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來連去,看到這個關於「為人父母四個禁忌」的演講,心有戚戚。尤其,是第二個禁忌:承認孤獨。

是的,在待產室奮戰、生產與坐月子於我,確實是孤獨的。

從在病房的第一泡眼淚開始,我就讓「不被了解的孤獨」給襲擊了––為什麼我得要理解別人的感受、滿足別人的期待,別人卻不能理解我需要休息?為什麼連娘家媽媽都不理解我,還指責我、訓斥我不懂事? 

搬到月子中心那天為最。房間裡一團亂,行李散在床上,還來不及收拾歸位;林小寶在懷裡喝奶,我的胃和乳房一樣越來越空,桌上的午餐則涼在桌上;嬰兒室不斷來電話,詢問何時能把小寶送過去檢查、入住,......即使有很多「我應該OOO我應該XXX,我應該理解且接納這一切,這樣才是好媽媽好太太好媳婦......」,但面對只有母子兩人的房間,我還是痛哭失聲了。

白天,不斷餵奶擠奶。我婉拒大部分的親友來訪,一則由於月子中心的規定(或說協助)而帶給我寧靜,二則他們多半不是我迫切期待的。親近的家人就不同了。姑姑、表妹與高中同學幾次陪伴,為我帶來極大的溫暖與快樂;林北明明請了假在家休養,但白天還是在家裡工作,晚上他才從家裡「下班」,移往月子中心,這讓我感到孤獨;娘家媽媽偶爾來,卻因為她照養孩子的方式與我不同,因而常有衝突,這讓我感到孤獨;即使林小寶已經滿月,後續其他教養事務的觀點,育兒觀念的溝通與交換,在最早幾個月,也常讓我感覺孤獨。

最令人驚駭的是:明明知道,那或許是產後荷爾蒙作祟,導致我的頑固與堅持,導致低潮綿延、淚水不斷,但所有經歷過的孤獨感,其實是很難撫平的。直到今日,歷歷在目。

於是,我總是告訴妻子臨盆的男性:無論你的太太產後如何任性,請全力支持、順著毛摸,因為她不是故意的。

於是,表妹產後,我總盡量去探望她。我現在才曉得原因。

於是,面對她的掙扎:「他們說我應該請育嬰假,可是我比較想回去上班」,我有更多的理解——如果,她也感受到這樣的孤獨,並覺得難捱,那麼她當然應該做自己。

——————時間分隔線,當然——————

哇啦哇啦哭過了。不曉得哭完沒。

可是,更清楚自己原來沒把「別人」當「自己人」,所以感到憤怒與自憐,所以恐懼被指責、被討厭,通通不敢說。

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