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窺看歐洲、印度、別人家的書房廁所醃蘿蔔桶之後,妹尾河童回頭看自己、看自己家、看自己的國家。

河童在說「標題名為《窺看日本》真是不好意思,決沒有字面上那麼偉大。雖然只是非常小的一部份,但希望各位讀了之後,仍會覺得『這麼一窺看,還真瞧得出是日本呢』。」

在我看來,《窺看日本》並不單純。無論是日本京都地鐵工程、地方祭典山揚祭、天皇皇居、觀察刑務所,或是側寫日本法院開庭、入墨與刺青、電視廣告製作幕後花絮,他除了用眼睛窺看、用畫筆鳥瞰,更重要的是他用心由外至內地看。於是,讀者可以從二三瑣事中看到日本人的性情與民族性,日本人的一貫與矛盾。地鐵施工嚴謹,與皇居治安之嚴密一致;山揚祭之專業專注,與帳篷劇場搭建之精準精緻異曲同工;電視製作團隊工作耗時費力,監獄犯人勞動同樣要求全力以赴......矛盾,出現在許多地方,例如在機器導盲犬逐步發展的同時,供盲人辨識鈔票的記號卻遠遠落後歐洲國家;一個高度發展的國家,曾經殘酷地迫害、利用受刑人建設道路;元旦那天數次出面揮手的天皇,卻住在遙不可及的皇居中、越來越往天上去,而法院也仍然有許多限制,就連旁聽者也處處受限……。

《窺看日本》原書在1980年出版,一直到2005年在中國、2006年在台灣出版。據聞這是因為台灣出版社以為這本書可能跟台灣讀者隔閡較大(畢竟是講自己的國家給自家人看,和給日本人看的歐洲、印度不同)。可是對我個人來說,這完全不是問題。因為河童提供了讀者一個更不一樣的窺看角度,讓我們看到一個日本人眼中的祖國、社會、生活。他的眼光銳利而批判、好奇又充滿了懷疑,他的筆觸書寫出他對自己國家與文化的省思,卻因為這些省思,描繪出對國家與文化的關懷、熱愛——這在二十七、八年前,是很進步的吧?

於是我又喜歡妹尾河童多一點,因為他誠實誠懇,不在他的窺視鏡前放柔焦,美化與欺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