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4592.JPG

這是怎樣?沙皮狗嗎? 

 

【衣。之一】

書上說,幼童會挑選自己喜歡的衣服。

林小寶對自己的衣服越來越有意見。他出生前給他織的外套,去年過年時還穿的嘻嘻哈哈,

「這是我媽媽幫我織的毛衣」

今年竟然給我說:「好癢~~~」屁啦!明明就是棉線、又不是毛線,哪裡癢啦?根本就是把鈕扣上的數字摳掉以後,就沒興趣了吧?哼哼~

上頭那張沙皮狗照片裡的衣服——感謝菜葉家媽媽的慷慨與愛心——穿得也開心,這兩天氣溫下降、拿起來給他穿,竟然挑三揀四:「太小了啦~~矮~~~有~~~~」然後指定另一件紅格子襯衫——再度感謝菜葉家媽媽的慷慨與愛心。

意見很多啊?哼哼~

 

【衣。之二】

IMG_0018.jpg

書上說,幼童喜歡模仿大人、穿大人的衣服。

林小寶的模仿行徑,僅限於睡衣,而且是拿我的上衣當睡衣。有個晚上,我累到脫了衣服就睡。隔天早上起來,林小寶竟然套上我脫掉的上衣,安詳地睡著。此乃神祕事件:黑暗中他何時套上的啊?

但是他最喜歡的,當屬上頭這件綠色的居家服。如果我在他睡前打開衣櫥,就像同時唸出一個特定的咒語,促使他翻箱倒櫃拉抽屜,找出這件彷彿專屬於他的上衣,套上去!如果我洗澡出來、套上這件,他會硬逼我脫掉、讓給他;有一次他在洗衣籃裡看到這件,興奮地說:「媽媽!!!我要穿這件!!!」幸好他還算講理:「這件衣服髒了,洗過以後再穿吧!」我說。

 

IMG_0020.jpg 

肚圍要圍在外頭,褲管還要拉到膝蓋——照他的說法:「太熱了啦~~矮~~~有~~~」

 

IMG_0027.jpg

只是,我不明白,我們家不看京戲,這玩水袖的招式哪兒來的啊......

 

【衣。之三】

書上說,幼童喜歡當媽媽的小幫手。

我喜歡衣服穿出門時平整硬挺,特別是棉質材料。前幾年林小寶剛出生,因為哺乳與抱小孩的需求,我通常穿無須熨燙的棉衣;今年開始,我比較常熨燙衣物。感謝老天,林小寶還算懂事、好溝通,不會拿著熨斗冒險。可是這不代表他對熨斗不好奇、不想嘗試熨燙衣服,那麼,就只好:

IMG_0009.jpg

把褲子放上燙衣板。

 

IMG_0011.jpg

拿起熨斗(哎呦~方向反了!)

 

IMG_0012.jpg

先燙前面。

 

IMG_0013.jpg 

翻到後面~~

林小寶喜歡也幫忙洗晾衣服。最早是幫我把晾好的襪子小物從晒衣圈上拔下來,幸好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夾子被拉斷——我驀然想起,年幼時我也是這樣猛力拉扯襪子內褲,然後被我家阿公唸幾句要小心惜物之類的話。

然後,林小寶要幫我拿衣架。為了避免他爬上爬下、抽取衣架時力量控制不當而受傷,我只好把衣架放一地,讓他從中挑選。他會先挑出粉紅色的,因為粉紅色是他最喜歡的顏色,他也因此喜歡草莓口味。

最近,他會晾褲子了,包括自己的褲子,和大人的褲子。自己的褲子可以用小衣架晾得整整齊齊,大人的就歪七扭八;至於超大人(這裡指的是林北的啊~哈哈哈!),還沒有嘗試過,因為太大了啊~~哈哈哈!

才說他可以晾得整齊,就來了個錯誤示範......

唉......

 

【衣。之四】

書上說,幼童開始學習自己穿衣服。

IMGP4594.JPG

如圖,把外套放在地上或桌上,林小寶手伸進袖子,

 

IMGP4595.JPG

往上、往後抬手臂,外套就套上了,據說這是蒙特梭利的教法。小孩樂此不疲。

從三重婆家拿回一雙表哥的雨鞋,也不管鞋子比他實際尺寸大,他總喜歡穿上,並期待著下雨,可以像小雷一般穿雨鞋踩水踏泥,嘎吱嘎吱。

去年春天去美國,幫林北、林小寶買了父子鞋,我也有一雙,但礙於尺寸與款式,我的顏色不一樣,當林小寶的腳夠大,過新年、穿新鞋之後,這個小孩每次出門都要說:「我們一家三口穿一樣的吧!」。這就是所謂的衣服帶給穿者的認同感嗎?

 

【衣。之五】  

書上說,幼童喜歡躲貓貓。

林小寶最喜歡的——其實也只有一個——躲貓貓基地,是主臥室的衣櫥。他喜歡躲到裡面,邀請我:「媽媽~我們一起來玩躲貓貓吧!」

IMG_0788.JPG

 

這裡說的「一起玩」,並不是我找他,而是和他一起躲在裡面。呃,好擠......

IMG_0779.JPG

 

他更喜歡的是自己把門關起來,聽我大喊:「兒子~~我的兒子呢?~~~我的兒子在哪裡啊~~~」他跑出來興奮地、帶著尖叫聲地喊:「在這裡!!!!!」

近來發展到邀請林北一起玩,等到林北找到我們,他說:「爸爸,你是大野狼嗎?你要把我們吃掉嗎」 ——林小寶最近對大野狼很有興趣,但也很恐懼。有一集巧連智裡,設計了大野狼誘騙巧虎和琪琪的片段,這讓他非常驚孔,後來光是看到這張光碟,竟然就嚎哭了起來......「媽媽!!有大野狼!!!我不要看這個有大野狼的啦哇~~~~~」

但,在真實的想像世界裡,他願意嘗試失蹤、願意冒險被吃掉。因為這是可觸摸的、有爸爸媽媽在的。

我愛你,我的林小寶,我的一家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