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帶的第一個導師班,畢業後,總不斷電。高中時,他們每週回學校打紙棒球;大學時,長假常一起出遊;現在大學畢業了,住在附近的幾個,還幾乎週週見面。

第一個高中社團,畢業後持續玩樂,甚至一起搞了一齣戲;去年是他們認識十週年,盛大慶祝活動持續準備中。

我的學生們如此依戀著彼此,是一生的好朋友,不管他們往哪一個城市、哪一個國家移動,總會掛記著彼此、不時見面。

中午,餵完林小寶的午餐,打點他們父子出門回三重,我也匆匆忙忙整理儀容,去參加國小暨國中暨高中同班同學的婚宴。

到了會場,新人已經準備進場了,果然美豔絕倫、優雅甜美。又是一個匆匆,打了招呼、遞上紅包想要入座,卻發現「澎湖同學桌」已經坐滿,最糟的是,一眼看過去,根本就沒有一個是我認識的!

一個男聲喊出我的名字——啊!有了!我認出他了!他高中也跟我同班!右手邊那個,他家在公車總站附近開文具店;左手邊那個根本不是我們班的,但是他娶了另一個班上同學,從別的學校轉來,寫的一首好字的;再過去是資優生,國中畢業就到台北唸書,今天還帶了她的夫婿與新生的孩子。還有一個空位是留給別人的......誰?......啊,我的腦海中,浮現起那個老是坐在前排、不時被罵,下了課就很像小丸子裡的山田的咪咪眼......

原來,新娘子邀請的都是國中同學,這些人當中,有的我已經將近二十年不見了!於是,央請婚宴招待幫忙,協調出空位,讓我可以跟這些同學一起吃飯、一起聊天。

極好的婚宴:新娘子極美,新郎致詞時真誠落淚;菜筵可口,遠方螢幕上的愛侶影像熱情且青春;新娘的媽媽盛裝打扮、笑臉如花,她的弟弟完全是父親的翻版,高大。我聽著身邊同學的笑語,間或粗魯地插嘴、發問,我窺見二十年前的自己,並且微不足道地填補這二十年的部份空白。

能夠受邀參加這場婚宴,我深深感謝,而且突然覺得自己紅包應該包得更大一點,呵呵!

很捨不得地說再見,不知道下次何時再見。想起他們每年、每年過年回自己老家開同學會,想起我的老家,隨阿公移動,有時在台北,有時在台中。

過幾年,阿公不在了,我的老家又會在哪裡呢?

住在桃園的那一對說,他們剛到本島時,也有點無措,直到買了房子,彷彿就此生了根。

是嗎?我也希望這樣。

只是,回顧我過往的歲月,我常感到迷茫與疏離。彷彿每往下一個階段遷徙、移動後,五年之內,我的印象就會逐漸淡去,這是因為鮮少與人保持聯繫,時時回憶過往、不斷更新資訊之故吧?

對照這些老同學、我的學生們,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不是自己以為的、那個情真意摯的深情之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