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愛的林小寶小朋友,到今天,你就四個月大了!

四個月前的這一天,我們是怎麼見面的呢?要從前一天下午說起。

那個下午,爸爸從睡夢中醒來,媽媽我已經穿好衣服,說我非去醫院不可因為我已經受不了啦巴拉巴拉巴拉,緊接著又因為你帶來的劇烈腰痠,痛哭流涕。於是爸爸七手八腳,把早就準備好的行李拉出來,打電話叫計程車。

掛上電話,旋即下樓——因為走個幾步,媽媽就會腰酸,非停下來休息不可。好不容易走出電梯、走到門口,發現計程車竟然還沒有到,媽媽不理性地大怒,卻又被眼淚弄得視線模糊。掙扎地上了車,才知道這位司機是個好人,載著我們一家三口,速速往醫院去。

到了醫院,又一番掙扎才進電梯。電梯門關上的瞬間,媽媽的腰酸痛極了,倏地蹲到地上,把站在旁邊一位阿桑嚇了一跳,猛地轉看!門一開,她立刻離開電梯,頭也不回。媽媽覺得好好笑,可是腰又好酸好酸!

一出電梯,媽媽想,恐怕得用爬的才能走進待產室了,卻赫然發現產房外好多人,都是等待的家屬吧:「哇~今天是怎樣?有這麼多人要生?」然後故做無事地挺起腰桿,舉步維艱往前行,卻又淚流滿面,只是實在無暇擦淚,也只好任他去,希望人家不會注意……。

於是,媽媽開始很ㄍㄧㄥ的生產。

為什麼說很ㄍ一ㄥ呢?因為媽媽從頭到尾都假裝很優雅、有氣質、有禮貌。

很ㄍㄧㄥ的媽媽怎麼ㄍㄧㄥ?

.護士來幫媽媽換衣服,媽媽說「謝謝。」

.護士拿灌腸藥劑來,媽媽說「麻煩你了。」

.護士幫媽媽測試子宮頸開了多少,發現只有兩公分,媽媽說「抱歉抱歉。」

.醫生幫媽媽施打無痛分娩,媽媽說「我要怎麼配合呢?這樣可以嗎?」

.護士幫媽媽導尿、更換產褥墊,媽媽說「不好意思啊真的很感謝你。」

.醫生和護士不斷不斷不斷地來檢查子宮頸開了幾公分,不斷不斷不斷地內診,簡直讓媽媽覺得被這些手指不斷不斷不斷「X 暴」,弄得痲痹沒感覺了,媽媽還要說「是嗎?只有這樣?謝謝。」(那個「只有這樣」,當然不是歡迎手指再來x暴的意思,而是說「只開了這樣嗎?」


慶幸的是,一進醫院,腰痠好像就好一半了,至少沒有三步一酸、五步一痛——這對媽媽的ㄍ一ㄥ之生產與坐月子來說,真是大有助益啊。至於能多ㄍ一ㄥ,暫且按下不表。

主治醫師緊張阿北來了以後,已經是入院兩個小時、打無痛分娩一個小時後的事了,他發現只開了三公分,鼓勵媽媽繼續加油,恩准媽媽加麻醉藥,然後就先回去了……。

就這樣回去了?還真是不緊張啊~難得難得!哎~算了,恩准加藥最重要。當時媽媽覺得,打了針當然就不可以還在酸痛,錢怎麼可以白花哩?於是要求加藥。當護士把藥劑推進去時,一陣涼涼的感覺從背部進來,冰鎮了舒緩的腰部,然後媽媽才得以開始休息、睡覺,手腳發麻、產道口發麻地睡睡醒醒……。

住院小醫師進來,他說了:

「小朋友的心跳變異性不大。」

「喔,是喔,謝謝(又開始ㄍㄧㄥ……等一下!)。請問(還在ㄍ一ㄥ),這個變異性不大,是什麼意思?」

「是說小朋友心跳頻率很固定。」

「這樣不是很好嗎?」

「可是子宮收縮時,心跳頻率應該會變才對……」

可惡,就這樣,讓媽媽邊睡邊擔心了起來。

說了老半天,你爸爸哩?

爸爸在外面看書。

還有幫忙辦手續什麼的啦。不過主要還是看書,也許還有休息。沒辦法,別怪他,第一,他是歐吉桑,而且陪媽媽三十幾個小時沒睡好;第二,他不是專業,這種專業場合要交給專業人士。所以,儘管媽媽想像、希望自己可以像其他孕婦一樣,緊抓著自己老公的手,痛哭流涕、甩頭揮髮,大喊「都是你害的!」、「我不要生了!」、「剖腹!你馬上叫醫生給我剖腹!」,都沒有機會,更別說有什麼丈夫緊握著手啦,親吻老婆額頭啦,叫老婆加油我愛你啦之類的甜言蜜語出現。

第三,搞不好他也很ㄍㄧㄥ,故做鎮定,以維持他的成熟形象哈哈哈。

儘管這樣,爸爸還是愛我們的。

(這樣聽起來會不會很牽強?不會不會!他還帶便當給我們吃哩,而且只要有需要,隨叫隨到喔——除了中間有幾個小時爸爸回家去洗澡休息吃晚餐……)

晚上十點半,媽媽從昏睡與被手指連續X暴,以及很多次的說「謝謝」裡醒來,聽到住院小醫師和護士在討論「很慢啊……patient這樣、寶寶那樣……」,原來,子宮頸開得太慢,搞半天,只開了七公分。小醫師說他會盡量幫我們,可是如果還是沒用,就得剖腹。

什麼!剖腹?XXXXXXX!!!!!!!(這代表一連串的髒話,看得懂就好,不要學)!我不要!老娘我痛到這個程度還要剖腹?我不要!

於是我開始求醫生幫我:「那該怎麼做,就麻煩你了,謝謝。」

呃,真是優雅的哀求啊是不是?

而所謂醫師幫我的方式,就是手伸進去幫我破水,呃。

腰痛的感覺慢慢回來,我問護士可否加藥,她說好,但是弄了好久都沒來。腰痠的感覺越來越鮮明,我忍不住問了,她才說:「不用加了,等一下就要生啦!原來「幫忙」果然有效,子宮頸開到九公分了。

看到這裡,你一定覺得自己就要出來了,是吧?基本上沒錯,不過,你還在媽媽肚子裡,還需要很多幫忙哩!

此時來了兩三個護士,加上住院小醫師,小小的待產室變得很擁擠。有兩個護士小姐站到我兩側,教我在每次腰痠的感覺越來越強烈時,要開始用力、憋氣五秒,重複重複如此三遍,並非常慷慨地提供自己的側臀,要媽媽把雙腳抵她們,「對!用力地踩下去就行了!」 還有一位把手臂橫壓在媽媽的肚子上:「對!用力把我的手臂頂上來就對了!」一邊還幫忙把你往產道推似的。

我當然要用力,以避免我的寶寶被那隻粗壯的手臂壓死啊開玩笑!另外,做這種姿勢、這種動作已經夠難看了,怎麼可以踐踏別人啊~更是開玩笑?要是傷到人家怎麼辦?所以,踩踏、使力了一兩次,媽媽決定,還是踩住病床兩側的護欄就好。果真是個貼心、有禮貌的好公民……。

就這樣,雖然不太痛,而且媽媽力求優雅,但是用力用力用力之間,還是發出很驚人的低吼(請相信,媽媽已經盡量ㄍㄧㄥ了);期間有幾分鐘醫生和護士阿姨都不在(?),媽媽還是順著腰痠攀上高峰,很盡責地用力了幾次(彷彿偷偷用力、偷偷把你生下來似的),希望早點看到你。

「林小寶!!!!你給我出來!!!!」

(媽媽的呼喚,如此溫柔。)

「出來!!!!呃啊!!!!!」

(媽媽的低吼,如此輕細。)

雖說溫柔輕細,但是我堅信,換了另一個情境,人家會以我是披頭散髮的黑道、拿著西瓜刀來討債吧哈?

手忙腳亂、人進人出、用力休息……。我可以感覺到你的頭已經卡在產道口,甚至聽到護士用手把旁邊的肉擠開,讓你的頭露出來時,液體擠過細縫發出的「滋滋聲」……。

彷彿過了好久,終於!終於可以進產房了(所以產房只是用在胎兒產下那一瞬的嗎?)進產房的第一個念頭是:「X!好冷好冷!」於是我再也ㄍㄧㄥ不了優雅,一直喊冷一直喊冷一直喊冷,冷到真想幹醮!終於等到護士來蓋手術巾,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條,冷冷冷冷還是冷……。

緊張醫師阿北衝了進來,媽媽又開始ㄍㄧㄥ:「不好意思啊~半夜把你挖來.......」,搞什麼啊國民禮貌運動、品德教育都沒有我成功,難道現在還在胎教?一邊叨唸一邊把腿架上去,等待下一次的腰痠。喔,來了來了……吸氣,用力,憋氣「1——2——3——4——5——」換氣再來快一點快一點……第三次……

然後,你來到人間。媽媽感到產道口有個東西滑滾出來了。親愛的,你來到人間。

你輕輕啼哭幾聲,有點沙啞。聽到你的聲音,媽媽果然像電視裡演的那樣,流下眼淚。

可是,有點悵然:「啊?就這樣喔?才三下就生出來了?好像都沒有痛到捏……」......真是個三八......

醫生阿北和其他人眾聲加油、鼓勵、恭喜,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關於你的一切,你的模樣,你的體重,你的身高。阿北說,等一下,護士阿姨要先幫你擦擦,他則幫我縫合產道。

我故意用很輕浮、很開玩笑的口氣說:「請幫我縫緊一點,謝謝啊~」

不料,醫師阿北說:「我會幫你縫漂亮一點。」然後感覺到醫師阿北開始穿針引線。

啊……是喔……啊對了:「你有幫我剪開嗎?」

「不用。已經自己裂開了。」

呃。

媽媽一邊跟阿北聊天,一邊搜尋著抱你走來走去量體重、擦藥的護士,直到她終於把你抱到我身邊。

「嗨~寶貝~」我這樣對你說。

第一眼看見你,我驚訝於你我的相似,尖而有肉的下巴,皺起的眉頭,微挺鼻子,細長眼睛……。唯一不像的是嘴巴,你的嘴巴比我寬闊。我彷彿在你臉上,看見我的滿月嬰兒照。

「長得比較像我,很好很好,俊男一枚!」我如此想著。

護士阿姨數著你的手指腳趾,五隻五隻五隻五隻非常之好……。我卻已經開始擔心,外在如此美好的你,是否會不健康?但,這終究只是旋即而逝的擔憂,我開心地接過你,在產台上與你拍下你人生中的第一張照片。



推出產房,我知道你等一下會來到我身邊,喝人生的第一口奶,和爸爸見面。(雖然,因為媽媽的笨拙,你根本沒喝到奶,而只是和媽媽相望著、扮鬼臉、玩手指,但這些比什麼都美好,還有爸爸興奮地拍照留念呢!)

那是你人生的第一天,我們一家相見的第一天。

我的親愛小朋友,你還記得嗎?在四個月之後的這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