的牙齒!」

旁邊的診所助理連忙解釋著,是因為他朝著小車子飛奔、跑太快而摔倒。結果就如花子所說,被撞擊到的當然還是他的額頭(因為最突出啊)。

所以,來到牙醫診所還是難免一哭的,儘管原因不是看牙嗎?

人生看總和,這話真的沒錯。

林小寶英勇洗牙,然而這天該哭的總和是沒辦法少的。各位以為摔倒哭完就算了嗎?那別人家小孩的聲嘶力竭、從診間逃出來又是怎麼回事(今天真的有個小孩就這麼幹了)?

晚上到阿媽家,跑太快、摔倒、撞額頭的悲劇重演,而且撞在同一個位置上:

 

 

 

 

 

 

 

 

 

 

很紅

紅!

 

真的很紅!

真的很紅!

 

還耍寶哩!

想到明天跟乾爹吃飯,他竟然說:「乾爹你看,耶~」笑了。

也好。今天該嚎哭的份,到此才算完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