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粥會是特地為KS和他太太開的。KS是E的同事,也是很出色的記者,他描述大自然、植物與動物的的著作是我們這代青少年常讀的。上回的週會也是為他而約,卻因他的老實而發生了古怪的後果:這位先生前一天在辦公室看到E,見E沒有跟他說:「喂~明天跟周公吃粥、不要忘記啊!」他就以為取消了…...

於是有了這次約會。周公今天到的極早,八點鐘撥過電話確認,十點鐘就透過門鈴對講機聽到他自報名號:「周夢蝶--」

老先生上樓,看到他戴著橘子毛線帽、酒紅格子圍巾,我有點詫異;看到他又清瘦幾分,我們都擔心。他說自己感冒了兩週,現在「好了。」我實在不太相信……

今天買菜買得晚,手忙腳亂;天氣熱,我益發急躁。林先生幾度受到召喚近來幫忙,我都以一種戰鬥狀態的聲音表情相應。可憐的林先生!可憐的還有老先生,苦等白粥不來;幸好KS和他太太帶了今早冒著蚊子軍團進攻、在「他們動物園」後面摘的蕨類,以極美的麻油拌之,再加上周公最愛山西寬粉,才算撐過去。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今天的粥是稀飯;我炸了要不太黑、要不還不夠火飽含油脂的花枝丸與花枝排;沒有太辜負姑丈上周日釣的魚;有一面很焦的煎百頁豆腐丁;越式青木瓜絲涼拌有點擠得太乾;明明該是熱滾滾的韓式海鮮蔬菜泡菜湯,我就狂想著「這個作成冷的應該不錯」,於是花費許多時間力氣隔水降溫,結果美術編輯Y誠懇地一句「這個熱的應該更好喝」,讓我忙不迭地送那鍋湯上火爐……。之前的都白忙了!不過沒關係!過無憚改,我會更厲害!

慌亂煮飯間,只聽得KS熱情地分享他對大自然的熱愛、摘採野菜的經驗、為了美食雜誌到檳城做專輯所見所聞。大家聽得津津有味,倒是周公,話很少。

周公今天不太好,雖然也吃了粥、吃了寬粉、吃了花生、喝了竹葉青和茶,還吃了KS做的野蕨,但甚為沈默。聽力也不大行,跟他說話,他只是笑笑點頭,有時還有點離神。大伙兒被我們夫妻倆慫恿著看《絕不付帳!》哈哈大笑,他也看,但我們知道他除了沒能進入狀況,眼神也很遠。席間林先生問他現在體重剩多少,他說不超過四十。

過去美術編輯Y憑藉著他的敏感與直覺,說我們這票人沒有一個有他強健;但今天,握著他瘦削到只剩一把骨頭的手臂,搭著他單薄的肩,我真的感覺到這個老人的衰老。他每次來都比前一次更瘦一點,真希望他這場感冒要好好恢復、多多睡覺,維持住康健钁鑠。



明天開始,要頻繁一點撥電話給他、邀他來吃飯,八月週會太遠了;要早點煮好入座,才可以跟他多說話。還有,要想想下次吃哪頓好,要不把他熱壞了可不行。也要打電話給那個更老的我家阿公--我家這位,也是很厲害的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