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咪咪~你的電話!」  

「咪咪~你的電話!」

 

林小寶的一歲八個月其實很精彩。旅行、打針、受傷、吃吃吃吃吃......

 

【基本資料】

身高:85公分

體重:12公斤左右。

頭圍:48.8公分

疫苗注射:季節性流感+四合一+小兒痲痹口服+國光H1N1第一劑

關於H1N1打國光這件事,嗯,我們是不是神經太大條了?總覺得打了總比不打好,有諾華就打諾華,沒諾華就打國光。慶幸的是,林小寶對於疫苗注射沒有太大的反應,幾乎不曾暈針或發燒不適,這次打國光H1N1亦然。他爹他娘也打算打針(總沒有說自己孩子都打了、爹娘躲著吧?更何況根據已經得過新流感的表妹所言,真的非常不舒服啊!),只是最近據說有免疫毛病的人要注意,所以我決定等下個月初風溼免疫科回診時跟醫生討論再說。

語言:這就是爆炸期嗎?自從會說「謝——謝——」之後,T(吸)字系帶動許多發音和認知,不僅發音,意義也懂得許多。小、笑、像、錢,連帶著睡、水等,都滾滾而來了。

.除了字彙變多,聲音也變多。平時睡前林北總愛問:「XX怎麼睡?」林小寶就負責配音。可是自從有一天我插嘴:「哪有,小寶睡覺都是一直叫『媽媽~媽媽~』」,就肯德雞短腿踢踢踢了。有機會再補錄音哈~

.和小鳥茵一起去生態公園晃蕩時,看到高鐵進站(高雄生態公園就在左營站旁邊),林小寶竟然朝著圍牆跑去,還高聲喊叫嚷嚷。孩子,你這是狗吠火車嗎?

 

【食】

.吃好多,尤其是去台南那段時間。其餘的時候,三五下就說M,只是吃東西沒辦法坐太久——巧虎還是有極限吧?哎哎~

.吃東西狼吞虎嚥,實在糟糕。除了上次去小樹家猛吞人家哈小倫的蛋糕,連去阿祖家也是: 

 「花枝丸!」 

「媽媽啊~這花枝丸好好吃喔!讓我不禁一顆又一顆!」

 

「喔~~~」

「啊?我吃的太大口了?」

 

「好好吃啊媽媽~」

「可是我已經塞到嘴巴裡了怎麼辦?」

 

「這是什麼?」

「那吐出來給你吃吧! 」

 

【衣】

.林小寶除了是小胖腿,還是小短腿!目前穿的褲子裡,最帥、最合身的那一條,是九個月到一歲的......。

.兩位姑姑家的表哥其實留下不少衣服,但是上回我挑掉五顏六色、卡通圖案一堆的之後,林小寶的姑姑竟一起拿去送給她的同事了!結果就是,啊~新的寶貝新的開始,要買衣服了嗎?嗯嗯~還有林小寶表舅舅家的兩個哥哥的可以收,好險好險!哈哈~

.對於收東西還不穩定,有時候會主動收玩具、把穿來穿去的大人拖鞋疊好,有時候視若無睹——嗯,搞不好是大人示範不佳,呃......

 

【住】

.起床後繼續操控爸爸泡奶,十足十的耐心不足,近乎哭鬧。但是林北離家赴港滬那幾日,倒是出奇的冷靜平和,甚至笑咪咪地起床和媽媽、外婆遊戲;待林北返家之後,故態復萌。小鬼果然寵不得啊~

.這一兩週天冷,睡覺時讓他穿上睡袋型的睡袍,再蓋上洞洞毯。他現在會覺得(或者該說他會表現)冷,睡前拉扯大條洞洞毯把自己肩臂腳丫裹起來,半夜醒來也會嘟嚷著要被子,或是蜷到爹娘身邊。冬天有個小暖爐會自己靠過來,真是太好啦!

.巷口賣牛肉麵的老李夫妻很喜歡跟林小寶玩,林小寶也很愛敦親睦鄰,除了熱情打招呼,還會逗老李玩,一下順著老李的意叫「哥哥」,一下故意叫他「阿北」,又故意踩踏老李太太的腳,實在很調皮啊!

.去看醫生,嘴巴甜滋滋地朝著醫生叫「阿北——阿北——」,醫生阿北也笑咪咪地說:「泥好聰皿捏~阿貝喜歡泥」,林小寶卻一臉嚴肅地、五根指頭捏在一起,在自己胸前捶捶捶:要聽胸腔啦!

.和爹娘、阿媽、保姆等常見的家人長輩互動之外,倘若遇到比較少見的,如阿姨、姨婆,當晚或隔天常會不停叨唸,特別是睡前醒後。

.天冷潮溼,把除溼機拿出來。林小寶非常搞笑,總會興高采烈地裝忙,把集水箱拿出來、搬到浴室去倒,嘴巴裡還嘟嚷著:「慢慢——慢慢——」有時還把水潑灑出來;倒完水後把集水箱歸位,開啟除溼機,數秒後關機,連忙再把集水箱拿出來倒水去......。

 

【行】

.林小寶最近很喜歡蹦蹦跳跳,果然巧虎看太多,拼命學小兔子;又愛墊著腳尖走路、跑步——自以為跳芭蕾嗎?哼哼~

.愛快跑的林小寶也是有吃癟的時候啊!一天,到書店去,喜孜孜地爬樓梯,上上下下好幾回。

往上往上爬 

 

林娘我總待在底下守著,就怕他放開抓著欄杆的手,咕嚕咕嚕滾下來。後來想想不對,這位小朋友一爬到頂就興奮亂跳,萬一被違規把車騎上騎樓的人撞到了怎麼辦?連忙跟上去,順便拍了一張下樓的照片。

過沒多久就滾下樓梯了 

 

沒想到這張照片才拍完,相機剛放下,這位小朋友就放開手,嘻嘻哈哈走下樓。腳步越來越快、越來越快,我邊衝下去邊喊著:「Baby,慢慢!慢慢走!」他就直往下衝、一步踏空,真的滾滾滾滾到樓下了!店長叮噹聽到我的叫聲跑出來,卻也來不及擋住他,只來得及把他撈起來,交到我臂彎裡號啕大哭。這時鎮定的爸爸鎮定地過來鎮定地接過林小寶鎮定地往上走,鎮定地說「這樣才不會吵到其他的客人」......

過了兩天,林小寶陪我去上課,在地板教室裡開懷奔跑,又拎著雨傘晃蕩,然後不知道怎麼的,竟直質地往前走,彷彿完全忘記前面是牆壁,然後:

然後就撞上牆壁了 

不偏不倚正中已經瘀青的額頭上......。

慘劇還沒結束。又過了兩天,林娘去接自己小孩時發現這個小孩臉上多了一條印子,據說是亂玩翹翹板所造成的。再過兩天,興高采烈地想把除毛球機放到床頭板,卻忘記自己正躺在床上,而且手臂很短。結果手一鬆,除毛球機砸在眼角上,變成這樣: 

IMG_0280.jpg 

哎哎~

 

【育與樂】

.林小寶繼續愛讀書,睡前非得至少讀一本,還會大喊:「唸!唸!唸!」,倘若不讀,他就號啕大哭、繼續高喊「唸!唸!唸!」唉~

.一天帶他到學校去,正巧教過的幾個學生去借球準備上體育課,拿了一個讓林小寶滾滾滾,非常開心啊!

.天冷,林小寶成天窩在家裡也不是辦法,只好想辦法帶他出去玩。

上旬去找朋友Candy——Candy本來是學生家長,兩個兒子從小就有相聲、演講朗讀這方面的興趣和專長,從校內到全國比賽,總是名列前茅;Candy也就樂於栽培,尤其擅長幫孩子寫相聲稿子。比賽前,小的老的來跟我混一下、加溫一番,幾年下來也成了朋友。她的熱心、誠懇、忠實、負責和慷慨,實在不是三言兩語所能形容的——當天在場的除了她幾位球友,最重要的是有一位小玩伴Chris(學林小寶吃石頭的那個)Candy一口氣幫他們拍了許多照片,還寫了趣味橫生的圖說,簡直是中年版的素人小鳥茵啊~

上周朋友W從澎湖來,母子倆熱情邀請(其實根本就是藉機利用)任教低年級的W到信誼親子館玩耍去。林小寶一到親子館就變成了林小狗,狂奔玩耍,沒有W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IMG_0280-2.jpg

自從去了Candy她家社區的附設兒童遊戲區之後,林小寶就愛上小車車。林娘我不是不寵溺小孩,好想也買一部啊~可是想到小小的馬林魚寶齋......算了,還是玩毛尖阿姨送的巴掌大小車車、嚕來嚕去就好啊!

 

IMG_0292.JPG

這個小孩應該是屬猴吧?大孩子得抓著繩子,他根本就摳著斜坡木板縫隙往上爬啊!

 

IMG_0296.JPG

這個溜滑梯姿勢實在很痤。不曉得怎麼搞得,在信誼親子館拍的照片就覺得色澤不好看哩!

 

IMG_0315.JPG

自以為在沙灘上日光浴喔?還咬指頭!髒啊~孩子!

 

IMG_0320.JPG

這......這......這是什麼鬼東西!不是媽媽不陪你玩啊孩子!媽媽根本爬不上去,怎麼陪你講悄悄話?!

 

IMG_0321.JPG

明明腿就很短,還想爬牆......

 

IMG_0329.JPG

那就洗車好了。

 

IMG_0342.JPG

連裡面也要洗喔?

 

IMG_0347.JPG 

還要加油?很好很好,這下你媽媽我不怕你長大以後失業了......。

 

林小寶從小到大的遊樂場多半在室外公園,這是他第一次到比較有規模的室內遊戲場(保姆舒飛阿姨家不算吧?雖然她家有溜滑梯與翹翹板——是的!她家有溜滑梯和翹翹板!)他的興奮自然不在話下,最愛的還是車車,除了自己愛玩,還莫名其妙地幫人家推推推;他的遊戲模式,一如幼兒書上所說得,基本上還是自己玩,碰到別的小孩雖然會叫「哥哥~哥哥~」,但是原則上那些哥哥只是一個一個會移動的人形,有時候會擋在溜滑梯前面,有時候會卡在小車車裡面,把他們推開搬開擠開就是了!如果推不開搬不開擠不開,嗯......那就自己走開吧。身為媽媽的我,雖然不時提醒他「排隊」、「等一下」,但其實比較多是做給人家媽媽看的啊~老實說,這不是因為我自私自利、為國放屁,而是因為他現階段就是這樣啊~當然該教的還是得教啦,只是不會因為他沒有排隊或企圖搬開別的小孩而斥責他就是了。

.開始會「假裝」,除了假哭,還會假裝幫媽媽、爸爸洗頭,假裝拎著袋子要出門去購物,要林娘抓他的腳丫,假裝他的腳丫是電話,然後和阿媽對話:

「阿媽——阿媽——」

「小寶~~小孫孫~~」我非常拚命地模仿我媽媽。

「阿媽~~阿媽~~」

「小寶~愛不愛阿媽?」我媽最愛問這個。

「愛!」

唉~

.最近一週,突然發現林小寶會辨色分色了。先前林北書店同事去收書時,收回幾盒玩具,其中一盒是從一到五疊木球,前幾天赫然發現林小寶會把同一個顏色的木球疊在一起、串在柱子上;他又自己發展了新遊戲,把另一盒小木匠敲敲敲的可移動小柱子,拿來串插木球,再把木球放到別的地方擺平。

 

整體說來,這個月——尤其是這一兩週——林小寶長很大,覺得他大步躍進、大成熟,眼神、表情更靈活多變,手指與整個肢體運動更靈敏。很有自己的主張,但也不至於難以溝通,尤其少見書上常說的兩歲恐怖期(或者我應該說,我自己本身就很恐怖,所以range更大?)。情緒上的表現益發鮮明,遇到困難時會大叫「媽媽——媽媽——」,於是得好好說:「自己試試看啊!」;有時候前一秒還在哇哇大叫,下一秒可能就轉折大笑。看在我這個「大人」的眼裡,有時覺得很好笑,有時又感到驚慌、甚至困窘:驚慌的是他的表現如此直接、變化如此之快,會讓我如杞人憂天,擔心不已;困窘的是當他在安靜陌生的環境裡(例如公車上)發出聲音時,我擔心他會干擾到其它人。但是慶幸的是,我的懶散到他身上變成耐性,往往可以稍待幾秒鐘,觀察他後續的行動,或是抑制我的直覺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我「林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