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許久的兒童營影片,逐漸出爐。

回顧之前的影片與照片,我發現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有許多事件或行動,是我在現場不曾注意到的;有時錄影者經驗不足,或晃動或角度不對,都可能使該段影像無法使用;重要的片段不見了,因為沒有錄到;有時某個小組的工作看起來極其精彩,卻因為其他組的聲音干擾而無法完整呈現;同一段工作可以用動態影像處理,也可以用靜態照片,或收原音、或配樂再加上種種數位技巧,呈現不同的面貌
……

總之,影像的選擇與編輯,各種外在元素與技巧的結合,會呈現不同的故事、節奏與觀點。

我想到,營隊紀念影像的剪輯如此,新聞事件乃至所有事件的傳達又何嘗不是?週一與過去的同事吃飯,她的妹妹正在美國學音樂,數度緊張地打電話回家,問台北家人是否一切安好;又說國外友人或陌生人一旦知道她來自台灣,總用異樣的眼光看她,因為覺得她來自一個動亂而紛擾的國度。她的緊張與外國人的眼光,實始於媒體的報導--媒體以一種高度密集、高度濃縮的方式,傳達近來的政治現象乃至社會活動。媒體所傳達的是一種經過選擇與編輯的故事,一旦媒體不能做中立而全面的報導,閱聽者就會得到不完整甚至偏頗的訊息。於是當妹妹焦慮、外國人懷疑時,其實我們的生活依舊如常推進,食衣住行育樂,無不如此。

同事又說起
319。據說當時她的哥哥正在成功大學念研究所,投票前打算趁著假期返回台北,數度打電話問車站是否需要訂票,一律得到「來就是了、不必訂」的答覆。誰知兩顆子彈將許多學生推往車站,當他到達車站時,有學生站在椅子上高喊:「阿扁被槍殺了,我們一定要投他一票!」、「阿扁死了我們更要選他」、「讓我們起來革命、給那些該死的叛亂份子好看」……。這是當時身在澎湖的我,完全無法想像的現場氛圍。

另一位目前人在泰國的部落客草莓,說到她與家人近日在泰國政變中的生活,也有類似的觀察。她的親友擔憂她與家人的安危,事實上他們卻度過了一個憑空得來的假日,對她來說。

如此說台灣近日或許太過輕巧,但在某一程度上,不可謂不同。眼前的台灣確實有一些事情在發生、在轉變,但大多數的人依舊循著生活的步伐往前,儘管焦慮而煩悶。我們可以說這種焦慮與煩悶其實是更深層的變動與更廣遠的影響,但媒體說的故事和我們所經歷的現實,確有差距。

人類不可能到達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於是有了媒體,傳達各種不同的訊息,山巔與水湄、繁華與沒落、和平與混亂、真誠與虛偽、美好與醜惡
……。可是,我們如此依賴媒體,媒體卻未必誠正。

我們所見所聞的,到底是誰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