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一早到學校去,發現燈光音響公司的工人竟然遲到了,以天雨為由,整整遲到一小時,影響到第一個班級的彩排;原該在週一就完成場地佈置小物、只待貼掛上去的學生,竟然告訴我:壁報紙不夠,因為不見了,而所有該完成的小圖形,只完成10%左右......。忙碌的一天,就從勃然大怒開始......。

但是,終究把這個學年度的展演完成了!



荒島旅行套裝組合公關小姐。啊~男生為什麼總是要這樣呢?





由各班學生行政人員選出來的節目主持人。嗯,應該要更用心一點準備喔!





可愛的小乞丐,很有戲感哩!





對於天神丟出來的惡作劇死亡筆記本與復活筆記本,最好的懲罰就是以色侵犯......這是什麼劇情啊?





2008強強國總統大選,蟑螂的選舉,果然跟台灣的選舉,很像......。這個劇本蠻政治的,可是故事有趣、表演好看,例如頭上的觸角還可以當政見發表時的麥克風,是大贏家喔!





演藝界F咖想變成A咖,無奈演技不佳,還醜到不行,買衛生棉還被店員誤認為男生......。





最後一個便當沒人買到,因為被一條狗叼走了!便當店老闆連同學生想計謀,非得逮到這條狗不可!





反串最受國中生歡迎啊~有的班級賣肉,這個班級賣慈禧......





斧頭幫改邪歸正想賣義大利麵,卻遇上故意找碴的客人,指定要吃魯肉飯......那個粉紅色小妹,又是男生反串......。





胖胖皇帝暴虐無道,卻被乞丐幫特聘的殺手色誘,但誰也沒想到,這個殺手可是個包藏禍心的狠角色啊......





專心的控制燈光,很厲害的樣子。





政見發表會上,兩強相爭,大打出手,媒體爭相拍照報導。最後,一瓶雷達,噴~~~~所向無敵!





小豬被紅兒所救,決定娶紅而以為報答,紅兒卻說這件事要好好用大腦思考一下......等一下!她又說,要先找找看自己的大腦在哪裡......





貪看漫畫書的少年,竟然捲到故事劇情裡,身陷作者的陷阱......



先抱怨一下。今年的展演其實沒有去年好。學生作品部份,雖然三組創作、挑選一組代表再整合後,加起來經過五次上課,比去年多了一次,但是總覺得水準不及去年——除了因為比去年早一個半月,我的身心狀況導致無法全力投入、學生素質,都是原因。我的因素就不必說了,學生的部份,問題不出在他們的聰明或創意,而在於態度:自律與對他人的尊重。今年八年級的茶包狀況,讓全校老師都蠻擔心的,導師尤其累啊!他們對於學習不夠積極,甚至有的班級工作不怎麼樣,倒是頗會耍心機:以女生為主導的小組,用投票把自己做掉,讓男生主導的組上台去演;而男生主導組又一直內訌,結果慘不忍睹。學生的行政組也問題不少,主要就是出在場地佈置。去年三個班級四個行政組人力,一週內就把小東西做完,三十分鐘完成佈置;今年有四個班級八個人力,搞到當天花了三個小時才完成,唉......。主持人也小茶包,A組頗為認真,B組卻讓人覺得根本就是來搞破壞的,幸好他們不像去年一樣分包上下半場,而是輪流上台,要不然可就慘了!

於是,我常想,果真老師越強,學生越弱嗎?繼去年工作後,我這邊的教師準備比去年完善,所有的工作備忘錄從學生組的行政、演出到舞監幕後組建構得蠻完整的,也有給行政和教師同仁的;用去年的成果申請到將近三萬元,其他的獎勵就靠獎狀、嘉獎和合作社贊助;展演前發了一封信給家長,邀請家長來......。想得到的都儘量做了,但是如果學生不動起來,還是會被學生的懶散給氣得半死啊......。

話說回來,還是有很美好的地方。首先,或許因為現在的家長參與度變高,又在展演前給了一封家長信,這次每個班級大約都有五個家長來,算很多囉!其次,努力工作的小孩還是有的,只是不見棺材不掉淚,時間到了,他們還是會爆發出來。有的班級上午彩排拖泥帶水,下午卻行雲流水了,真不知道中間發生什麼事;有的班級音效一直出錯,到了下午卻穩如泰山,帶動氣氛;有的班級原本會超過兩分鐘,但本暴君硬在燈光控制台旁邊怒吼舞監:「快開......快關......」,台上的竟然也心有靈犀、加快速度,平安過關。有的班級看到人家音量大起來似乎很夠力,也卯起來演啦!

有個插曲實在太夠力了:最可愛也最無力的是個小男生,他扮演的小流氓,會脫下外褲、露出裡面的彩色沙灘褲,顯現其身分,劇中他自己設計要「不小心連海灘褲也脫了下來,露出內褲」做為笑點。誰知道,下午正式演出時,竟然連內褲都拉了下來,露出兩片白白的屁屁!當下全場哄然,尤其是他所在的右舞台上方的學弟妹們,簡直興奮到不行,尖叫聲遲遲不散!而這個可愛又可憐的小乖寶,演出後還跑來跟我說:「老師,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這樣會不會怎麼樣啊?」我只好忍住笑,溫柔地說:「不會怎樣啊,可是你還好嗎?」他靦腆地說:「沒怎樣啦......」。啊~真是可憐的小孩,令人心疼啊!所以,我應該要打死某組長,因為他竟然說:「吼~這個太重口味了,我年紀大了,要坐到後面去啦。」然後果真拿一張椅子往後坐......

上面這個一脫成名,是第一個演出的班級,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樣,後面的演出通通重口味。如果說去年的展演中有許多的暴力和打鬥,那麼今年則充斥著髒話和黃色笑點(語言的和動作的都有),他們生活中的口頭禪一律如常地脫口而出,也有不少曖昧動作,連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也有點擔心家長怎麼看。所以,後來有家長問我:「老師喔~這個都是你指導的喔?」我連忙撇清再說:「還好啦,有很多都是小孩子的創意啦!」真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老師......

這個不負責任的老師,還有一點不負責任。去年正式演出前,播放了一小段由學生上課照片所剪輯成的影片,還配樂哩!但是今年沒力氣,從拍照數量上就可以知道,遑論剪接,十分可惜,幸好學生多半自己拍了;然而我相信有那段影片,家長應該會更知道他們的學習狀況。此外,還是得感謝學生一點:今年的學生,有兩點比去年負責,那就是看演出時比去年專注,演出後東西也收得乾淨俐落。對此,真的應該要抬頭挺胸為他們感到驕傲,而且要用力鼓掌啊!

無論如何,繼六週準備、一個上午彩排,一個下午演出,孕婦超人我總算帶球完成一件事情了,中間還不時小跑步喔天哪天哪!下週開個檢討會,再花個一兩天把成績做完,我就可以心安理得、理直氣壯地安心待產。

仔細想想,還是要感謝很多人。感謝行政從校長到主任、組長、幹事、油印室阿姨、工友阿北一路相挺,隨時救火還面帶微笑,沒被我這種不見棺材不掉淚(這句話好眼熟......果然有什麼學生,是因為有什麼樣的老師?)的做事方法給氣死急死;導師和任課老師大力支持與包容,讓學生有練習的時間與空間;代課老師真的很幫忙,不但幫忙做事,也讓我大大休息、身心穩定許多;至於學生,確實有很多臭小孩,但是還是有很多可愛的小乖寶,只是人在疲憊時,都會忘記他們的好啊......

今年小功告成,那明年哩?嗯,要好好想想,我已經有點累了......,不是不做,是要換個花樣做!要不然實在很無聊啊......

﹦﹦﹦﹦﹦﹦

又:給家長的信,很冗......可是,還是想貼上來表達我的真心啊~哈哈哈~

各位家長,展信愉快!

相信您已經從孩子口中,得知本校即將舉辦這個學年度的表演藝術成果展演,也看到您的孩子開始進行不同部門的工作:演出組的編劇、導演、表演,幕後組的燈光、音效、服化妝、道具與舞台、舞台監督與執行,行政組的事務規劃、傳宣設計等等。

表演藝術成果展演的意義,不在於「上台演出、秀自己」而已,而是希望透過不同類型的工作,讓孩子發現課堂以外的自己,包括發現自己的潛能和興趣,包括如何與人合作溝通,包括對自己的工作負起責任,包括自律和團結,包括時間的安排與規劃,並且在作品中,展現他們的創意和對社會的觀察。這幾年來,我們看到很多的孩子,在展演中發現新的自己:有的人儘管書唸得普通,卻是很出色的表演者;有的人平日害羞、容易緊張,卻在燈光音響控制台上冷靜地執行工作;有的人發現同儕不同以往的一面,而交到新的朋友……

我們期待,這是一個全人課程的成果發表。

我們誠摯地懇請各位家長協助我們,並加入我們的行列協助孩子——在展演當天,歡迎蒞臨現場,為他們加油打氣,但是更重要的是,在這段準備期間,請支持、鼓勵他們!無論他們是不是台上的表演者,都一樣重要;如果他們在時間規劃與工作進程上有所延誤,也請指導他們,讓他們從工作中學習、成長。

坦白說,這次的展演,對您的孩子和我個人而言,並不容易。時間上,較往年提前了約莫一個半月的時間,因此格外倉促。提前的原因,則是因為我個人預定於本月的22日生產。考量到這個活動的教育意義,以及它有可能成為另一個獨特的校園傳統,我們選擇續辦,並挑選這個時間點。對此,孩子們必須更積極、專注、自律;我個人要學得更多——不是教學與事務,而是如何調適自己的身心狀況與教學工作間的平衡。但是,老實說,我覺得自己學得不好,有時甚至很失敗!對此,我常感無力、挫敗,也感到慚愧與抱歉;而面對大部分孩子們對我、對我的胎兒所展現的體貼與配合,我又深深感動與感謝著……。

透過這封信,也要向各位家長報告:從下週開始,我會開始請長假待產,進行產後的休養。在此期間,我們已聘請林OO老師前來代課。林老師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也在幾所國中任教過。從三月底開始,她已提前進入教室陪著孩子們一起學習工作。這段期間,我看到她的年輕、熱情,也有很好的專業知能,我相信她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勝任未來的代課工作。但就另一方面來說,我也期待孩子們能夠給她同樣的尊重與重視,不因她是「代課老師」而有所不同——這,是另一個「人」的學習了!

四月春曉,或許有雨有風,但也有煦煦陽光。我想,這會是一個很不錯表演藝術成果發表。四月十一日星期五下午兩點鐘,請各位家長來到本校,與我們一起高喊此次活動的主題(是學生行政組所規劃的喔!):

老師,我要天真!我也要我也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