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忙完第四屆的戲劇展演。是舉辦以來最成功的一次,演出水準很整齊,幕前、幕後、行政都用心,好友來幫忙,考上直升的兩肋插刀,連未來的實習老師也來相挺。

然而,明年不想辦了,我想請假。

林小寶出生後,帶給我們很大的快樂。然而,我的整體情形下降,顯而易見:身體狀況不佳、體力變差;為人母後對學生更寬容,但對自己的要求、敬業的態度和情緒都降低了;疲憊時難免對學生動氣,回家後也難以好好經營親子與夫妻關係。

林先生很早就建議我請育嬰假養身體,但一則考慮經濟,二則擔心未來一年會像去年暑假被我蹉跎,三則希望有自己的工作場域和寄託,完全不考慮這個選項。這個學期去看了中醫,卻發現自己的懶散個性已經夠糟,生活形態更不容許我固定時間擦藥和積極地進行其他的調養治療;隨著學年邁入尾聲,我的能量電池好像也耗得差不多。於是,我開始認真地思考,也跟同事、跟主任討論。深知我個性的主任,建議我展演過後再看看。恐怕是有點緩兵之計的味道。不能怪他。

週一之後,我完全確定。

上週六,我捨下反覆發燒、退燒的林小寶,去辦戲劇展演,想起來林小寶的頻率雖高,卻只有一下下。到了下午,我完全忘記自己有個生病的孩子在保姆家等著,直到工作完成時的六點半。回家後,熬著觀察,熬過繼續反覆退燒、發燒的兩夜一天,我昨天早上決定還是帶他去大醫院檢查。於是開始我黑暗的四個小時。

該死的長庚掛號系統,把林小寶的掛號需求卡死,原因是他三次未到診——可見上次健兒門診出錯後雖然幫我們重掛,但是並沒有處理無法電腦掛號的問題,於是我只好趕緊去保姆家接了林小寶才去掛號,卻枉顧心中的小聲音:「先掛號,確認幾點看診才去接小寶!」,於是,我從九點鐘等到十一點半才看診,而且是護士小姐看我們等太久,直接幫我們取消掛號、改掛另一位醫師。

林小寶花樣很多,一下子要坐電動音樂車,一下子要看電視,一下子要完健兒手冊,一下子要抽溼紙巾,弄得連續幾個晚上睡不好的我,急速疲倦。我沒電了,也換他沒電,開始想睡覺、想喝奶,該該叫。

突然接到電話,學生打來的,問:「老師,我們今天要上課喔,你怎麼還沒來?我們班在教室外面快吵翻了!」什麼?我明明打過電話了!我知道今天處室一有重要研習,處室二有重要會議,可是主任二說,他自己雖然要開會但是會幫我請導師去陪學生啊!

趕緊打電話回辦公室,這班導師不在辦公室;換個分機,希望可以找到同事幫我去陪學生自習,做自己的事情也無妨。但同事說,大家都在忙著改聯絡簿,因為要抽查,我大概得請處室二的去幫我陪學生。我發現,自己很需要、卻開不了口請她幫我去陪學生,或幫我到處室二找人;我想,一旦我開了口,她也不知道該怎麼拒絕我。於是,當時的我,覺得兩人對話間漂浮著微妙的恐怖平衡感——我覺得。背景,則是又開始發燒的林小寶的哭鬧聲。

哭鬧聲裡,掛上電話,重撥總機轉處室二,我發現自己開始掉眼淚。處室二的主任果然不在,開會去了,接電話的工友問我是否有急事,我結結巴巴地請她轉另一位組長,好險!他在辦公室!轉接時間僅僅數秒,我卻覺得漫長,電話裡傳來辦公室的聲響,懷裡的林小寶不斷扭動哭鬧。等他接了電話,又有幾秒鐘的時間,我連話都說不出來,只是不斷地掉眼淚,然後開始為自己的失態道歉,解釋自己為了生病的孩子不能到班,卻又找不到人可以替我去,我擔心那個班級會如主任二號所說的出狀況......前半分鐘,我還狀似豪氣地說:「我就是沒辦法到,要記曠職給他記!」接電話的組長沒有自己的孩子,可是,他是我的救星。

抽血、驗尿、等結果,哭鬧後林小寶越來越疲倦,好像開始出現喉嚨不舒服的現象。幸好十二點二十分終於順利完成看診繳費領藥,速速送回保母家,飛車回學校上課。還有一點時間,買個午餐,有時間再吃。

這其間,當然有很多情緒,覺得不值:「好歹我也是為了學校、學生,把自己的孩子丟著,為什麼我需要幫助的時候,卻這麼難?」、「如果是我,我一定會直接接手處理,先去班上再說!」另一邊,則非常清楚:「其實,大家真的都有事。過去我需要幫忙,不都很順利嗎?」、「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處理事情的方式也不一樣。而且憑我們的交情,人家不會能幫忙而放手不管的!」這些,我從一開始就知道,只是難免掙扎,非得等到冷靜下來,才能讓理智戰勝情緒。

沒有抱怨之後,更重要的是,我看清眼前擺在自己面前的事實:以我目前的體力、能力和生活狀態,我就是無法兼顧這一切。繼續下去,只會不時地麻煩別人幫我救火。而當大火燒到眼前,恐怕人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

我也該這樣吧?做好自己的工作。學校沒有了我,可以找代課,但是林小寶只有我這一個媽;就算林小寶勇敢強壯、不需要我,我自己很需要我自己——我的身心健康只有我自己可以照顧,旁人無法代勞。

不只是為了不給別人找麻煩,也是為了自我與自私,就這麼決定——走吧!請假,請假。把育嬰假當長病假。教書十二年,我很理直氣壯地說,就算偶爾有些小小自我的決定,但是極少有哪一個決定是如此純粹的自私(上一次,大概是2000年時拋下帶了兩年的導師班,出國唸書去)。

我要為我的家人、更為我自己過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