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小頡,生日快樂。

這是你一週歲的生日,但是此刻陪在你身邊的,或許只有媽媽;然而媽媽也許傍晚就要回到新竹,繼續想念你。

不要傷心今天爸爸沒有去,長大以後,你會瞭解爸爸媽媽現階段還是不要一起出現比較好;反正阿公阿媽會繼續陪你,隔壁的淑淨阿姨會給你媽媽一樣的擁抱,她家的哥哥姊姊也會和你玩。

三十多年前(只有多一點點喔),阿玫姑姑我也是週歲不滿就被送回澎湖,由阿公阿媽照顧、撫養長大。我的阿公阿媽和你的阿公阿媽一樣,走到六十歲的人生階段,本該安享退休生活,或是輕鬆兼職,白天一起上市場,晚上攜手訪朋友,夜裡醒來或許再說說今天看的電視節目、親友五四三。但是他們都有不太妙的孩子,辛苦一生,臨老還要照顧自己的孫子,伸出已經不如過往強壯的臂膀、挺起略略痀瘻的肩膀,扛起兒子應該扛起的責任,重新過起三十年前餵奶、把屎尿、教娃娃說話走路的日子。

這不是你的錯,是你爸媽和我爸媽不乖,讓他們的爸爸媽媽擔心煩惱。

這不是你的錯,是你爸媽和我爸媽一樣,因為年輕,所以許多事情無法包容、相互體諒,只能分開。

可是,長大以後,你會發現我們是最大的受益者哩。阿公阿媽很辛苦,爸爸媽媽被罵到臭頭,而我們,有很多的姑姑叔叔疼愛著,有很多堂表兄弟姊妹一起玩。換一個時空,我可能會獨自被關在台北的公寓裡看書,而你只能繼續在高雄大樓裡打電動。看電視,是你我共同且唯一的興趣。

這樣講好像很沒良心,可是我們真的是最大的受益者。我們會因為有阿公阿媽照顧而更強壯,又因為跟老人相處,擁有一顆柔軟的心;我們會跟著阿公阿媽認識許多別家的阿公阿媽,出門就會有人說我們好古錐;我們會承襲阿公阿媽的人脈,被更多人關心與疼愛;我們會跟著阿公去游泳、釣魚,跟阿媽上市場、撿貝殼,在初春的早晨包薄餅捲,在夏天的午後挑螺螄,在秋天的傍晚吃蒸螃蟹,在冬天的夜晚喝麵線魚湯。

在那個小小的島上,我們會住在一樓的房子裡,半夜不必掛在空中;下課後有鄰居小朋友可以在房子前玩跳橡皮筋、跳格子、丟沙包,不必被丟到安親班;晚上去拜訪表兄弟姊妹時,可以一起玩辦家家酒,一起模仿歌星表演、才藝比賽;週末偶爾跟阿公阿媽搭飛機到台灣拜訪爸爸、拜訪媽媽、一起去叔叔嬸嬸家、跟姨婆舅公等人混,而這些人,都疼我們、憐惜我們。

等我們上幼稚園、唸小學,所有的老師阿公阿媽都認識,至少也是爸爸叔叔姑姑的同學,會一起照顧我們;小小的島上窄窄的街,沒有太多地方供小朋友廝混變壞,就算書讀不好,我們也會乖乖的;我們不必像台灣的小孩年幼就要開始補習學才藝,我們學到的是學習的能力,還有開朗的性情。

再大一點,我們可能會跟阿公阿媽吵架,因為他們不見得能理解青少年的看法。到那個時候,阿玫姑姑會跟你聊、陪你說,教你怎麼做成績、合理地爭取自己想要的,就像我的阿市姑姑教我的一樣。

不管我們幾歲,你的阿公阿媽會和我的阿公阿媽一樣,對你媽媽和我媽媽總有一份情,總有一份心,他們不會不讓我們和媽媽見面,或是像電視上演的,一直說媽媽的壞話。對於我們的爸爸,他們會有很多的無力與無奈,但是終究愛爸爸,並且把愛轉給我們。

一邊寫信給你,一邊看著你的照片,那酷似你爸爸的照片。我不斷地想起我和你爸爸叔叔的兒時,我那沒有爸爸媽媽,但是有阿公阿媽、姑姑叔叔、堂表兄弟姊妹的兒時。有你爸爸與叔叔的兒時。

小時候 傻笑

下週,阿玫姑姑會回去看你阿媽阿公、我的姑姑姑丈,我會回去陪你玩,幫你阿公阿媽稍稍照顧你一下下。我會為你帶個可愛的禮物。聽說你很聰明,阿媽說「電風」、說「冷氣」,你的手指頭總會正確地指過去,還聽說你急躁沒有耐性,跟你爸爸一個樣。你喜歡什麼呢?讓我想想,讓我想想。

生日快樂,親愛的小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