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年,感謝某位教授的鼓勵,我有機會和幾位老師合作,為教育資料館拍攝了教學錄影帶,以《老鼠娶新娘》為主題,教音樂中的輪旋曲、視覺藝術中的色彩與形狀,教表演藝術中的靜像與獨白,以及「肯定自我價值」的議題。從那時起我就一直思考這個故事能否啟發中學生的思考,又應該從哪一個點切入? 

我有興趣的是「老鼠女兒」這個角色:她對自己的婚姻完全沒有主導權,只能接受父親的安排。於是,今年我以教育戲劇(
Drama in Education)的課程方式,設計了「老鼠新娘自己嫁」這個課程。教育戲劇從英國來,運用各種啟發媒材與教學策略,在教戲劇的同時,更要教課程、交議題,讓參與者扮演別人的角色進行討論、思辯,並透過角色扮演與其他戲劇活動,將思考具體化,且與他人一起工作、分享思考。我在這個課程中運用「老師入戲」、「坐針氈」、「書信」、「牆上的角色」與小組即興創作等教學策略,其中一部分是運用下面這封信:
 



親愛的爸爸:
 

對不起,我走了。
 

我知道你一向疼愛我,關心我,從我很小的時候,就說要為我找一個好丈夫,像你一樣疼我愛我。可是,你從來不問我我喜歡怎樣的人,連要拋繡球招親這件事都沒有先問過我的意見。你有沒有想過,我很可能已經有喜歡的人了?就算沒有,你怎麼知道接到繡球的人會是一個好人,會和我互敬互愛?

那天,發生了黑貓進攻村莊的事情,你關心的不是我好不好、怕不怕,而是要趕緊找個世界第一強的丈夫,
讓我嫁給他,保護我、保護村子。爸爸啊,我知道你要我平安,也知道你對村子的責任感,但是我需要的不只是安全,也不是你的工具!而你,大清早起來看到陽光,居然就要我嫁給太陽?爸爸,你有沒有想過,一隻老鼠怎麼跟太陽一起生活、怎麼跟他牽手一輩子呢?又那麼熱! 

所以,我走了,我要去尋找自己的幸福!請給我一年的時間,到時候無論怎樣,我都會回到你身邊。請不要擔心,我會注意自己的安全,也帶了一點積蓄在身邊。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可是,我真的需要這麼做,否則我會後悔一輩子的!
 

如玉


這封信,要手寫,還灑了幾滴水「偽裝」成「如玉」寫信時掉下的眼淚,非常逼真。接下來,讓學生討論、設定角色,思考一個年輕女孩子離家後可能遇到的困難,思考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才能在社會上獨立自主。課程進行得很順利,學生過程中大致很投入,創作有趣,議題也有所認知。

然後,遇上台北市教育局辦的「性別平等創意戲劇比賽」,很頭痛,因為我已經很久不弄比賽了,或者,參加比賽也很久沒成果了(創意衰退中),硬著頭皮做,想到演「老鼠新娘自己嫁」,但又覺得光演這個故事太薄弱,於是發展成前面講的劇本,以戲中戲的方式呈現。

我已經很久沒有當導演了,前一次是
2002年帶學生到北美館,以當年雙年展「世界劇場」的裝置藝術作品為主題創作、展演。那一次,有兩位英國學妹相挺,這次,也幸好有兩位實習老師協助。我負責帶戲劇中的老鼠組,並帶領前半部份的討論,最後整合作品;兩位實習老師一位是戲劇系畢業,碩士展演與論文拚命中,要帶戲劇中的幕後組,並幫忙凝煉劇本;另一位是音樂系,碩士畢業演奏會瘋狂排練中,要帶真正的幕後作組,包括道具、舞台和音效。導師做生活管理,還有輔導室同仁給意見以切合主題。

儘管教師陣容堅強且龐大,卻依舊是一段辛苦的路。在戲劇的創作與藝術性方面,要帶領討論、即興創作各個片段、挑選與編輯片段、考慮戲劇情節與角色轉換之間如何運用技術來串連、交錯寫實與非寫實戲劇手法、挑戰時間的壓力等等,都讓人一個頭兩個大。

但是光是學生的問題更大:時間那麼少,約略一個月還遇上段考,人又那麼多──我不願意把這個作品變成少數幾個人的瘋狂秀,我寧可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參與,都瞭解表演藝術展演中每一個角色都是重要的。但是人多就難辦事,即使不嘴雜、意見多,光要讓他們人人閉嘴、不要沒戲就在旁邊玩起來,就很不容易,尤其整個戲中戲整合過後,人更多、更不容易掌控。其他像是學生的先備能力,我和學生如何湊出既定的課表中湊出時間互相配合練習,如何引導從小到大被家人嬌寵、集眾人目光於一身的學生學習當一枚「螺絲釘」
……

可是,唔,這個班的學生,好像一直沒有太強烈的競賽心態,他們很有主見,對講話的熱愛勝過對同儕的支持,常有遲到早退的現象,本老師發飆罵人、溫情攻勢都只有五分鐘效果,就連上台前五分鐘都可以不停地聊天、玩耍,可是進了教室上了台,就非常專注、互相支援,就算有人緊張到忘詞、自我救詞不成功,其他人還是可以接上去,並且優美地轉折情緒繼續往下走──這是表示他們默契超優、潛力十足嗎?

無論如何,這是一個好的結果,而且總的來看,學生與我們,都值得這個成績──我絕對不會說「不在乎結果、過程最重要」這種噁心巴拉的做作話,因為如果有好的成績,他們的成就感、熱情與對表演藝術的愛好會加倍,這一點,無庸置疑。呵呵~

還有一點無庸置疑:如果可以,明年我不想再來一次了。好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